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昆明:適度允許商業外擺

2023年03月17日 21:52:53 來源: 新華網

  為推動優化商業活動場所服務管理彈性措施政策兌現、落地落實,讓更多市場主體知曉、參與並享受到服務管理彈性措施帶來的便利和實惠,15日,昆明市城市管理局、昆明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昆明市商務局、昆明市網格化綜合監督指揮中心聯合召開關于進一步優化臨時性商業活動管理服務彈性措施政策解析會。

  2023年1月,昆明市發布《關于加快推動經濟回穩向好的若幹政策措施》。昆明市城市管理局、昆明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等4部門針對“加快恢復和釋放消費活力”方面的要求,對有關政策措施進行進一步細化和拓展,聯合下發《關于進一步優化商業活動場所服務管理彈性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更好地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為市場主體解難題、渡難關、復元氣、增活力,提升城市“煙火氣”,促進經濟持續回暖,加力鞏固經濟恢復發展基礎。

  據了解,當前,這些彈性措施已經進入落地落實階段,各縣(市、區)城市管理部門正結合各自轄區實際,細化完善落實措施、流程等。昆明市城市管理局等相關部門將加強業務指導,督促各區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確保城市有“溫度”、有“煙火氣”的同時,也有秩序。

  《通知》要求,禁止在黨政機關、學校、醫院及周邊區域搭建臨時商業活動建(構)築物;禁止擠佔人行道、盲道開展各類經營活動;禁止流動經營、沿街叫賣、高音擴音等促銷行為;禁止機動車佔用城市道路實施流動、佔道經營。此外,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將根據相關職能部門提出的具體需求,在引攤入市區域設置一定比例的攤位,免費提供給弱勢群體或殘障人士,鼓勵其自食其力,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準。

  據了解,在城市商業綜合體紅線范圍內,不影響行人通行、不佔用消防通道、不影響周邊居民生産生活、不影響市容整體秩序的區域,也將實行彈性措施,適度允許商業外擺,但商業外擺銷售行為必須使用自營門面、商鋪門前區域。符合街道辦事處劃定的外擺線、外擺商品種類、外擺時段等要求的商戶,需向屬地街道提出書面申請,並承諾按照管理要求規范實施。

  《通知》提出,允許大型飯店、酒店外擺早點攤位,但外擺區域要盡量進行美化、綠化和亮化,可採用綠植、花卉等進行圍擋,最大程度上營造良好外擺和就餐環境。此外,昆明將重點支援有條件的商業綜合體、商業街區等市場主體編制大型精品夜市、星光夜市等設計方案,向屬地政府、開發區管委會提出申請,形成影響力較大的夜市品牌。

  據昆明市網格化綜合監督指揮中心統計數字顯示,該中心2022年共受理佔道經營類案件255691件,結案255570件;受理店外經營案件135514件,結案135487件。

  根據《通知》相關要求,昆明市網格化綜合監督指揮中心將調整相關佔道經營、店外經營類別的上報要求,對經批準並按要求規范經營的商業促銷、店鋪外擺、精品星光夜市等活動不再作為城市管理佔道經營、店外經營網格案件進行立案、派遣、督辦。但是,對在黨政機關、學校、醫院及周邊區域搭建臨時商業活動建(構)築物;擠佔人行道、盲道開展各類經營活動;流動經營、沿街叫賣、高音擴音等促銷行為及機動車佔用城市道路實施流動、佔道經營;臨時外擺攤點未做好“門前三包”;夜市燒烤攤點外擺露天烹飪未配備隔離裝置;臨時外擺攤點影響消防安全、交通秩序,以及有污染環境、油煙、噪音擾民等行為,昆明市網格化綜合監督指揮中心將加強監督巡查,對于影響市容市貌和影響市民出行以及交通安全的問題,將及時以案件形式派遣至相關部門進行處置。(完)(康靜 王小羽)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03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