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世界地球日|用科研力量讓環境保護與經濟效益“雙豐收”

2023年04月22日 17:44:34 | 來源:新華網

  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這也是一個專門為世界環境保護而設立的節日。作為中國西南生態安全屏障,雲南的經濟社會發展與環境保護之間的關係備受關注。

  如何實現環境保護與經濟效益的“雙豐收”?這是昆明理工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污染物遷移轉化行為精準測控創新團隊負責人瞿廣飛一直在努力探究的方向。

  昆明理工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污染物遷移轉化行為精準測控創新團隊負責人瞿廣飛帶領學生學習研究(4月20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少年立志 投身環境保護事業

  “昆明理工大學近年來首個千萬級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發布”“科研團隊提供技術支撐 為洱海擋住235萬余噸有機廢棄物”……如果你關注過相關新聞,一定看到過瞿廣飛的名字,他一直在用科研力量踐行著保護環境的使命。

  瞿廣飛出生于雲南省曲靖市宣威市的羊場鎮,高中時期的他讀了一本名為《寂靜的春天》的書,該書將近代污染對生態的影響透徹地展示在讀者面前,也讓在農村長大的瞿廣飛留意到環境污染問題就存在于自己身邊——河流好像越來越少,鳥叫聲也越來越少。彼時的少年意識到環境污染治理的重要性,于是便立下了志向,要幹一番事業。

  從武漢工業大學的本科生到武漢理工大學的碩士生,再到昆明理工大學的博士生,瞿廣飛一直在環境科學的領域深耕。“我們傳統的環境保護一般都叫‘擦屁股工程’,就是産生污染了,我們再去把污染治理掉。”瞿廣飛説,在污染治理的過程中存在諸多困難,在保護環境的同時能夠給企業創造一定的經濟效益,或是減少成本投入的科研成果,才更容易被接受。

  “其實我這麼多年做的工作,歸根結底解決的是再生資源的問題,也就是通過一係列技術讓廢棄物可以被再利用、再産生效益。‘資源化’也是我們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的一個關鍵詞。”面對經濟社會的飛速發展,瞿廣飛形成了“要開發既能保護環境,又能産生經濟效益的技術”這一環保理念,這也是他就職的昆明理工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一直以來所傳承的。

  瞿廣飛指導學生進行試驗(4月20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打造成功樣板 實現“雙豐收”

  雲南有九大高原湖泊,20世紀90年代以來,隨著流域社會經濟快速發展,農村面源污染成為高原湖庫富營養化(一種水質污染現象)的重要原因之一。據介紹,農村面源有機廢物有序收集和資源化迴圈利用成為保持雲南九大高原湖泊水質穩定向好,築牢西南生態安全屏障和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核心內容之一。

  針對農村面源有機廢物污染控制難題,瞿廣飛團隊創造性地構建了有機廢物全量避雨收集、沼氣化清潔加工、營養成分分離與肥料化三大整合技術。其中,已經成為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大理樣板”的“順豐洱海模式”便由其科研團隊提供技術支撐。瞿廣飛介紹,“順豐洱海模式”是一種以“政府主導+企業特許運營+多方有償參與+科技支撐”為主要特徵的農業農村有機廢物分類收集利用模式,旨在為洱海擋住有機廢棄物,同時也能夠産生一定的經濟效益。

  在這種模式下,瞿廣飛團隊提出的生態圈舍、糞污分離、快速生物幹燥、多級返料堆肥、沼液沼渣制備有機營養土、除臭劑等技術得到了實際應用,並且變廢為寶,形成了天然氣、肥料等可再産生經濟效益的環保産品。這一模式的成功應用産生了顯著的經濟、社會和環境效益,樹立了依靠科技實現污染治理和廢物資源化利用雙重目的的典范,形成了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創新成果,也是瞿廣飛一直以來環保理念的體現。

  學生在實驗室進行試驗(4月20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變廢為寶”的環保想法已根深蒂固

  也許是因為自己來自農村,且選擇的這一領域與其生活環境息息相關,瞿廣飛對農業農村領域的環境保護項目非常感興趣。隨著鄉村振興的不斷推進,農村的環境污染對土壤、對河流也産生了一定影響,因此近年來,瞿廣飛也將研究重心轉到了有機肥土壤改良上。

  “每到一個地方,一看到那些污染,我首先就想到是這個廢物能不能變成錢,這就導致想法比較多,專利也很多。”他介紹,自己目前約有350項專利,在他看來,廢物資源化的空間極大。

  據了解,環境工程是昆明理工大學的“王牌”專業之一。從教學方面而言,該學院已經圍繞廢物資源化,建立了較為齊全的人才培養體係;從研究平臺來説,已經擁有3個國家級、10余個省部級研究平臺;從成果上來説,固體廢物資源化、廢氣資源化等研究碩果累累。作為學院的教授,瞿廣飛開拓了固體廢物處理與處置、資源環境研究方法學等領域的課程,並將他的理念與學識傳遞給一屆又一屆學生。

  他的團隊定制了一批學習、實驗、研究所需的用品,例如實驗服、筆電等,上面都寫上了“飛飛特戰隊”,寓意著大家在瞿廣飛的帶領下一同努力攻關。當前,該團隊的多個研究成果已在多個化工企業投入應用,“我們的初衷就是希望相關企業能夠應用這些技術,只要用起來就會有實實在在的環境效益。”瞿廣飛説,隨著科研力度的不斷加大,也將有越來越多的高精尖技術服務于雲南的環境保護事業。

  瞿廣飛表示,希望用5至10年的時間,構建一個以過程精準測控為特徵的撬裝中試集群,踐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現1至2項原創性技術的産業化應用,建設一支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研教融合再生資源與能源創新團隊。(完)(康靜 柴靜 徐華陵)

  學生在實驗室進行試驗(4月20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1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