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昌寧:菌子飄香

2022年06月25日 10:16:33 | 來源:新華網


  6月的雲南,各類野生菌破土而出。在保山市昌寧縣田園鎮四角田社區,野生食用菌不僅成了美食,也成了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産業。

炒雞樅(6月15日攝)。新華網發(昌寧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一大早,田園鎮四角田社區打樁田村民小組村民楊繼劍來到自家山林找菌子。“房後就是我家的山林,今年粉菌價格是每市斤60至70元,今年菌子收入應該有三、四萬元。”楊繼劍介紹,他家有三十多畝山林,每年都能收獲不少野生食用菌。

菌子宴(6月15日攝)。新華網發(昌寧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當天下午,四角田的野生食用菌都會集中到昌寧縣城的農貿市場裏,供食客選擇。

  近年來,四角田社區依托林權制度改革,不斷規范野生食用菌管理、採收、銷售。每年6月至10月,村民們都紛紛進入自家的山林採摘野生食用菌。

四角田村民在農貿市場賣菌子(6月15日攝)。新華網發(昌寧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遊客在四角田山林裏找菌子(6月15日攝)。新華網發(昌寧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四角田社區黨總支書記魯再侯介紹,四角田廣泛營造“林有其屬、菌有其主”氛圍,所産的幹巴菌、粉菌、雞樅等各類野生食用菌遠銷省內外,實現了農戶自主管理、自主採收,群眾收入不斷提高。

遊客在四角田山林裏找菌子(6月15日攝)。新華網發(昌寧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田園鎮大力引導農戶通過保育促繁、科學採摘、保護菌塘等措施,提升農戶對野生菌的管護水準,促進菌類穩産、高産,可持續發展。同時,田園鎮依托四角田的資源優勢,著力打造鄉村旅遊,開展野生食用菌採摘體驗活動,帶動生態種植、養殖業發展。

在農貿市場出售的野生食用菌(6月15日攝)。新華網發(昌寧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2021年,四角田社區實現野生菌收入1500余萬元,戶均增收2萬元以上。“遊四角田 撿野生菌”也成了四角田鄉村旅遊的靚麗名片。(完)(楊曉華 孟垂楊 李雲涵)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3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