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鄉味|雲南蒙自:一碗米線飄香百年 煥發增收致富新活力

2023年05月01日 11:27:52 | 來源:新華網

  編前語:産業興則農村興,農村興則國家旺。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要落實産業幫扶政策,做好‘土特産’文章”。當前,全國各地發展農村特色産業,扎根“土”,體現“特”,形成“産”,從發展産品向發展産業轉變,從追求數量向追求品質轉變,從發展一産向一二三産融合轉變。做好“土特産”文章,根在水土、在農民、在文化,其中蘊含著鄉村産業振興的美好圖景。

  新華網推出大型融媒體報道《鄉味》,記錄各地做好“土特産”文章的鮮活故事,呈現“一村一品、一鎮一業、一縣一特”的産業發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鄉村振興的生動實踐。

  新華網昆明5月1日電(康靜 王小羽 范思丹)在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過橋米線以湯色鮮亮、配料豐富、擺盤精致、味道鮮美而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

  近年來,蒙自市圍繞過橋米線産業的優化提升,搶抓傳統優勢産業、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産,進一步將過橋米線産業規模化、標準化、品牌化、國際化,從而擦亮“百年過橋米線”亮麗名片,鋪就一條群眾增收致富之路。

  已經熬制好的過橋米線高湯和擺好的配菜,美味鮮香(資料圖)。新華網發(蒙自市融媒體中心 供圖)

  飄香百年 産業逐步規模化、國際化

  蒙自過橋米線起源于明末清初,至今已有300余年歷史。歷經一代又一代“米線人”的傳承與創新,如今已發生蛻變,過橋米線不只是一種食物,它更是蒙自市的重要産業之一。

  已經熬制好的過橋米線高湯和擺好的配菜,美味鮮香(資料圖)。新華網發(蒙自市融媒體中心 供圖)

  蒙自過橋米線湯汁清香而不膩,配菜多而不雜,百味集聚一碗鮮,風味醇厚,回味無窮,將高湯盛于大碗中,表面上不冒一絲熱氣,但湯面浮有一層銅錢厚的熱油保溫,享用時,生肉滾上一道鵪鶉蛋液後放入湯中,熟肉隨後,之後是豆腐皮、豌豆砣、素菜……最後放入米線食用。

  “蒙自過橋米線最講究的就是湯,我們選用本地大肥豬的筒子骨和老母雞,配上祖傳下來的私方,需熬制4個小時以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蒙自過橋米線制作技藝》市級代表性傳承人蔣曼莉説道。

  據蔣曼莉介紹,在被評為非遺傳承人後,不僅要保證産品的口味,還需要考慮非物質文化遺産過橋米線制作技藝的傳承。如今,蔣曼莉已經收了10余個徒弟,在過橋米線制作技藝傳授方面,盡心盡力,為過橋米線逐步規模化、品牌化貢獻自己的力量。

  已經擺放好的濕米線,透亮誘人(資料圖)。新華網發(陳文剛 供圖)

  走進紅河州蒙自橋之源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的生産車間,工人們正忙著對出爐的米線進行脫水、包裝等。“因為米線自動化程度相對較低,大多數米線生産還是以小作坊形式存在,而我們公司逐步擴大規模,不斷提升機械自動化水準。如今,公司佔地1萬平方米左右,幹米線日生産約5噸,水米線日生産約15—20噸。”該公司負責人劉宏介紹。

  此外,紅河州蒙自橋之源食品有限責任公司召集佔蒙自地區90%以上産量的米線生産主體合夥成立龍頭企業,建設年産4萬噸鮮米線生産項目,總投資約1.2億元,計劃于年內建成投産。

  3月份,蒙自過橋米線通過海運出口至北美,首次實現出口,這讓劉宏對過橋米線産業更加充滿信心。他表示,下一步,公司要擴大産能,推動日産20噸的幹米線項目,逐步完善産業鏈、供應鏈,打響蒙自過橋米線品牌,把蒙自過橋米線推向全國,走向世界。

  據了解,蒙自2009年獲得“蒙自過橋米線”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同時獲評“中國過橋米線之鄉”;2014年,“蒙自過橋米線制作技藝”被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7年,獲得“雲南蒙自特色美食名城”稱號,並出臺《蒙自市促進過橋米線産業健康發展實施意見》;2018年設立了《品牌授權店管理辦法》作為品牌標準,蒙自過橋米線品牌授權店誕生;2022年8月,榮獲“國際(過橋米線)美食名城”稱號。

  在一代代“米線人”的不斷傳承創新下,蒙自過橋米線産業“橋”接世界,逐步規模化、標準化、品牌化、國際化。

  準備出口的蒙自過橋米線(3月14日攝)。新華網發(張立嵩 攝)

  三産融合 拓寬群眾增收致富路

  近年來,蒙自市持續做好“土特産”文章,開展過橋米線産業培育行動,制定並完善蒙自過橋米線産業健康發展係列措施,進一步加強過橋米線品牌塑造,全面發掘米線産業潛力,全力推進一二三産業有機融合,從而拓寬群眾增收致富之路。

 榴花和菊花過橋米線(資料圖)。新華網發(常一鳴 攝)

  “《蒙自過橋米線綜合標準》實施後,蒙自過橋米線從原料種植、養殖、生産等環節都嚴格按照標準執行,保障産品品質和食品安全,從而提供給客戶一流的産品;同時,蒙自過橋米線原材料都從蒙自銷出,完美地解決了産供銷問題,推進形成一二三産業融合的發展格局。”蒙自市工業商務和信息化局副局長普雲彬介紹,蒙自市持續打造産業鏈龍頭企業,探索打造集“濕米線+脫水蔬菜+濃縮湯汁+熟肉製品”為一體的自熱方便米線産業鏈。

  産業的發展,離不開文化的支撐。蒙自市以文旅融合賦能,建成集特色飲食、娛樂、旅遊區為一體的“蒙自過橋米線小鎮”和打造特色小鎮美食街區;聚焦米線餐飲産業發展前沿和熱點,編制發布《中國餐飲産業發展報告(2022)》藍皮書、出版《金湯銀線——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蒙自過橋米線》,進一步提升蒙自過橋米線産業的競爭力、影響力與美譽度。

  “通過文旅融合的形式,讓更多‘米線人’有自信、有傳承、有堅持;同時,也帶動更多周邊群眾增收致富,助力鄉村振興。”蒙自市文化館館長、過橋米線協會會長劉雯琦介紹。

  據介紹,目前,蒙自市共有米線經營單位2000余家,從業人員達2萬余人,年營業額達9.86億元。

  已經將全部配料放入高湯中,可食用的過橋米線,色香味俱全(資料圖)。新華網發(楊文娟 供圖)

  據悉,下一步,蒙自市將科學布局建設産業集聚區,加快完成米線産業園區規劃編制,整合土地資源,提前謀劃項目,建設集研發、生産、檢測、展示、電商、物流、文旅等功能為一體的蒙自過橋米線産業園區,延長米線産業鏈條,打造蒙自過橋米線産業基地。

  隨著時代的發展,蒙自過橋米線以濃鬱的民族文化和飲食文化為底色,將繼續煥發出勃勃生機,帶著更多可能,走向國際、走向未來。(完)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5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