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微紀錄·雲南故事】情懷以始 敬業以恒

2023年01月08日 09:11:28 | 來源:新華網

  在我們身邊,有發揮專業優勢創新工藝的醫藥研究者,有勇于承擔社會責任的“百姓律師”,有昆明歷史文化的傳播者……他們擇一業終一生,不為浮華易初心,因情懷而選擇,更因選擇而堅守。

  王良焜:“科研創新是企業發展的生命線。”

  “雲南有著獨特的動植物資源優勢,開發具有雲南特殊優勢的生物資源,是我工作的重心,希望把這些資源優勢做成産品,推向全國,甚至走向世界。”雲南昊邦制藥有限公司技術總監王良焜説。

  “公司對藥材的需求,也有效推動了農民的增收致富。”王良焜介紹,2007年,雲南昊邦制藥有限公司開始對草烏進行了一係列的研究,並把研究成果應用于生産實踐。為此,該公司在麗江市成立了兩個合作社,目前有300多戶村民成為了合作社成員,現有育苗100余畝,種植面積上千畝。

  “在研發過程中,創新是企業發展的生命線,但我們也會經常遇到技術難題。”王良焜説:“曾有一個産品在實驗過程中,品質標準難以達到要求,經反覆實驗,不斷調整方案,依舊無法破解這一難題。直到在一次下班路上,我看到從石縫中長出來的小草,它頑強的生命力將石頭擠裂了,這突然給了我靈感,于是我重新設計工藝,産品最終達到了品質標準。對我來説,這個工藝的實現不僅是一種創新,更是一次自我突破。”

  在實踐過程中,王良焜不斷發揮自己的專業優勢,20多年來負責60多個品種的生産工藝和品質內控標準研究,創新工藝處方和工藝路徑,並實現工業化生産,累計工業産值達30億元。

  作為一個藥學工作者,如何通過自己的藥學專長服務于社會,那就是不斷研發出好的醫藥産品,進而減輕病患的痛苦,這是王良焜長期從事藥學工作的原因。王良焜有信心有決心帶領科研團隊,種好藥,制好藥,為振興中醫藥事業、開創雲南大健康産業新局面貢獻自己的力量。

  萬立:“律師的職責就是讓公平正義深入人心”

  “做一名真正接地氣的律師,就要有社會責任感和公正之心,只有社會和客戶認可律師的價值,律師行業才能更好地被社會和客戶認可。”雲南省律師協會會長、雲南眾濟律師事務所主任萬立説。

  “在專業化建設方面,我們必須要朝著品牌化和規范化方向前進。考慮到這個原因,我們將雲南劉胡樂律師事務所更名為雲南眾濟律師事務所。”萬立介紹,“眾濟”二字,“眾”取自“群賢畢至”,“濟”取自“達則兼濟天下”。“眾濟”寓意“眾賢畢至、兼濟天下”,一方面是為了繼承律所志同道合、求賢若渴的文化傳統,另一方面也強調律所將在改革創新中相容並蓄的包容姿態,並不斷展現社會責任和擔當。

  在萬立看來,律所除了推進專業化建設外,還應該加強團隊化建設。對于青年律師的培養,律所除了在政策上進行扶持外,還通過舉辦青年律師訓練營,每期選出100個青年律師中的優秀人才,進行後續培養,目前也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同時,萬立還鼓勵年輕律所要主動走出去,一邊在大量案件與復雜文書中摸索和學習,一邊用自己所學的專業法律知識,給老百姓們公益普法或提供法律援助。“得益于法律援助案件,律所多名年輕律師的專業技能和溝通能力有了較多的歷練和長足的進步,無形間也提升了他們的思維格局和服務意識。”

  多年來,萬立和團隊成員積極參與辦理法律援助案件,品質高,口碑好,慕名而來的群眾越來越多,使律所的案源不斷擴大,業務逐年上升,同時樹立了良好形象,擴大知名度。同時,萬立還經常免費為老弱病殘提供法律服務,積極參與各種無償的法律服務咨詢活動,被人們稱為“百姓律師”。

  “律師有‘三維護’,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維護法律的正確實施,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這也是律師職責的一個特點。”萬立説,貧弱群體需要我們提供法律援助,我們也有義務為他們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援助,這是追求社會正義和法律公正的神聖職責。

  萬立説:“我們要做好建言獻策,不斷收集各方面的社情民意,向黨委政府提出一些良好的建議,同時也要凝聚共識,不斷發揮專業優勢,勇于承擔社會責任,在服務社會民生上主動作為,發揮新階聯‘智囊團’‘踐行者’和‘助推器 ’作用。”

  岳立:“堅持做一個有情懷的文化傳播者”

  在昆明,有一座現存保護完整的白族民居經典建築——馬家大院。昆明歷史文化講述者岳立,就在這裏傳遞著昆明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的故事。

  “每一個地方都有自己的歷史和文化,都有值得去説的東西。如果我們連自己家鄉的歷史和文化都説不清楚,那文化自信就變成了空談。”岳立説:“作為一個昆明人,我對這裏的一點一滴都特別依戀,尤其是老昆明獨特的傳統文化。”

  2016年,岳立開設了微信公眾號“大嘴爸爸”,其中包括了 “昆明方言故事”“昆明統戰故事”“中國歷史故事”“兒童成語故事”等欄目。公眾號上線至今,閱讀量累計超30萬次。大家叫他“大嘴”,隨著“大嘴爸爸”粉絲數量的不斷增加,“大嘴”這一稱呼,漸漸被網友們叫響了。

  要了解一個地方的文化、歷史,“方言”是一個比較好的途徑。作為一個城市的文化載體,方言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岳立才想到了用方言這樣的形式來講述昆明的故事。

  “昆明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如今正以自己獨有的魅力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外來人來此定居,而作為土生土長的昆明人,有責任也有義務讓更多的人了解昆明的歷史文化,希望更多的年輕人能夠加入其中,把昆明文化傳承下去。”岳立説。

  説起昆明,岳立如數家珍,信手拈來。他語言詼諧幽默,語速張弛有度,表情隨故事和角色輕松切換,講起故事來引人入勝。“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岳立表示,講好昆明故事,需要持續閱讀,不斷學習,並且要有自己的思考,進而將所了解的內容用大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呈現出來,這樣才能讓大家對昆明的歷史文化産生濃厚興趣。

  談及演出歷程,“讓我最感動的是,曾有一位九十多歲的觀眾在家人的陪同下來看我演出,演出結束後他拄著拐杖走過來,掏出一個小本子,拿出一支筆,説想留個我的聯繫方式。我想這大抵是因為對昆明文化的熱愛。”岳立説,“我的一場演出是一個半小時,但是經常超時,最長超過兩個半小時,觀眾不願意走,我也覺得講得不過癮,那就繼續講,讓觀眾更多地了解昆明文化。”

  岳立愛昆明,他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讓更多的昆明人了解昆明、認識昆明,由此真正愛上自己的家鄉。(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彭雪薇]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81310688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