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不負新時代 沃野繪新景】雲南尋甸:牽住産業“牛鼻子”,鄉村振興有法子

2022年12月01日 11:33:58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12月1日電(張瑪睿 趙普凡)提到雲南省昆明市尋甸回族彝族自治縣,人們聯想到的關鍵詞總有“牛”。近年來,立足方便快捷的交通網絡、豐富優質的飼草飼料資源、肉牛種業資源、龍頭企業帶動等特有優勢,肉牛産業成為尋甸縣的重要支柱産業。

  與此同時,尋甸縣通過“一縣一業”示范縣創建和尋甸縣現代農業産業園創建,牽住了肉牛産業這個“牛鼻子”,摸索出一套鄉村振興的法子。

規模化養殖場(資料圖)。新華網發(尋甸縣委宣傳部供圖)

  飼草不再“卡脖子” 農戶增收新抓手

  肉牛産業發展要想跑得快,先要解決“卡脖子”的飼草難題。“飼草一直是養殖戶心裏的難題,種植也好、收購也罷,對養殖戶來説都是極高的成本。”尋甸家鄉美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閏生説。

  為了化解飼草難題,尋甸家鄉美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嘗試過自種飼草,但收效甚微。後來,公司琢磨出“農戶種植+公司收儲加工銷售”的模式,不但解決了養殖戶的飼草難題,還為種植戶增收。“在這個過程中,如何讓農民能切實受益,是我們考慮的重點。”

  摸索過後,該公司成為一家集牧草種植與肉牛養殖迴圈發展及飼草料收儲加工銷售的新型農業實體創新公司,以“公司+村集體+合作社+農戶”的合作模式,以産業融合帶動周邊群眾共同致富。

  家住七星鎮百排村的李慧,就與公司合作,一邊種植飼草,一邊把牛寄養在公司。李慧告訴記者,僅是飼草種植,家裏每年可以增收3萬元左右,同時,自家的飼草還可以直接喂自家寄養的牛,省去了飼草開支,“按照一年出欄兩頭牛來算,還能再多賺近1萬元。”

  不僅如此,2021年李慧還進入公司工作,每月有4500元的收入,“在這樣的模式下,我既不用操心牛的問題,還有了一份家門口的工作,我們一家的日子越過越有盼頭了。”

  同樣的,作為當地肉牛産業化龍頭企業,雲南海潮集團聽牧肉牛産業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利用農戶擁有大量玉米秸稈的優勢,收購轄區內農戶種植的玉米秸稈做青貯飼料,畝均可增加收入500元。2021年,公司收購玉米秸稈4000噸,為農戶增收達80萬元。

  在尋甸,飼草問題非但不是“卡脖子”難題,反而成了當地實施鄉村振興行動的新抓手。

肉牛産業成為尋甸支柱産業(資料圖)。新華網發(尋甸縣委宣傳部供圖)

  把好牛送到消費者嘴裏 把錢送到村民手裏

  尋甸縣伊泰食品有限公司是集尋甸牛幹巴生産、深加工、銷售為一體的食品企業。通過久耕與創新,該公司生産的牛肉深加工産品在市場上飽受好評。

  據該公司總經理陳慶樞介紹,公司目前主要有幹巴粽子、幹巴月餅和尋甸牛幹巴三大類産品,“今年中秋節,我們還創新推出了堅果幹巴月餅。”陳慶樞説,該産品一經上市便廣受高端消費市場的歡迎。

  創新是一家公司發展的源動力。今年,該公司預估産值5000萬元,比3年前的産值翻了不止一番。

  公司的穩步發展,也讓當地居民的錢包鼓了起來。記者了解到,該公司不僅與養牛戶之間以“保底價收購”形式合作,為養牛戶兜住底,同時,其工廠內的員工幾乎都是當地人。“固定員工100人左右,到手工資有三四千元,逢年過節我們還會臨時招聘工人,每天工資150元左右。”陳慶樞介紹。

  楊慧與丈夫兩人都是這家公司的固定員工,兩人月收入分別為3000元、4000元,這對上有老下有小的楊慧來説,是一筆不小的收入,家庭生活條件也因此變化。

  “以前家裏小孩要讀書,老人要照顧,錢常常不夠用,只能四處借錢。現在還能攢下錢了。”過去,他們一家年收入僅6000元左右,日子很拮據。

肉牛産業助力當地鄉村振興(資料圖)。新華網發(尋甸縣委宣傳部供圖)

  把握“一縣一業”建設機遇 創新機制助振興

  産業興,則百姓旺。李慧和楊慧的故事,是尋甸依靠肉牛産業助力農民增收致富、助推鄉村振興的縮影。

  2019年以來,尋甸連續兩年被雲南省列為唯一的“一縣一業”肉牛産業示范創建縣,不斷培育夯實一産、優化提升二産、融合發展三産,把尋甸肉牛産業逐步構建成集養殖、加工、銷售、生態休閒為一體的現代農業産業體係。

  在這個過程中,尋甸縣創建完善了“黨支部+企業+合作社+農戶”的共贏機制,有效提高農戶的參與積極性,緊密了與農戶間的利益聯結,增加了就業崗位和産業收益,通過土地流轉、帶動用工、種養合作等模式,帶動農戶64000余戶(其中脫貧戶7710戶)持續增收。

尋甸肉牛産業發展優勢得天獨厚(資料圖)。新華網發(尋甸縣委宣傳部 供圖)

  尋甸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章萬瑩告訴記者,在這個機制中,“黨支部”起到平臺作用,企業、合作社、農戶之間是相互合作、互惠共贏的關係。

  “作為農戶來講,一方面可以依靠‘大戶帶動’,學習肉牛養殖技術、進行飼草種植,另一方面,農戶還可以選擇在企業或合作社內代養肉牛,以獲得收益。與此同時,當地肉牛企業越做越大,務必帶來大量用工需求,農戶也可以實現就近就業。這樣一來,農戶靠肉牛産業實現增收。”

  同時,2021年,尋甸縣通過12個圍繞肉牛産業開展的重點項目建設,使直接受益1547人共計增收2508.8萬元。通過“固定收益”方式,還將為重點項目所在的7個村(居)委會年均增加集體收入104.4萬元。

  如今,放眼尋甸這塊土地,處處充滿“牛氣”。尋甸牽住了肉牛産業這個“牛鼻子”,為鄉村振興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完)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80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