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極命草木——曾孝濂和他的“植物王國”

2022年06月22日 08:47:27 | 來源:新華網


創作中的曾孝濂(視頻截圖)。

  近日,隨著曾孝濂美術館開館、畫冊《極命草木——曾孝濂和他的博物畫》出版發行,那個曾經刷屏網絡、“美哭”無數網友的植物科學畫家曾孝濂再次進入公眾的視野。

  曾孝濂是我國頂尖的植物科學畫家、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正高級工程師,60多年來一直從事植物科學畫工作,被譽為“中國植物科學畫第一人”。

  近日在昆明舉行的新書分享會上,83歲高齡的曾孝濂説自己非常幸運,能夠60余年如一日地與自然對話,為花鳥畫像,“唯一的遺憾,就是年紀太大了!還有很多想做的、沒有做好的、沒有做完的,等待著我去做。”

  為了畫出一個“植物王國”,現在的曾孝濂,每天仍堅持工作八到九個小時。新書分享會最後,這位耄耋畫家動情地説,“只要給我時間,手不抖,眼睛不壞,我至少還想再工作5年,拿出一批更好的作品。”(新華網 丁凝 念新洪)

《極命草木——曾孝濂和他的博物畫》(攝于6月11日)。(新華網 丁凝/攝)

曾孝濂在觀看自己的畫作(視頻截圖)。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29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