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青年説】“95後”小夥回村畫畫 為家鄉涂上鮮艷顏色

2022年09月17日 09:38:39 | 來源:新華網

  如今,來到雲南省麗江市永勝縣程海鎮楊家村村口,人們都會被“長”在綠油油稻田上的紅彤彤的西瓜吸引,霎那令人倣若置身童話世界。

  在程海鎮,像這樣在墻上畫出來的“童話”,散落在村莊的各個角落。創作這些墻繪的作者叫劉志誠,網友們喜歡叫他“劉小備”,他從城市回到鄉村,用兩年多的時間,在村裏的墻面上作畫30多幅,全網粉絲近200萬。有人説,“劉小備讓農村變成了景區。”

  劉志誠行走在自己畫前的稻田裏(8月29日攝)新華網 張瑪睿 攝

  “勇”

  回到鄉村、墻上畫畫、百萬粉絲……乍一看,這些片語之間實在搭不上關係。但劉志誠將這些詞有機地組合起來——他回到鄉村,在墻上畫畫,收獲百萬粉絲——劉志誠感覺自己很“勇”。

  劉志誠的“勇”,帶著一股子少年氣。大學選專業時,他沒有選擇“熱門”專業;走上社會時,他非常堅定地去學墻繪;決定回到家鄉時,他覺得“白墻都空著,是不好看的”。

  做出這些決定的時候,劉志誠也曾惶恐,“當所有人都去做同樣的事情,你沒有去的話,心裏會慌。那種感覺就像孤注一擲。”

  但劉志誠從未後悔過。他説,“人的一生很短暫,想做一件事的時候,就要趕緊去做。”

  帶著這份“勇”,劉志誠開始一筆一筆地給家鄉涂上鮮艷的顏色。

  劉志誠畫手稿(8月29日攝)。新華網 李浩 攝

  “謀”

  除了有“勇”,劉志誠還有“謀”。“謀”的是自己的短視頻內容如何更好看,“謀”的是如何用畫筆讓村子變得更美。

  自從劉志誠回鄉後,村裏的白墻愈來愈“熱鬧”,牛郎織女鵲橋相會、會飛的船、立體的長頸鹿……紛紛躍然墻上,同時,這些作品在互聯網上的關注度也越來越高。劉志誠開始思考,他還能為村子做些什麼?

  劉志誠説:“我想試試,能不能靠畫畫,去改變一個村子的狀態。希望通過短視頻平臺的流量,吸引粉絲和遊客來村裏觀光,人們在村裏消費得多了,老鄉們自然可以增加一份收入。”

  不只是帶動村子經濟方面的“謀”,劉志誠更希望能通過畫畫,影響老鄉們的精神世界,讓老鄉們慢慢對美有更多的向往與追求,“如果説,我算是一個鄉村振興的參與者,那我希望能從物質和精神兩方面,去改變我的家鄉。”

  劉志誠為墻繪挑選顏料(8月28日攝)。新華網 張瑪睿 攝

  “情”

  在許多人看來,劉志誠現在“名利雙收”,但回村作畫過程中的苦辣永遠印在劉志誠心上。

  無論是此前在重慶市區作畫,還是回到家鄉作畫,劉志誠都曾受到質疑,甚至被驅趕。“曾經有村民為了不讓我畫畫,我到哪他就跟到哪,和主人家説‘不要讓他畫畫’。”説起這段經歷,這個27歲的小夥還是會眉頭緊皺。

  劉志誠迷茫又苦悶,為什麼從小看著他長大的鄰居,還會對他這麼不理解?他起初以為,憑借“多年的感情”,一定能在村裏“混得開”。

  由“情”而生的問題,就用“情”化解。溝通,是劉志誠的“武器”,他嘗試去理解那些曾經看著他長大的鄰居,去包容有些刺耳的質疑聲。

  別人實在不願意讓他畫,他就不再勉強,遇到同意讓作畫的老鄉,他就提前準備幾種方案,請老鄉定奪,“他們喜歡吉祥如意的象徵,我就去畫這些,他們不滿意,我就去溝通修改。”

  慢慢地,劉志誠開始得到村民的認可。他的短視頻作品中,出現了更多和村民互動的鏡頭,他們不吝讚美給劉志誠點讚,心疼劉志誠作畫辛苦給他送茶送飯,聽劉志誠介紹畫作背後的故事……現在,劉志誠不再只是父母的“寶貝”,也成了當地村民的“寶貝”。

  劉志誠與夥伴們志願重新修整村中籃球場(8月27日攝)。新華網 張瑪睿 攝

  “義”

  收獲愛與溫暖的劉志誠,除了用互聯網提升村子的影響力,也將自己對繪畫的熱愛傳遞給村裏的孩子們。

  談到與孩子們有關的話題時,劉志誠的眼神中會多一份期許。劉志誠説,“孩子是村子的未來,是村子的希望。”之所以選擇回村作畫,孩子,是劉志誠心中很重要的因素。

  “我會在村裏畫一些關于傳統文化的作品,同時,也會畫一些新潮的內容。有人説,這些新東西和村子不搭,我是畫給孩子們看的。”

  劉志誠畫畫的時候,孩子們會在旁邊看,問這問那,劉志誠都會一一解答;劉志誠需要“幫手”的時候,孩子們會爭先恐後地接過顏料、刷子、水桶,搶著幫他“幹活”;劉志誠碰見愛畫畫的孩子,總會忍不住多説幾句,想盡量多給孩子們普及一點繪畫知識。

  對劉志誠來説,對孩子好,就是對鄉村的未來好,這是他內心深處對待家鄉的一份“義”。“有時會引導,有時只是玩耍,我想在他們心裏種下一顆畫畫的種子,讓他們感受到,畫畫,是一件快樂的事。”

  劉志誠幫小朋友調顏料(8月29日攝)。新華網 李浩 攝

  結語

  有勇有謀,有情有義,劉志誠將自己的青春奉獻給家鄉,用自己的畫筆為家鄉上色。

  採訪接近尾聲,記者請劉志誠用“色彩”形容家鄉。劉志誠説,童年的家鄉是綠色的,綠色是生機勃勃的,那時村子山清水秀,自己內心無憂無慮;長大後的家鄉是紅色的,紅色接近泥土的顏色,那時在城市裏浮沉,想起家鄉就想起土地;如今的家鄉是白色的,白色是幹凈整潔的街道,也是一面面空白的墻面,讓他有了回村創作的衝動。

  “我想,以後的家鄉會是彩色的,村裏的人和環境都是多姿多彩的。”劉志誠希望,更多年輕人帶上自己的技能,回到鄉村、建設鄉村,讓鄉村更加精彩。

  劉志誠和小朋友畫畫(8月29日攝)。新華網 李浩 攝

 

  出品人:韓海闊

  監 制:李 霞

  統 籌:羅春明

  編 導:張瑪睿

  攝影:李浩 許峰愷

  剪輯:李浩 張瑪睿

  撰稿:張瑪睿

  外聯:李寧

  鳴 謝:

  中共永勝縣委宣傳部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寧]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63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