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一朵永生花的風景

2022年06月17日 09:15:05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6月17日電(柴靜 徐華陵)分級、漂白、染色、烘幹,一朵不會凋謝的玫瑰花就誕生了。沒錯,這便是雲南鮮花産業的又一成員——永生花。這種在保質期時限上超過鮮切花,在顏值上勝過幹花的花朵,正在為雲南省昆明市嵩明縣的花卉産業發展注入動能。

制作完成後晾曬的永生花(6月10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永生花的“秘密”

  繡球花開無盡夏,近日,位于嵩明縣嵩陽街道的雲南傲麗花卉有限公司種植基地內,繡球花開得正好,它們正在完成由綠向白再向綠的轉變,這也是繡球花實現“永生”的第一步。

雲南傲麗花卉有限公司制作的永生花(6月10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雲南傲麗花卉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開展鮮花種植、永生花研發與制作、永生花創意設計及銷售等業務的公司,玫瑰花是他們制作的主要品種,但盛夏時節,繡球花也熱門了起來。這裏的工作人員每天要完成花卉採摘、分類,隨後花朵便進入永生花制作的流程。

  “一般等繡球花開到後期,我們才會採摘下來制作。”雲南傲麗花卉有限公司負責人李雙萍介紹,以基地內名為安娜貝拉的繡球花為例,花朵剛開放時是綠色,隨後會變為白色,後期再變為綠色,此時的繡球花也正適合做永生花。與繡球花不同,玫瑰花花期較短,開放時便需進入制作流程。

制作完成後晾曬的永生花(6月10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制作完成的永生花外觀上與鮮切花無異,那麼究竟是怎樣的流程可以讓一朵花實現“永生”?也許很多人會將幹花與永生花劃等號,其實不然。據了解,永生花與傳統意義上的幹花不同,永生花是將生物置換液與花材或植物中的水分進行置換,從而使花材與植物的顏色、形狀能夠長久保存。通過定型、漂白、染色、烘幹等步驟,制作出的永生花便可以長久保存。

  從花朵採摘到制作完成,永生花的生産需要一個多月的時間,其中耗時最長的便是漂白這一環節。隨後,其便可被賦予各類或鮮艷,或流行,或獨特的顏色,再生産為各式各樣的工藝品。

  制作永生花的意義

  與雲南傲麗花卉有限公司一樣,集種植,幹花、永生花的生産,以及加工、銷售、運輸、貨物進出口貿易為一體的雲南古滇花部落商貿有限公司也正在探索永生花這一産業的發展。在這裏,可以通過視覺與觸覺感受永生花與幹花的區別。

雲南古滇花部落商貿有限公司種植的繡球花(6月10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幹花的花瓣幹硬,永生花的花瓣則柔軟生動,保留著鮮切花的觸感。此外,永生花因為沒有花粉,還可以避免花粉過敏等症狀。但制作永生花的意義並不僅限于此,該公司負責人李建華介紹,公司産品遠銷俄羅斯、日本、韓國、荷蘭、加拿大、新加坡等國家。除了作為禮物贈送,永生花還會被用作婚慶造景、會所布置等,可以長時間存放。

  據了解,用于室內造景或布置的永生花可以使用5——6年;封存起來,遠離紫外線及濕氣高的地方可保存的時間更長。因此,永生花既有觀賞價值,又可長時間收藏或擺放,擁有其特有市場。

對玫瑰花進行染色和定型(6月10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這也正是李建華看到的前景,“經過多年的發展,我們已經實現了種植、加工、銷售一體化。”李建華説,為了保證原材料穩定供應,公司自建種植基地150余畝,年産滿天星40余噸,繡球12萬株,勿忘我、風車果、黃金球等年産量在11噸左右。目前,今年將産出的花卉已經全部以訂單的形式銷售一空。

  永生花的經濟前景

  作為土生土長的嵩明人,李建華不僅看到了發展永生花産業的商機,也看中了當地的氣候與土壤優勢,在家鄉創業並帶動周邊村民就業。由于自己種植的花卉産量不足,他便與公司所在地嵩明縣楊林鎮李官營村農戶深度合作,主要種植幹花原材料,100余戶農戶年供應量約40噸。

永生花制作過程可以對玫瑰的顏色進行更改(6月10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李雙萍所在的雲南傲麗花卉有限公司除了自建種植基地130畝,也與100余戶鮮花供應商簽訂原料供應協議,其大花自種佔比僅為20%,其余均需收購。公司與地方黨委政府合作,通過開展花卉種植推進鄉村振興。公司長年固定有近100名左右的員工,均為周邊村落定居人員。

  目前,雲南古滇花部落商貿有限公司銷售至國外市場的永生花佔比較大,年銷售額在400萬元左右,相較國內市場翻了一番。接觸永生花行業近15年的李雙萍也表示,曾經永生花甚至全部都是出口的,直至2018年,在國內才慢慢盛行起來。

  隨著市場不斷擴大,他們都開始探索深加工領域,將永生花做成成品,進一步壯大集體經濟,讓村民們的收入更好。

制作出的永生花可以長久保存(6月10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永生花具有與鮮切花、幹花互補的優勢,嵩明縣也看到了這一産業發展的前景。以嵩陽街道為例,街道線上下正積極推動轄區特色街區打造、東村社區“紅色+綠色”鄉村旅遊新業態發展等,讓生産企業在獲利的同時也可吸納群眾就近就地就業;對于線上發展,依托嵩陽電商大樓,未來將組建集直播、下單、分包、發送、售後服務等于一體的銷售團隊,為嵩明花卉等各類産品在網絡平臺銷售提供有力支撐。(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624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