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守護亞洲象 他們在行動!

2022年05月27日 08:52:49 | 來源:新華網

  目前,亞洲象種群數量約300頭,親眼見到野生亞洲象似乎不太容易,但在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野象谷附近,這並不是什麼難事。25日,14頭野生亞洲象從八號象道來到213國道,西雙版納野象谷的觀測員羅兵全程護送,直至它們進入野象谷景區。

14頭野象路過213國道(5月25日攝)。新華網發(西雙版納野象谷供圖)

  與羅兵一樣,西雙版納野象谷還有許多人奮鬥在守護亞洲象的工作崗位上。

  14頭野象安全過公路

  “蹲守七個小時,看到你們悠閒自在地過公路,我們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安全護送14頭野象過213國道後,西雙版納野象谷觀測員羅兵在自己的社交平臺這樣寫道。

14頭野象路過213國道(5月25日攝)。新華網發(西雙版納野象谷供圖)

  當天,羅兵在八號象道看到領頭象,發現野象準備下公路後,便立馬發出預警信號並進行封路,攔下路過車輛,組織遊客後退,直至與野象保持安全距離。在不打擾野象的情況下,讓它們安全悠閒地通過公路,這讓羅兵十分欣慰。

  據了解,此次出沒的14頭野象為“然然家族”,因救助象“然然”而得名。“然然”是2005年西雙版納野象谷參與救助的一頭受傷亞洲象,家族的成員們都和“然然”長得很像。“然然家族”也是一個有愛的大家族,對小象十分保護。

此前,“然然家族”也曾在國道上留下影像(資料圖)。新華網發(西雙版納野象谷供圖)

  2019年3月的一天,一頭年輕母象在玩耍時把另一頭小象壓進了水裏,如此危險的惡作劇頓時嚇壞了象群的“家長”們,旁邊的三頭母象趕忙推開年輕母象,救出小象,而年輕母象似乎知道自己做錯了,走到一旁背對著象群,默不作聲。

母象們制止危險的惡作劇(資料圖)。新華網發(西雙版納野象谷供圖)

  當有愛的象群碰到竭盡全力守護它們的人類,便共同描繪出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畫卷。

  “象爸爸”全力守護救助象周全

  當前,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以及地方各管理部門正採取有力措施,進一步做好亞洲象保護工作。在西雙版納亞洲象救護與繁育中心,總是能看到“象爸爸”、大象醫生踐行著保護亞洲象這一使命的身影。

“象爸爸”轉移救助象(5月22日攝)。新華網發(西雙版納野象谷供圖)

  22日,連日來的大雨讓中心旁的河道發大水,淹到了救助象居住的家。大象醫生與“象爸爸”冒雨開始了轉移救助象的工作,他們將大象帶出象舍,並用食物引導,將它們轉移到地勢較高的地方,人象平安。

“象爸爸”轉移救助象(5月22日攝)。新華網發(西雙版納野象谷供圖)

  據了解,西雙版納亞洲象救護與繁育中心居住著因病或因傷被救助的亞洲象,有網紅象“羊妞”,帥氣的“昆六”,以及“然然”和她的女兒“小七”……通過多年的救助,這些大象與“象爸爸”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除了照顧亞洲象日常飲食及打掃象舍,配合大象醫生關注它們的身體健康,“象爸爸”們還要負責帶它們進山進行野化訓練,在危急時刻護它們周全。

  在他們的守護下,有的救助象病情逐漸平穩,有的傷口正在慢慢愈合,人工繁育的小象也為亞洲象群的增長作出了貢獻。(完)(柴靜)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05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