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讓音樂飛出大山——85後支教老師的“零起點管樂團”

2022年05月27日 09:35:11 | 來源:新華網


  在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賓川縣力角鎮力角完小裏,有這樣一個管樂團,一個老師和一群零基礎的孩子們,他們憑借著熱愛、努力和堅持,讓音樂穿越山海,讓夢想飛出大山。

楊敬典和孩子們一起唱歌(資料圖)。新華網發(賓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85後青島男孩楊敬典是這個樂團的老師,畢業于東北師范大學音樂學院的他,會演奏鋼琴、長笛、架子鼓等多種樂器,還為多部紀錄片和電影做過配樂。畢業于師范院校的他,心中一直有一個支教夢,渴望能在音樂教育領域裏一展所長。2020年,楊敬典作為美麗中國支教項目老師,來到力角完小,成為全校孩子的音樂老師。

楊敬典和孩子們在一起(資料圖)。新華網發(賓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楊敬典認為,由于現實條件,很多孩子沒有接觸過各種各樣的樂器,因此,他利用教學之余,發揮所長,帶領力角完小的學生們共同組建起一支零起點的管樂團,讓孩子們學習樂器,看看音樂到底應該是什麼樣子,並通過音樂傳遞給孩子們“走出去看世界”的動力。

楊敬典教孩子們樂器演奏(資料圖)。新華網發(賓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組建管樂團這樣一件“新鮮事”,不僅得到學校的大力支援,許多學生也紛紛前來報名學習鋼琴、架子鼓、長笛等樂器演奏。在楊敬典的悉心指導下,最終留下了26名同學組成一支樂團,並取名為“秋海津樂團”。

楊敬典教孩子們樂器演奏(資料圖)。新華網發(賓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楊敬典介紹,取名“秋海津樂團”是源于他在大學時寫過的一部音樂劇,名叫《秋海津小鎮的歌聲之夜》,音樂劇講的是一群特別喜歡音樂的孩子們身上的故事,未曾想在教學過程中重現了音樂劇裏面的一些情節,因此楊敬典就引用了該音樂劇的名字。

楊敬典教孩子們樂器演奏(資料圖)。新華網發(賓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今年上六年級的周愛香是“秋海津樂團”的團長,也是樂團的鋼琴手。一次偶然的機會,周愛香被楊敬典的琴聲所吸引並喜歡上了鋼琴,在楊敬典的指導下,她開始學習鋼琴彈奏,經過一年多的學習,周愛香對音樂的理解和琴技同步增長。

楊敬典在給孩子們上課(資料圖)。新華網發(賓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因此,楊敬典便替她報名參加2021勃拉姆斯國際音樂大賽,讓她去北京看看,見識外面的世界。

楊敬典在工作。新華網發(賓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周愛香沒有辜負楊敬典對她的期望,順利通過了線上初賽和晉級賽,于2021年12月登上決賽舞臺,並獲得了非專業少兒組金獎。

楊敬典指導學生練習鋼琴(資料圖)。新華網發(賓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音樂雖然美妙,但學習樂器的過程卻是枯燥的,只有不斷重復的練習,才能掌握好技巧。楊敬典發現,隨著學習的深入,學生的注意力開始下降。為此,他總結出一套方法讓學生保持學習樂器的熱情。比如,在樂團裏制定嚴格的計劃表,分時段來練習不同的樂器,讓學生們形成習慣。對于不太能堅持練習的學生,他加強與學生們的溝通,並進行正面引導。

  如今,在楊敬典近兩年的支教生活裏,許多熱愛音樂的學生們開始了解音樂、走進音樂,音樂夢想的種子正逐漸播種在孩子們心田。(完)(楊金蕾 李永松 陳若男 白乘仲 馬宜君)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04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