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蒙自:科技賦能讓現代農業更高效

2023年04月24日 09:03:52 | 來源:新華網

  近日,在雲南省蒙自市草壩鎮五八(蒙自)數字農業示范基地,陽光照射下,石榴樹排列整齊,石榴花開紅似火。

  據基地項目經理王亞林介紹,基地引進現代農業管理模式,通過先進的水肥一體化自動灌溉係統,真正實現機械化生産。

  Y字型擱架種植模式(攝于4月13日)。新華網發(胡文 攝)

  五八(蒙自)數字農業示范基地是蒙自市重點招商引資項目,基地種植2300余畝突尼西亞軟籽石榴,從事基地管理、技術工作等人員有12名,平均每名員工管理200多畝石榴樹。

  在大片的石榴樹包圍中,有一棟黃色建築,這是實現數字農業的“大腦”——水肥一體化自動灌溉係統控制室。控制室後方,有著一個儲水量為1.7萬方的蓄水池。

  工作人員正在使用水肥一體化自動灌溉係統(攝于4月13日)。新華網發(胡文 攝)

  在水肥一體化自動灌溉係統裏,輸入指令,水會沿著管道進入,並流經過濾器,過濾後的水和肥融合,沿著管道輸送到每一株石榴樹的根部。整個流程,工作人員只需10秒左右即可完成操作。工作人員李陽説,灌溉係統會按照智能設定給水給肥,分片區灌溉,每個片區200余畝地,由電磁閥控制,分批次供給。

  除了省時省力,相較于傳統模式的灌溉,水肥一體化自動灌溉係統還可以節約40%左右的用水。王亞林説,“水進入管道後,滴灌模式讓水以滲透的形式包裹石榴樹根部,減少了水分的蒸發和土地的吸水面積。”

  除技術優勢外,基地的成立還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附近村民的土地集中以1200元每畝的租金流轉給基地,在石榴採收季,村裏的剩余勞動力可以到基地務工,收入比零散種植有了大幅提升。(張艷娥 胡文 曹凡喜)

  航拍種植基地(攝于4月13日)。新華網發(曹凡喜 攝)

  航拍種植基地(攝于4月13日)。新華網發(曹凡喜 攝)

  石榴花綻放(攝于4月13日)。新華網發(蒙自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石榴花綻放(攝于4月13日)。新華網發(蒙自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水肥一體化自動灌溉係統控制室一角(攝于4月13日)。新華網發(胡文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13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