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世界大象日|10篇監測日記 回望“短鼻家族”北上南歸之旅

2022年08月12日 09:08:02 | 來源:新華網

展覽海報。新華網發(雲南省博物館供圖)

  近日,《與象同行——雲南亞洲象北巡紀實影像展》在雲南省博物館開展,除109件(套)紀實照片和實物展品外,該展覽還展出了來自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一線“追象天團”的監測日記。

  2020年3月,生活在雲南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一群野生亞洲象離開棲息地,一路“象”北,開啟了一場奇妙之旅。在這一過程中,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擔負起象群的安全防范和搜尋監測任務,“追象天團”歷時116天,轉場玉溪、昆明、紅河、普洱4個州市,累計監測象群活動1266公里。世界大象日到來之際,讓我們通過10篇“追象天團”的監測日記,回望“短鼻家族”北上南歸之旅,重溫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動人場景。(新華網 念新洪/文)

無人機監測象群活動。新華網發(雲南省博物館供圖)

(一)

  2021年5月27日 多雲間睛 玉溪市峨山縣

  以前,只在動物園和電視裏見過大象。了解受領任務後,我立即起飛無人機,飛到峨山縣城旁大墳山上空時,一幅畫面呈現在我們眼前:大象扇著大大的耳朵,搖著長長的尾巴,用鼻子卷起地上的嫩草塞進嘴裏。我們看到後都感到興奮和激動,這些生命原來如此可愛和特別,長途跋涉的疲憊隨之消失,也多了一份敬畏之情。

  ——飛行A組 楊翔宇

(二)

  2021年5月29日 多雲間晴 玉溪市紅塔區

  今天是我們參加野生亞洲象監測的第三天,象群移動的速度出乎意料地快,我們一邊監測一邊向專家請教。監測亞洲象不僅僅是利用無人機去找到它們,而是一個綜合性學科,我們只有不斷地發現和掌握它們的生活習性,才能完成好監測工作。

  ——飛行A組 張雄

象群集體躺倒睡覺。新華網發(雲南省博物館供圖)

(三)

  2021年6月7日 雨 昆明市晉寧區

  因為剛下完雨,整個山谷彌漫著陣陣霧氣,我操作無人機不斷變換飛行高度和視角,終于在一個緩坡上發現了象群。鏡頭放大,看到的第一個畫面是象群集體躺倒睡覺,它們都卷著鼻子,蜷著腿,有的可能還在淌口水,睡姿朝著一個方向;另外一個畫面是三頭成年象把小象圍在中間睡覺,小象醒來,成年象依然把它護在中間,生怕它受到傷害,特別溫馨、有愛,也讓我特別感動。

  ——飛行A組 張雄

象群在田地裏覓食。新華網發(雲南省博物館供圖)

(四)

  2021年6月26日 晴 昆明市晉寧區

  居民説:“它們難得那麼老遠來一趟,莊稼吃點就吃點吧!”更有甚者擔心它們吃不飽,拿出自己家剝好的玉米,投放到它們的必經之路上,供“小胖子”隨意享用。這一刻,我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更下定決心,為了這份美,無論怎麼艱難,也要守護這一方平安。

  ——飛行B組 管鈺豪

(五)

  2021年7月5日 多雲轉晴 玉溪市紅塔區

  今天是獨象離群的第30天了,獨象與象群不同,象群中有小象,行進的速度不快,而獨象沒有這些牽挂,吃了睡,醒了再吃,走得又快,監測難度明顯增大。

  ——飛行B組 張新

象群集體行進中。新華網發(雲南省博物館供圖)

(六)

  2021年8月8日 晴 玉溪市元江縣

  在象群中,有兩頭“象寶寶”格外乖萌。它們的吃、住、行、玩,無不受到國內外觀眾、網友的喜愛。起初,它們還是需要吃奶、需要“象爸”“象媽”幫忙才能爬出水溝的小寶寶。而歷經數百公里的跋涉,“象寶寶”已漸漸長大。近日,監測隊員多次拍到“象寶寶”自行進食,甚至還開始了摔跤遊戲。

  ——飛行B組 管鈺豪

“短鼻家族”通過元江橋。新華網發(雲南省博物館供圖)

(七)

  2021年8月8日 晴 玉溪市元江縣

  通過元江橋時,先是一頭成年公象打頭陣,觀察確保安全後,整個象群依次跟上,它們沒有猶豫,成年象把小象護在中間,一共用時3分35秒。估計是大象也感受到了我們的善意,出于對我們的信任,很乖巧地就通過了元江橋。

  ——飛行A組 張雄

(八)

  2021年8月8日 晴 玉溪市元江縣

  8月8日20時,14頭亞洲象經玉溪市元江縣老213國道元江橋安全渡過元江幹流,從元江北岸返回了南岸。相比缺少較高植被的北岸,南岸更加適宜象群藏身避暑。安全渡過元江後,14頭亞洲象繼續南返,距離普洱市墨江縣還有26公里。至此,北上的“短鼻家族”全部安全南返。這也意味著我們的監測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我們也被稱為“追象天團”。

  ——飛行B組 管鈺豪

(九)

  2021年8月23日 晴 普洱市墨江縣

  此次“短鼻家族”集體出遊,更像是為保護大象打了一次“廣告”,讓我們更近距離地認識大象,了解大象,也讓國外的朋友認識到我們保護野生動物的力度。

  ——飛行B組 蔡東振

(十)

  2021年8月25日 雨 普洱市墨江縣

  “人象平安”這4個字,是很多工作人員日以繼夜的辛勤工作,以及當地百姓的支援與包容,才得到的!當然,和象群的友善也是分不開的。

  回去的路上,我看到了它們一路走來的風景,拿起手機發了一條朋友圈,“回家的路,一定很美,對吧?”是在問它們,也是在問我自己。我們還有機會再次相見嗎?大象朋友們。

  ——飛行A組 楊翔宇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5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