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大象密碼第十期】“長鼻子”裏藏著的秘密

2023年04月27日 10:53:06 | 來源:新華網

  “長鼻子,啤酒肚,我叫大象你記住!”大象給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特徵,除了龐大的身軀,就是長長的鼻子了,不過大象的長鼻子可不僅僅是為了讓大家在茫茫森林中一眼認出它,而是有著非常豐富的作用。

救助象“羊妞”“龍龍”用鼻子與“象爸爸”玩耍(3月9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大象的吃喝玩樂,甚至是彼此之間交流,都離不開它們的長鼻子。一起聽西雙版納亞洲象救護與繁育中心的“象爸爸”陳繼銘講講關于大象鼻子的那些事兒吧!

  專家介紹

  姓名:陳繼銘

  職務:西雙版納亞洲象救護與繁育中心“象爸爸”

  從業經歷:自2008年入行以來,他照顧過5頭亞洲象,其中最令人“頭疼”的當屬網紅象“羊妞”和“龍龍”。

“象爸爸”陳繼銘與救助象“龍龍”在一起(2021年11月5日攝)。新華網 李娜 攝

  知識點一:成長,從“馴服”鼻子開始

  如果你仔細觀察過亞洲象幼象,那麼一定不難發現,它們總是在跟自己的鼻子“較勁”。不久前,一個小象踩到自己鼻子被絆倒的視頻火遍網絡,網友們在心疼小象的同時不免發問:“難道大象都會踩到自己的鼻子?”

救助象“龍龍”用鼻子玩球(3月11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象爸爸”陳繼銘來告訴大家:“當然不是。”這其實是因為,剛出生不久的小象,雖然長著長鼻子,但卻不會使用,學會使用鼻子是小象成長過程中必須經歷的一道關卡。當然,從出生到整個成長過程,小象都會一直跟著媽媽學習各種野外生存技能,並不是某一個年齡段就能突然學會,它們也是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成長的,“馴服”自己的長鼻子就是一項重要“課程”。

小象“景景”用鼻子拋起泥沙,享受泥浴(3月11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知識點二:吃喝玩樂、打招呼的“好助手”

  亞洲象的整個鼻子都沒有骨骼,但在外形上還有一個特徵,那就是它們的鼻頭上有一個鼻突,可別小看這個鼻突,它相當于人的手指,非常靈活。正因如此,亞洲象的鼻子可以有很多作用,吃喝玩樂都離不開它。

救助象“平平”用鼻子採食高處的植物(3月12日攝)。新華網 柴靜 攝

  陳繼銘介紹,亞洲象在取食時,可以通過鼻子撿食很小的植物或顆粒,或者直接用鼻子將植物採下來食用;它們喝水同樣通過鼻子完成,可以將鼻子伸入水中吸起來,在有水流的地方還可以將鼻子卷成容器狀,將水接起來喝;而它們在玩耍時,也會用鼻子撿起樹枝上下甩動,用鼻子親昵地蹭蹭小夥伴或者玩水。

救助象“然然”用鼻子與小象“景景”交流(3月12日攝)。新華網 柴靜 攝

  當然,在亞洲象的日常生活中,鼻子還有很多作用,例如它們可以用鼻子揉眼睛、撓癢癢,甚至可以用鼻子撿起樹枝來給自己撓癢癢。在遇到同伴時,鼻子也是它們重要的溝通工具,它們會彼此觸碰鼻子來交流,甚至會將鼻子伸到同伴的口腔裏進行詢問、溝通。

  知識點三:神奇的“閥門”

  也許大家不禁要問,大象用鼻子喝水、玩水,直接吸入難道不會嗆到自己嗎?答案是“不會的”。因為大象的鼻子中,有一個位置的功能相當于“閥門”,大概在靠近額頭的地方,當它們吸入水時,這個“閥門”便會關閉,當水被送入嘴巴裏時,“閥門”又會自動打開,所以完全不用擔心它們會被嗆到。

救助象“小強”正在用鼻子接水喝(3月11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雖然這個“閥門”並沒有明顯的外部特徵,但只要注意觀察就會發現,它們使用鼻子時,“閥門”的位置會有變化。

  亞洲象鼻子的靈活性還遠不止于此,例如前面説到小象被鼻子絆倒的情況,就是還沒有學會靈活伸縮自己的鼻子,其實它們的鼻子“長短”可以自由控制,既能夠到位置較遠的食物,又能縮起來避免走路時被自己踩到。

  看了這麼多,你有沒有對大象的鼻子多一些了解?大象密碼,帶你解鎖更多關于大象的“冷知識”。(完)(康靜 柴靜 劉雲)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714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