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國際森林日丨他們,這樣守護亞洲象的家園

2023年03月21日 12:51:22 | 來源:新華網

  你聽説過“植物王國桂冠上的一顆綠寶石”嗎?這形容的便是我國熱帶生態係統保存最完整的地區——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這片熱帶雨林,是以亞洲象為代表的許多珍稀野生動植物賴以生存的家園,如今在多方共同努力下,這顆“綠寶石”更加閃耀。

  雲南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共有5個子保護區,關坪村地處保護區下屬的動養子保護區邊沿,是亞洲象活動較為頻繁的區域。在這裏,人、象、熱帶雨林如何和諧共生?在國際森林日來臨之際,一起去關坪一探究竟吧!

航拍視角下,公路從熱帶雨林中穿過(3月8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關坪監測到4頭新生亞洲象

  關坪轄區內,亞洲象活動頻繁,在亞洲象監測、救助、保護等方面極具代表性。不久前,2頭新生小象被溝渠擋住了去路,象群也因此分散活動。為了幫助小象過溝,雲南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動養管護所關坪管護站站長楊帆帶著同事們連夜將溝渠填平,保障了象群正常活動。

  此次過溝的小象是關坪今年監測到的4頭新生亞洲象中的2頭。在楊帆看來,亞洲象種群數量的持續增多令人欣喜,這與它們賴以生存的熱帶雨林得到了較好的保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紅外相機拍攝到的野生亞洲象畫面(資料圖)。新華網發(雲南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 供圖)

  當地是如何守護這片熱帶雨林的?管護站的工作是其中一方面,楊帆介紹,1月至6月管護站的工作偏重森林防火,工作人員會定時到容易著火的地方巡查,進行森林火險排查;在資源保護方面,會到野生動物活動頻繁的區域查看是否有獸夾、陷阱,排查是否有進山砍樹、採摘植物等行為;同時對轄區群眾進行宣傳教育,包括法律法規、新政新規等內容。

  通過一係列舉措,當地人進入保護區捕獵、採伐等違法犯罪行為逐年減少,自2018年以來一直保持著“零案件”。

工作人員穿梭在熱帶雨林中開展日常巡查(3月8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創新大象食堂建設 將它們吸引回保護區

  “我們監測到(亞洲象)最多的一次,同時有76頭象在關坪活動。”楊帆説,除了日常巡護與宣傳工作,在關坪,以亞洲象為主的監測、保護、預警係統以及食物源基地,即俗稱的“大象食堂”,都是配套的,管護站會選擇合適地塊,並與亞洲象肇事嚴重的村寨開展合作,通過補償、優先用工等形式協調場地,種植亞洲象喜食的植物。

  目前,關坪所轄范圍內建立了3塊食物源基地,分別佔地80畝、250畝、400畝,均種植著象草、粽葉蘆、構樹、對葉榕等植物,這些植物除了亞洲象喜歡吃,綜合利用價值也較高,例如粽葉蘆的葉子可以包粽子,花可以做掃把,構樹的樹皮則可以做紙……

航拍視角下的“大象食堂”(3月8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楊帆介紹,最早建設食物源基地時,種植的是玉米等作物,但可能會改變亞洲象的食性,讓它們更喜歡吃老百姓種的莊稼,所以後來便改為種植一些天然原生的植物來滿足它們。“建設食物源基地也是為了把它們吸引回保護區,避免人象衝突。”楊帆説,老百姓通過項目補償資金、在食物源基地工作等有了持續性收入後,積極性也會更高。

  目前,關坪的3塊食物源基地均已投入使用,一茬植物吃完後還會持續生長,亞洲象一年四季均可來採食。但對于關坪這個亞洲象活動頻繁的地方來説,面積還遠遠不夠,當地也將持續推進食物源基地的建設。

楊帆和同事正在觀察象草生長態勢(3月8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助農增收 提升保護意識與積極性

  三月正值春茶採摘季,關坪村委會空格六隊村小組的村民楊為解每天都為此忙碌著。這也是自2006年以來,當地為了保護熱帶雨林幫助當地人發展産業的縮影。

楊為解正在採摘茶葉(3月8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現在主要收入來源是橡膠和茶葉,茶葉二月開採、橡膠四月開割。去年五月開始,政府又教我們養蜜蜂,三月到八月都能持續有收入。”楊為解介紹,橡膠和茶葉每年能為家裏帶來7、8萬元的收入,蜜蜂目前是試養,蜂蜜賣出3000元左右,雖然目前養蜂的技術還不到位,但他相信做好後也會帶來不錯的收入。

  在楊為解看來,當地政府幫助村民發展産業後,村民們有了不錯的收入,逐漸不再進入保護區採摘,同時也保護了自身安全。而隨著生態環境的持續向好,不僅村民的生活環境變好了,也更適宜養蜂等産業發展。

楊為解正在檢查蜂箱(3月8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楊帆表示,自1958年建立自然保護區以來,當地熱帶雨林逐漸得到保護,但以前生産方式落後,為了發展經濟,當地老百姓進山採摘資源的情況較多。隨著茶葉、橡膠、水果等産業逐步發展,當地群眾的綜合收入不斷增加,進入保護區採摘的情況逐年遞減,從而保護了熱帶雨林資源。“劃定保護區不能就削減了老百姓的收入,大部分工作還要依靠他們的支援。”楊帆説,當地將不斷引進種植、養殖、鄉村旅遊等項目,助農增收,提高他們保護亞洲象、保護熱帶雨林的積極性。

  以亞洲象為代表的野生動物保護成效顯著

  今年二月,雲南亞洲象教育部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亞洲象保護國家長期科研基地、亞洲象雲南省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在關坪管護站揭牌,將通過對亞洲象棲息地改造恢復、食物種類培育、行為規律等方面的研究,為中國亞洲象保護管理決策提供技術支撐。

  通過不斷努力,關坪以亞洲象為代表的野生動物得到有效保護,印度野牛、巨蜥、白鷴、長尾灰葉猴、冠斑犀鳥、白頰長臂猿等珍稀動物都曾現身。這不僅僅是關坪的保護成果,也是整個雲南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對熱帶雨林保護的成果。

紅外相機拍攝到的雲貓畫面(資料圖)。新華網發(雲南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 供圖)

  當前,整個保護區科研監測能力得到提高,科普宣教特色鮮明,社區共管成效顯著,生態旅遊規范發展,中老跨境保護穩步推進,生態環境係統健康穩定。據了解,亞洲象作為西雙版納熱帶雨林生態係統中的旗艦物種,在當地的種群數量已經由20世紀80年代的170多頭增加到了現在的300頭左右。

  此外,西雙版納在亞洲象救助繁育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西雙版納累計救護(助)亞洲象約30頭,其中2005年被救助的亞洲象“然然”于2019年誕下女兒“景景”,這也是西雙版納在亞洲象救助工作中的又一次突破。野生亞洲象監測預警體係建設等項目的實施,中國首個亞洲象防護欄試點村的建立,以及亞洲象食物源基地概念的提出,都讓亞洲象得到了較好的保護。

航拍視角下,工作人員行走在茂密的熱帶雨林中(3月8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如今,這片熱帶雨林的生態係統得到了有效保存,主要保護物種數量維持穩定,並不斷有新的物種被發現。(完)(康靜 柴靜 劉雲)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70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