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檢教攜手 持續開展法治教育呵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2022年05月26日 18:11:0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5月26日電(丁凝)據26日雲南省人民檢察院、雲南省教育廳聯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消息,近年來,雲南省檢察機關、教育係統積極開展未成年人法治宣傳教育工作,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識、自護能力,法治教育成效顯著。

  據雲南省人民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一級高級檢察官戴富才介紹,我國未成年人犯罪和被侵害案件時有發生,原因之一就是一些未成年人法治意識淡薄。近年來,雲南省檢察機關和教育部門聯合開展了法治巡講、“法治進校園”等活動,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課件研發、講師培訓、法治副校長工作等方面深度合作,組建了雲南省檢察機關法治教育講師團,評選出一批優秀課件。此外,兩部門還聯合舉辦“未成年人防性侵”法治教育講師培訓班,各級檢察機關、教育、團委、婦聯等單位共3000余人同堂培訓,不斷提升雲南省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專業化和規范化。

  據雲南省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省委教育工委委員張春驊介紹,近年來,雲南省教育廳持續推動憲法宣傳教育活動常態化,依托教育部全國青少年普法網連續四年組織開展線上“憲法衛士”活動。同時,按照把法治宣傳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係的要求,自2016年秋季學期起,在全省義務教育階段小學和初中起始年級開設《道德與法治》課程,2019年印發《關于進一步深化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將《道德與法治》分值從10分提高到40分,自2020年9月入學的初中生開始實施,並組織編寫發放《校園欺淩預防與應對手冊》《中小學生安全百科》(居家空間、校園生活、公共場所、戶外出行、心理健康)等30萬冊校園安全教育類圖書。此外,雲南省教育廳不斷充實法治教育教師隊伍,統籌指導縣級以上教育行政部門從法院、檢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門中選聘1.3萬余名幹警擔任中小學法治副校長。截至目前,全省中小學校法治副校長(法治輔導員)配備率達98%。

  會上,“檢教共建 法護成長”——未成年人法治宣傳教育係列活動也正式啟動,活動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在雲南省各州市組織開展檢察開放日、讀書分享等特色活動。活動從即日起一直延續到6月15日。(完)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05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