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神奇植物在雲南|“開黑店”的兜蘭

2023年04月18日 08:50:33 | 來源:新華網

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內展出的硬葉兜蘭(攝于4月10日)。新華網發(莫海波 攝)

  “自然之蘭——大自然的饋贈”主題蘭花展4月10日至5月7日在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舉辦,在展出的上萬株蘭花中,“兜蘭家族”無疑是最引人注目的“顏值擔當”。

  兜蘭是蘭科中花朵形狀最為奇特的一個類群,其顯著特徵是唇瓣寬大,呈兜狀,有著極高的觀賞價值,在園藝界久負盛名,常被稱為“仙履蘭”“拖鞋蘭”。

  然而你可知道,獨特而美麗的外形之下,兜蘭實則是一家“黑店”。因為根據科學研究觀察,兜蘭圓鼓鼓的“口袋”裏,既沒有甘甜的花蜜,也沒有充足的花粉,前來訪花的昆蟲得不到任何好處。但“聰明”的兜蘭,卻能夠憑借模倣其他花卉的顏色和香氣、模擬昆蟲産卵地等“手段”,吸引昆蟲前來傳粉,把“黑店”開下去。(念新洪/文)

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內展出的杏黃兜蘭(攝于4月10日)。新華網發(莫海波 攝)

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內展出的帶葉兜蘭(攝于4月10日)。新華網發(莫海波 攝)

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內展出的同色兜蘭(攝于4月10日)。新華網發(莫海波 攝)

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內展出的白花兜蘭(攝于4月10日)。新華網發(莫海波 攝)

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內展出的報春兜蘭(攝于4月10日)。新華網發(莫海波 攝)

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內展出的德氏兜蘭(攝于4月10日)。新華網發(莫海波 攝)

“自然之蘭——大自然的饋贈”主題蘭花展部分展區(攝于4月10日)。新華網發(莫海波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1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