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南滾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亞洲象喜添新丁

2022年06月19日 09:13:01 | 來源:新華網

  提到亞洲象,也許很多人會想到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然而在雲南南滾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也生活著一群亞洲象。近期,保護區管護局工作人員在收集整理紅外監測相機監測數據時,發現了一頭新生的小象。

南滾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亞洲象(監控截圖)

  此外,從近幾年的紅外監測相機監測數據發現,該保護區2018年3月至今,連續4年共監測到3頭亞洲象幼象出生。亞洲象是南滾河自然保護區的旗艦物種保護對象,亞洲象群喜添新成員,充分反映了保護區建設和管理取得顯著成效。

  據了解,自保護區建立以來,特別是2018年機構改革以來,雲南南滾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著力亞洲象棲息地修復改造,引導亞洲象在固定棲息地內生活繁衍,在棲息地范圍內的實驗區建食物源基地800畝,投入資金230萬元,種植竹子、芭蕉等植物,建立人工鹽塘,開展基礎研究,摸清棲息地生態環境容納量,提升亞洲象野外棲息地食物源。

南滾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亞洲象(監控截圖)

  同時,管護局不斷健全完善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體係,設立“亞洲象監測員”長期開展亞洲象安全防范日常監測;組織開展亞洲象種群分布及數量統計同步樣線調查,對亞洲象實施係統、實時、精準管理,充分掌握亞洲象種群、分布及遷移活動資訊;加強預防及應急準備,在村寨及農田周邊架設隔離柵欄,增設避象亭、警示牌,加大安全防范教育,組織開展應急演練,有效緩解“人象衝突”。

  在全力做好亞洲象及其棲息地保護之下,該保護區實現了亞洲象種群數量的穩步提升。(完)(柴靜 陳德榮 李志敏)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2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