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穿越寒武紀|脊索動物華夏鰻

2023年04月28日 08:43:33 | 來源:新華網

  如今多彩動物世界的“藍圖”,5億多年前已經畫好?“生命之樹”最初的枝幹何時出現?

  在我國雲南中部,有一個世界級的化石寶庫——澄江化石地,它記載了五億多年前寒武紀生命大爆發的故事,是研究地球早期生命起源和演化的重要場所。專家介紹,澄江曾是一片淺海,海水中的磷一點點積聚,多年後,繽紛多樣的古生物呈“爆發式登場”。2012年7月1日,澄江化石地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新華網雲南頻道聯合澄江市融媒體中心推出《穿越寒武紀》係列動畫,回溯生物多樣性之源,探尋生命演化智慧。本期,一起來看華夏鰻。

  1996年,古生物學家舒德幹和同事們在我國澄江動物群中發現了已知最為古老的脊索動物之一——好運華夏鰻。華夏鰻體軀細長且直,長度為2釐米左右,身體前段具寬大咽腔,咽腔內部密集地排列著鰓裂。華夏鰻的軀幹布滿了呈“s”形彎曲的肌節,肌隔密集,整條軀幹至少保存有60條左右的肌節,中段保存有明顯“v”字形肌節,從縱貫華夏鰻身體那一條極為顯著的褶痕中不難看出,這便是堅韌的脊索構造,脊索的出現為生物構造提供了支撐的主梁,肌肉運動找到了支點,脊椎動物的脊椎骨就是由脊索演化而來的。此刻的“華夏鰻”並不知道,在漫長的5億多年後,當滄海化作群山,一支繼承了它“脊索”的後代在自然選擇中脫穎而出並續寫奇跡。(楊洪龍 馬艷珍)

  資料來源: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遺産博物館(雲南省自然博物館)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14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