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微視頻|他們的聲音

2023年01月14日 08:47:37 | 來源:新華網

  1月10日至14日,政協雲南省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召開。在此期間,數十個界別數百名省政協委員圍繞雲南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等方面的重要議題協商議政、建言獻策。

  回顧十二屆省政協的五年,是雲南政協事業全面發展進步的五年。五年來,共收到提案4160件,經審查立案3816件。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提案已全部辦結,許多意見建議得到有效採納。

  “我們提案的核心是保護與發展不是相互隔離的,而是關乎雲南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的基本實踐。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和創新利用,正迎來更高品質、更有成效、更加協調的發展期。”在2023年雲南省兩會上,雲南省政協委員、臺盟雲南省委專職副主委李志強説,去年,在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上,臺盟雲南省委提交的《關于推動雲南省生物多樣性保護和創新利用協同發展的提案》,經過與各承辦單位的多次協商溝通,統一認識、形成合力,推動了雲南省《關于進一步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實施意見》的出臺,切實提升了雲南省生物多樣性保護和可持續利用水準。2020年,臺盟雲南省委提出的《以特色農業供應鏈金融與數字農業發展,促進雲南省咖啡産業發展的建議》,推動了雲南省把咖啡産業列入高原特色八大農業産業。

  過去二十年,張雲勇一直在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國聯通”)從事研發、市場産品相關的工作。2018年,張雲勇成為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圍繞數字經濟發展、民生、教育等方面共提交27件提案。2020年,他在全國政協全會上提交的《加快我國5G規模化發展助力數字經濟的若干問題及建議》提案被列為了當年全國政協的重點提案。今年,作為十三屆雲南省政協委員、中國聯通雲南省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張雲勇聚焦雲嶺大地,提出了要用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高原特色現代農業賦能,為新開通的鐵路路網搭上5G和“千兆網絡”,要推進雲南5G全連接工廠建設,構建面向南亞東南亞的大數據中心、算力中心,大幅提升雲南網絡用戶訪問互聯網的體驗。

  作為數字經濟領域雲南省的企業代表之一,雲南省政協委員、昆明聯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省工商聯執委邵宗翰今年第一次參加省兩會,他更關注如何讓數字經濟賦能雲南的主要支柱産業。他認為,企業接下來如果要做得好,就必須有機制、有措施、有監督。因此,他將在這方面繼續做一些調研,形成相關的提案,研究如何能更好地為政府和數字經濟服務。

  “雲南要大力培養和使用高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新産業工人、農村實用人才、經濟和金融人才、青年和女企業家。”今年雲南兩會上,針對媒體關注較多的“人才培養”問題,普洱市政協主席陸平認為,必須樹立鮮明的用人導向,激發幹部人才幹事創業活力,不斷提升幹部人才的素質能力,從實踐鍛煉、教育培訓、本領提升方面補短板、強本領。精準考察識別,多渠道、多維度做細幹部人才識別考察,突出嚴管厚愛,營造幹部人才發展的良好氛圍,注重幹部人才的結構和成長規律。

  “過去我們説到鄉村民宿,就會説‘要看雲南、看大理、看麗江’。”雲南省政協委員、西南林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賴慶奎持續多年關注雲南鄉村民宿的發展情況。在履職期間,通過翔實的走訪調研,賴慶奎與團隊發現,鄉村民宿已經成為許多當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徑。賴慶奎認為,雲南應加強對鄉村民宿的規范和管理,及時出臺相關政策,推動鄉村民宿高品質健康發展,助力鄉村振興。並牽頭提出了相關提案,“如今我們的這份提案已經交由相關部門辦理,我相信雲南鄉村民宿的發展會越來越好!”

  雲南省政協委員、長水教育集團董事長張韶維把目光聚焦在教育高品質發展上。張韶維最關心的是“人才”,他認為,高中教育要創新發展,內培外引優秀人才是關鍵所在,“通過實踐,我們發現創新運用信息化手段是解決這個問題的好抓手。”今年是張韶維新一屆履職盡責的開局之年,他繼續關注普通高中高品質、多樣化發展,同時進一步助力縣中振興,加強職普融通和人才服務,促進地方經濟社會建設和鄉村振興。

  五年來,政協委員們聚焦“三個定位”持續協商議政,聚焦“十三五”任務完成和“十四五”規劃的編制實施建言資政,聚焦改革發展穩定重大問題獻計出力。把協商民主貫穿履職工作全過程,推動專門協商機構建設不斷向縱深發展。

  五年來,政協委員們深度參與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實現全面小康的偉大實踐,奮力把人民政協的初心使命和責任擔當寫在雲嶺大地上。

  五年來,不同界別的政協委員在各領域,發出“政協聲音”。

  如今,十二屆省政協圓滿完成使命,十三屆省政協已經揚帆起航。

  出 品:韓海闊

  監 制:李 霞

  統 籌:羅春明

  編 導:范芳鈺 劉 雲 張瑪睿 趙普凡

  文 稿:范芳鈺 張瑪睿

  攝 影:劉 雲 趙普凡

  剪 輯:劉 雲

  包 裝:王奇旺

  外 聯:李晶晶 邵維岑 張亞兵 董榮蓉

 

  鳴 謝

  臺盟雲南省委

  紅河州委宣傳部

  保山市委宣傳部

  雲南省政協辦公廳資訊宣傳處

  盈江縣融媒體中心

  孟連縣融媒體中心

  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雲南省分公司

  長水教育集團

  昆明聯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糾錯】 [責任編輯: 彭雪薇]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90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