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國際檔案日|用鏡頭揭開檔案修復的神秘“面紗”

2022年06月09日 09:03:40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6月9日電(范芳鈺 劉東)經過以年為周期的修復工時,完成前後二十多道繁瑣工序……一份份破損的檔案在檔案修復師手中重現原貌,煥發出新的光彩。在國際檔案日到來之際,新華網走進雲南省檔案館,探訪修復工作的臺前幕後,揭開檔案修復的神秘“面紗”。

檔案修復師將檔案揭粘拆分(攝于6月7日)。新華網 劉東 攝

  在檔案修復中心,一本厚厚的“檔案磚”放在修復師桌上,這是一本記錄著清朝年間歷史的檔案,歲月如刀,如今這份檔案受損嚴重,一張張薄薄紙片已粘連在一起,變成一塊黃褐色的紙磚。

檔案修復師將檔案上墻幹燥(攝于6月7日)。新華網 范芳鈺 攝

  據雲南省檔案局備份管理處副處長李穎介紹,像這樣一本“檔案磚”,想要完整恢復,至少要1年時間,每張紙片完整揭開的背後,都是數十次的謹慎嘗試。牽一髮而動全身,修復師要用各種方法,比如灑水、用薄如紙張的刀片輕輕劃開等,一點點試著揭開。

檔案修復師正在修復檔案(攝于6月7日)。新華網 劉東 攝

  對于檔案修復師甘立辰而言,每頁泛黃紙張的修復,有時會花費她整天整夜、甚至十天半月的時間。

檔案修復師正在修復檔案(攝于6月7日)。新華網 范芳鈺 攝

  檔案修復過程並不簡單,從接收、檢查檔案,分析檢測破損檔案,制定修復方案,到檔案的消毒、除塵、揭粘等前期處理,再到手工修補和修裱、紙漿補洞等二十多道修復工序,每一步都考驗著修復人員的職業素養和技術水準,其實施結果直接關係到檔案的修復效果,並影響到檔案的後續保存和利用。

檔案修復師正在修復檔案(攝于6月7日)。新華網 劉東 攝

  “檔案修復工作不能隨意而為。”李穎説,每一次修復工作都是在原件上開展,任何疏忽大意都有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失,這對每一名修復師的技藝、心性都是極大挑戰。

檔案修復師正在修復檔案(攝于6月7日)。新華網 劉東 攝

  需要修復的檔案大多呈現霉變、酸化、蟲蛀等現象,因此,修復工作也有所差異。李穎記得,有些珍貴檔案上還能看到前人修補的痕跡,有時候甚至可以看到幾百年前古人的修補手法。

檔案修復前後對比圖(資料圖)。新華網發(雲南省檔案館供圖)

  如今,隨著時代的發展,檔案修復已由單一傳統純手工修復向傳統純手工修復與現代多種技術手段並用轉變,技術能力和水準得到有效提升。

檔案修復前後對比(資料圖)。新華網發(雲南省檔案館供圖)

  據了解,自上世紀八十年代起,雲南省檔案館對80余萬頁破損檔案有計劃地開展了搶救修復。2019年,雲南省檔案館成功申報為西南地區唯一一家區域性國家重點檔案保護中心。

檔案修復前後對比(資料圖)。新華網發(雲南省檔案館供圖)

  在李穎看來,把瀕臨“死亡”的歷史檔案經過修復後“煥發生機”,延長檔案壽命,讓檔案得到傳承,是修復師工作的職責所在。但和有待修復的檔案相比,這些“活起來”的檔案還只是九牛一毛。檔案修復工作需要一代代檔案修復師堅持不懈地做下去,這是一種傳承,是古今檔案修復的傳承,是師徒裏“傳幫帶”的傳承,更是一代代人對歷史文化的傳承。(完)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18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