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最美還是這抹志願紅】張馨勻:熱血接力 志願者在行動

2022年12月22日 10:31:38 | 來源:新華網

  12月初,像往常一樣,雲南三獻志願服務大隊、昆明市無償獻血志願服務總隊社會志願者分隊的志願者張馨勻一大早來到雲南昆明血液中心機採科捐獻成分血。她一邊熟練地進行資訊登記、量血壓等流程,一邊向前來獻血的市民答疑解惑。

  “看到雲南昆明血液中心公眾號的號召,我就趕來了,想盡自己的一分力量。”張馨勻躺在採血椅上説。

  今年45歲的張馨勻已堅持無償獻血21年,累計獻血量達30300毫升,曾4次獲得“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金獎”,在2020—2021年度全國無償獻血表彰獎勵擬表彰名單的公示中,擬獲得“無償獻血奉獻獎終身榮譽獎”“無償獻血志願服務獎”。

  無償獻血志願服務 既是榮譽也是責任

  作為雲南三獻志願服務大隊、昆明市無償獻血志願服務總隊社會志願者分隊的普通一員,張馨勻除了日常參加獻血點的志願服務外,她還和隊友們負責昆明市無償獻血榮譽證的常規年檢服務。

  昆明市無償獻血志願服務總隊社會志願者分隊隊長楊磬表示,每年只要發出無償獻血榮譽證年檢的志願服務安排,張馨勻就會第一個報名。年檢工作相對枯燥,很多時候都是一個人在窗口接待,張馨勻卻一直堅守,她在昆明市小西門年檢處的志願服務時長目前是最多的。

  “無償獻血榮譽證對于我來説既是榮譽,更是一份責任。看到越來越多的人獲得無償獻血榮譽證,我的心裏暖暖的,為我們這個隊伍的壯大感到高興。我希望用自己的獻血經歷去帶動身邊的人,一起獻血,一起參與到志願服務中來。”張馨勻説。

  用“愛”連接生命的通道

  張馨勻對無償獻血事業的堅持源于一場“意外”。

  2001年12月31日,還在上大學的張馨勻偶然看到學校公告欄上有無償獻血的宣傳,出于好奇她就和同學相約去獻血。

  “當時想得比較簡單,如果獻血超過5次,就可以達到本人終身免費用血的條件,我的直係親屬如果以後就醫需要用血,我也能幫上忙。”張馨勻説,此後,隨著獻血次數的增多,她對無償獻血了解得更深入,也親眼看到不少愛心人士捋袖獻血挽救病人生命的事跡,被他們的愛心、奉獻精神所感動。慢慢地,她的內心埋下了堅持無償獻血的種子。

  “每一次收到血液中心發來的短信通知,知道自己捐獻的血液已被送到某個醫院用于病患救治,我就會很自豪。”張馨勻説。

  用自己的行動詮釋著奉獻和擔當

  2020年,張馨勻加入雲南三獻志願服務大隊,成為一名志願者。自此以後,她以常態化志願服務為首要目標,積極參與志願培訓、互動交流、科普活動,多次參與無償獻血、造血幹細胞捐獻、遺體器官捐獻志願服務工作。

  “如今,越來越多的愛心力量向無償獻血事業奔涌而來,為昆明這座城市增添了陽光和溫暖。”張馨勻説,未來,她會繼續堅持獻血和提供志願服務,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她也希望更多年輕人加入無償獻血的隊伍中來。(完)(康靜 徐華陵 王雲)

【糾錯】 [責任編輯: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85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