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鄉味|雲南羅平:百萬畝油菜花泛起致富“金”

2023年03月20日 09:09:21 | 來源:新華網

  編前語:産業興則農村興,農村興則國家旺。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要落實産業幫扶政策,做好‘土特産’文章”。當前,全國各地發展農村特色産業,扎根“土”,體現“特”,形成“産”,從發展産品向發展産業轉變,從追求數量向追求品質轉變,從發展一産向一二三産融合轉變。做好“土特産”文章,根在水土、在農民、在文化,其中蘊含著鄉村産業振興的美好圖景。

  新華網推出大型融媒體報道《鄉味》,記錄各地做好“土特産”文章的鮮活故事,呈現“一村一品、一鎮一業、一縣一特”的産業發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鄉村振興的生動實踐。

  新華網昆明3月20日電(丁凝 劉馨蔚 劉東)春日裏,走進雲南省羅平縣,百萬畝油菜花鋪滿大地,與喀斯特地貌造就的峰林相得益彰。

  因屬亞熱帶高原季風氣候,這裏冬無嚴寒、夏無酷暑,雨量充沛、氣候溫潤,且森林覆蓋率高,空氣優良率高,給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提供了絕佳的生長環境。早在20世紀90年代末,羅平縣就以油菜花觀光“走紅”,為大眾熟知。

  多年來,羅平縣圍繞油菜花做文章,從種植到養殖、從旅遊到加工,持續推動三産深度融合。花田、菜田、蜜田、油田,油菜花“開”出了繽紛産業鏈。

  人們在這座“東方花園”裏播種、奔忙、收獲,百萬畝油菜花泛起致富“金”。

  追花奪蜜,釀出産值億元的甜蜜産業

  哪裏花開,養蜂人就去哪裏。

  想要獲得蜂蜜,就要做好前期的繁蜂工作,羅平縣油菜花面積大、花期長、流蜜好,對于養蜂人來説,這裏是繁育蜜蜂天然的溫床。

  在花田邊見到尹國先時,他正在忙著搬運蜂箱,“二月、三月採油菜花蜜,三月後期到四月採苕子蜜,五月初採完洋槐蜜就該去採棗花蜜了,六月到八月採蕎麥蜜……”他一邊説著,臉上露出一抹滿意的笑容,“現在是一年中第一個忙碌的季節,一年要輾轉5處花田,哪裏花開,我們一家人就在哪裏扎營。”

  今年44歲的尹國先是師宗縣人,20多年前他來到羅平養蜂,依靠養蜂賣蜜,增收致富,今年預計收入有10多萬元。

  像尹國先這樣依靠養蜂過上“甜蜜日子”的人還有很多,每年初春,全國20多個省(區、市)的養蜂人,帶著約7萬群蜜蜂來到羅平放蜂春繁和釀蜜。山腰上、花田邊,隨處可見“扎營安家”的養蜂人,規模大小不一,小的有幾十個蜂箱,大的有數百個蜂箱,一些養蜂人還成立合作社抱團發展,規模越做越大。2022年,羅平縣養蜂5箱以上的農戶達2000戶,蜂蜜年産量2100噸,産值達2.4億元。

  延鏈補鏈,羅平縣大力發展蜂産品加工業,培育發展蜂産品加工龍頭企業3家,相繼打造了“羅悅”“雲嶺”“羅康”“臘峰”“甜園蜜語”“滇蜂堂”等品牌,注冊“羅平蜂蜜”地理商標,全縣年加工蜂産品能力5000噸以上,“羅平蜂蜜”的牌子越來越響亮,也承載起了羅平人的致富夢。

  白臘山姑娘吳麗飛是土生土長的羅平人,于2007年創辦雲南臘峰生物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專注蜂産品加工。靠著開疆拓土的勇氣與不達目的不罷休的志氣,她用10多年的時間把這家起初年加工蜂蜜10余噸的“小作坊”,發展到如今年加工蜂蜜2000余噸、帶動農戶400余戶、年營業額超千萬元的企業。

  近年來,她將目光瞄準“蜂蜜+”,努力延伸産業鏈條,在鞏固蜂蜜、蜂膠、蜂王漿、蜂花粉等現有産品基礎上,大力發展衍生品,逐步壯大産業“拼盤”。

  芳香四溢,菜籽油産業讓農戶花式增收

  這一季的油菜籽還未收獲,羅平縣農業農村局種子管理站站長燕林祥就在為下一季農作物的播種而奔忙了。這些天,他行走于田間地頭,為玉米、水稻等作物的種子做品質抽檢。

  10月種植油菜,次年4月中下旬迎來收獲,5月便可以種植玉米、水稻、小黃姜、烤煙等作物。羅平縣科學規劃,實現一年四季土地耕種不打烊。

  “菜苔可吃、菜花可賞、油枯秸稈可還田、菜籽可榨油……油菜全身都是寶!”燕林祥説道。

  羅平縣是雲南油菜生産大縣,也是全國31個油菜籽生産基地縣之一。近年來,羅平縣不斷提高油菜籽産量,建設高標準油菜種植基地,篩選推廣了10多個早熟、耐旱、高産的優質雙低油菜品種。布局區域化、品種良種化、種植規模化、栽培綠色化,全縣油菜種植由1943年的10256畝、油菜籽産量30.8萬公斤,增至2022年的100萬畝、油菜籽産量20萬噸,實現種植産值10億元。

  油菜種植讓越來越多的農戶嘗到了甜頭!

  機械化播種收割、無人機飛防、開設試驗田選育良種……油菜種植大戶涂興城笑稱自己不是農民,是“鄉村紳士”。

  2017年,他帶動農戶們成立金豐收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流轉1300余畝土地種植油菜,並在農技專家的指導下,為農戶免費提供技術指導和培訓。相較社員之前自己種植油菜、售賣油菜籽,加入合作社後,每一畝地可增加40元的收入,戶均每年增收3000余元。遇到天氣好、水分充足的時候,一年依靠油菜籽整個合作社可獲利五六十萬元。

  未來,涂興城打算建造一個可容納1000噸油菜籽的大型倉庫,“有了倉庫,就可以在收購價高的時候再賣出,也就更從容了。”涂興城笑著説。

  “羅平油菜花榨出的菜籽油有一股糯香味。”羅麗江説道。羅麗江是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菜籽油古法壓榨技藝代表性傳承人,也是一家集種植、收購、生産、銷售為一體的專業化油菜籽加工企業的董事長。

  1998年,羅麗江從百貨公司下崗後開始創業,起初成立了一個只有21戶的古法榨油合作社,“因為父母就是做古法壓榨的,除了這個實在不知道自己還會幹什麼了!”

  2013年,羅平金豐油脂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之後,羅麗江的企業不斷發展壯大。然而羅麗江一直不忘來時的路,總是以高于市場價100——200元的價格,向農戶收購油菜籽。如今,公司打造了20萬畝綠色種植基地,從源頭把好原料品質關,工廠生産線可年加工6萬噸油菜籽、産出近2萬噸菜籽油。菜籽油不僅在西南三省熱銷,在上海、深圳等地也深受消費者喜愛,年銷售額達1.2億元。

  近年來,羅平縣先後培育油菜籽加工龍頭企業5家。2022年,全縣加工油菜籽10萬噸,加工菜籽油3.5萬噸左右,副産物油枯近5萬噸,實現菜籽油加工産值7億元。

  全域旅遊,這裏的春天來得要早一些

  在每年各式各樣的“全國春日賞花攻略”中,羅平縣的油菜花總以開花時間早、花期長、面積大的優勢赫然在列,成為許多遊客必去的打卡地之一。

  小小油菜花帶動了羅平旅遊的大發展,基本形成了以田園風光、農耕文化、民俗風情體驗為主的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新格局。

  2月份開放營業的羅平花海野奢帳篷酒店已經迎來了多批客人。行銷總監陽志能介紹,酒店于2022年底修建完成,共有三種類型48頂帳篷,房價從388元到1888元不等,開春以來,預訂十分火爆。

  賞花經濟四兩撥千斤,帶動了以酒店、餐飲、娛樂、交通等服務行業為主的第三産業蓬勃興起,促進了縣域經濟的發展。

  據羅平縣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邵姝莉介紹,全縣旅遊接待人數、旅遊綜合收入分別從1999年的36萬人、4528萬元,增長到2022年的765萬人、63億元。

  今年年初,羅平“雲上花鄉”鄉村振興示范園開園,小龍潭村、雲上村和維古村“抱團”發展農文旅産業;2月25日,2023曲靖羅平花海馬拉松鳴槍開跑,1萬余名跑友在油菜花海中盡情奔跑……

  近年來,羅平縣以全域旅遊統領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堅持旅遊、工業雙輪驅動,豐富旅遊業態,不斷推動“農旅融合”“工旅融合”“文旅融合”“城旅融合”“康旅融合”“體旅融合”,越來越多的人吃上了“旅遊飯”。(完)(參與採寫:蔣曉輝)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03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