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聚焦高品質發展|雲南:“新玩法”釋放高原體育“原”動能

2022年12月19日 08:59:01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12月19日電(念新洪 趙普凡)“2022年雲南省體育産業大會暨招商大會”即將在昆明舉行,會議以“體育為媒 共話産業高品質發展”為主題,這也是雲南省首次舉辦全省范圍內的體育産業成果、高原特色體育品牌宣傳推介大會。

  雲南地處低緯度高原,平均海拔2000米左右、最高海拔6740米,長期以來,依托資源稟賦,雲南體育主打“高原牌”,在訓練基地群建設、品牌賽事打造、競技人才培養等方面有了長足的發展。而近年來隨著冰雪運動的“落地開花”,以及“體育+旅遊”“體育+民族文化”的蓬勃興起,雲南體育産業發展迎來了新機遇、新動能。“2022年雲南省體育産業大會暨招商大會”即將啟幕之際,新華網聚焦高品質發展團隊走進七彩雲南,搶先領略“新玩法”的魅力,解碼高原體育“原”動能。

11月6日,2022七彩雲南格蘭芬多自行車節鳴槍開賽。新華網發(供圖)

  “體育+旅遊”:在大美山水間暢享運動的快樂

  11月6日,2022七彩雲南格蘭芬多自行車節鳴槍開賽,首站玉溪澄江站以“戰起撫仙湖”為主題,共吸引了467人參賽。賽道全長108公里,前半程有兩座海拔超過2000米的山峰,考驗選手的體能和耐力;後半程則環撫仙湖設置,讓選手在騎行中暢享“琉璃萬頃”、奔赴“詩和遠方”。

  其余3個站的設置,也無不體現著“體育+旅遊”融合發展的理念——以“勇攀紫溪山”為主題的楚雄站、以“馳騁洱海邊”為主題的大理站、以“決戰牦牛坪”為主題的麗江站。騎行在大美山水間,選手們既是賽事的參與者,又是旅遊的體驗者。

  緊隨其後,11月9日,第五屆“一帶一路·七彩雲南”國際汽車拉力賽在昆明發車,35輛賽車從滇池之濱出發,在為期15天的時間裏,車隊將依次途經華坪、香格裏拉、維西、德欽、貢山、瀘水、漾濞、大理,展開一場環滇西之旅。11月13日上午,2022昆明高原半程馬拉松也鳴槍開跑,賽事起終點均設在位于呈貢新區的昆明會堂,賽道兩側各色花朵競相開放,奔跑在冬日暖陽裏,“沉浸式”體驗春城花都的魅力。

  以上三大賽事,是雲南省推進體旅融合發展的縮影。雲南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楊中華介紹,截至目前,全省共培育了25項中國體育旅遊精品賽事、7條中國體育旅遊精品線路、12個中國體育旅遊精品景區、5個中國體育旅遊精品目的地。

  一個個“精品”的培育,展現了雲南對標全域旅遊打造全域體育的決心和成效,而今年7月份在昆明舉行的中國國際旅遊交易會,則“真金白銀”展現了“體育+旅遊”的活力與潛力。展會期間,雲南省體育局為項目單位和投資企業進行了精準匹配,共推動24個項目現場簽約,項目意向金額達2.25億元,其中超4000萬元的項目達9個。

啟迪冰上運動中心,雲南省短道速滑隊的運動員在訓練(攝于1月7日)。(新華網 趙普凡 攝)

  北冰南展:在彩雲之南也能體驗“冰上飛”

  長期以來,雲南和冰雪運動,就如同胡煥庸線的兩個端點,相隔千山萬水。但隨著“北冰南展 西擴東進”的持續推進,冰雪項目逐漸打破空間和時間的限制,在彩雲之南“落地開花”。

  位于滇西邊城騰衝的啟迪冰上運動中心,就是其中一朵“冰雪之花”。該中心於2019年12月開館,總建築面積近1萬平方米,是雲南省目前規模最大的氣膜式室內冰上運動場館。

  依托這一高標準的冰上運動場館,2020年12月2日至13日,騰衝市成功承辦了全國冰球錦標賽,這也是該賽事首次在長江以南舉辦。同一時期,雲南省體育局與雲南啟迪聯合組建了雲南省短道速滑隊,填補了全省冬季項目隊伍的空白。隊裏目前共有14名運動員,年齡在12歲—17歲之間,在教練安奇看來,盡管隊伍的整體水準目前在全國尚處于中等偏下,但特色和優勢也很鮮明,“長期在高原訓練,隊員的心肺功能和耐力會很強大,未來可期。”

  騰衝市民體驗冰上運動(攝于1月7日)。新華網發(郭康 攝)

  面向公眾的冰雪健身活動,也在啟迪雙創冰雪小鎮廣泛開展起來,特別是在北京冬奧會的感召下,越來越多的人前來體驗“冰上飛”的樂趣。

  除騰衝啟迪冰上運動中心外,截至目前,雲南省已建成的冰雪場地還有昆明融創雪世界、會澤大海草山國際滑雪場、昆明喜悅滑冰場等8個。依托這些各具特色的場館,雲南省開展了競技人才培養、賽事舉辦、民眾體驗等一係列活動。

  在既有基礎上,雲南多地還籌劃了新的項目和賽事,其中保山市將創建6所冰雪運動特色學校,並舉辦校園滑冰聯賽;昭通市將投資1億元左右,新建大老林滑雪場;曲靖市將在明年2月份承辦雲南省首屆冬運會……未來,在彩雲之南,高原冰雪運動將解鎖更多“新玩法”。

  雲南省第十二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跑馬射箭比賽現場(攝于9月22日)。(新華網 和潤仙 攝)

  “體育+民族文化”:在村村寨寨領略“最炫民族風”

  騎手開工,策馬飛馳,高速行進中側轉身子,拉弓搭箭,射向跑道旁的箭靶——這樣精彩絕倫的跑馬射箭比拼,出現在9月22日于麗江市玉龍縣舉行的雲南省第十二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民族馬術的比賽中。

  雲南省第十二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于今年6月至9月分三個階段進行,競賽項目包括秋千、射弩、陀螺、高腳競速、民族馬術、吹槍等,共設13個大項133個小項,以及競技類、技巧類、綜合類等表演項目。

  雲南少數民族眾多,民族體育資源豐富,據統計,目前全省長期開展的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項目共300余項。除省民運會這樣全省性的賽事外,近年來雲南省各州市也充分挖掘民族體育資源,走出了各具特色的“體育+民族文化”之路。

  西雙版納州景洪市曼飛龍村民小組,兩名傣族姑娘正在練習射弩(攝于9月4日)。(新華網 李浩 攝)

  西雙版納州民族體育運動項目眾多,其中陀螺項目的開展最為廣泛,為此,在村級體育場館建設中,各部門充分考慮當地群眾的實際需求,大力推進陀螺場建設,截至目前已建成700余塊,在村村寨寨掀起了“民族風”群眾體育運動熱潮。

  德宏州一方面積極創建以中山鄉陀螺、九保鎮傳統武術、蘇典鄉射弩、動卯鎮傣族武術為代表的民族體育鄉鎮,另一方面更創新形式,拍攝了《蘇典》《孔雀拳》《刀武》等多部講述少數民族體育故事的微電影,助推民族體育運動“破圈”。

  迪慶州則在每年五月,香格裏拉風景最美的時節舉辦民族賽馬節,賽事期間還配套舉辦馬具用品展、射箭射弩比賽等。無獨有偶,大理州也在每年的民族傳統節日三月街期間舉辦賽馬大會,以此吸引遊客的到來,做到體育、民族文化、旅遊三者深度融合。

  作為雲南體育産業發展的新動能,“體育+旅遊”、冰雪運動、“體育+民族文化”相關項目,都將亮相“2022年雲南省體育産業大會暨招商大會”。除此之外,更多“新玩法”、新業態,也將在大會上進行展示和推介,來自政府部門、各大高校、省內外企業的參會者,還將共聚雲南體育産業發展高峰論壇,為雲南高原特色體育強省建設建言獻策。(完)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84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