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上半年雲南省數字經濟核心産業營收達1163.02億元 這些看點不容錯過

2022年08月31日 20:08:18 | 來源:新華網


  近日,雲南省統計局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雲南省數字經濟核心産業數據。數據顯示,上半年,雲南省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實現營業收入1163.02億元、同比增長28.9%;實現營業利潤144.72億元、同比增長26.3%,保持快速增長態勢,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新引擎,為全省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

  回顧上半年雲南省數字經濟發展脈絡,以下幾個看點值得關注。

  看點一:數字産品制造業成為增長最快、引領帶動作用最強的板塊

  來自雲南省統計局的數據,上半年數字産品制造業實現營業收入766.27億元、同比增長51.1%,成為增長最快、引領帶動作用最強的板塊;數字技術應用業實現營業收入300.33億元、同比增長5.7%;數字要素驅動業實現營業收入32.67億元、同比增長7.0%。

  數字産品制造仍是雲南省數字産業化發展的主戰場,制造業中,電子元器件及設備制造一枝獨秀,實現營業收入600.27億元,同比增長106.6%。

  全省電信、廣播電視和衛星傳輸服務業增長6.9%,拉動全省核心産業增長1.9個百分點。

  看點二:出臺規劃方案 加強頂層設計

  上半年,雲南省出臺了《“十四五”數字雲南規劃》《雲南省“十四五”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規劃》《雲南省數字經濟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等規劃方案,從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産業化發展、産業數字化轉型、數字化應用等方面加強頂層設計,制定相關措施,推動雲南省數字經濟加快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助力高品質發展。

  看點三:積極開展數字經濟招商引資

  今年以來,雲南省黨政代表團、省級相關部門以及多個州市積極開展數字經濟招商引資,足跡遍布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京津冀、成渝雙城經濟圈等地區。

  上半年,雲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主要領導帶隊到深圳、福建等地開展精準招商,圍繞電子資訊、先進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等産業進行對接,達成多個合作意向;大理州黨政代表團先後到福建、四川等地考察學習;麗江市黨政代表團赴深圳市開展精準招商。期間,麗江市人民政府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計劃共同推進麗江市雲計算大數據産業和數字經濟發展,共同開展麗江智慧城市建設。

  除了“走出去”招商,數字化手段也為招商引資提供了更多便利。年初,“一部手機招商通”數字化平臺上線,“一站式”提供招商對接服務。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將“面對面”與“屏對屏”相結合,策劃開展網絡招商活動,與相關行業客商“雲上”洽談、會晤、簽約;普洱市在全省率先建成了招商引資全過程服務數字化平臺,標誌著普洱市招商引資工作全面邁入“數字化”“智慧化”新時代。

  看點四:應用場景不斷深化 亮點十足

  從上半年數字經濟應用場景來看,應用場景仍在不斷深化,且亮點十足。

  由雲南省農業科學院和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雲南數字農業服務平臺于2月16日上線。平臺將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通信網絡、智慧氣象等現代信息技術運用在農業科技領域,能夠有效提升雲南省科技創新與成果轉化工作水準,助力農業特色産業和鄉村産業發展。

  科大訊飛南亞東南亞多語言技術研究院與科大訊飛南亞東南亞AI加速中心落戶昆明。據了解,研究院將開展南亞東南亞多語種的人工智慧技術深度研究和應用落地;AI加速中心將面向雲南人工智慧産業,成為語音識別、物聯網技術、大數據與雲計算、AI晶片等技術方向的項目孵化雙創載體。

  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當天,“遊雲南”發布數字藏品品牌“雲穹”,並發布雲南省首個文旅數字藏品建水紫陶“獸耳方尊”。這不僅實現了雲南文旅數字藏品零的突破,也是推進數字雲南建設的有力實踐。

  此外,首個“雲南籍”虛擬數字人“雲詩洋”發布,今後將加強與更多應用場景的深度對接,不斷進行優化提升,打造雲南原生數字文化産品。(完)(康靜 韓文萍)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657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