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今天,來給愛車做一次安全檢查吧!

2022年05月12日 11:53:01 | 來源:新華網

  汽車由許多重要部件組成,為保障車輛安全、可靠運作,要保證車輛經常處于良好的技術狀態,“病車”上路,會大大增加交通安全風險。因此,車輛日常自檢很重要。

車輛自檢可以減少日常行車的安全隱患。

  今天是全國防災減災日,下面教大家一些簡單易行的自檢措施,掌握這些小技巧,隨時隨地能查看愛車的技術性能,不但能保養愛車,有效延長車輛的使用壽命,更能從源頭上減少日常行車的安全隱患,一起來看看吧。

  一、儀表盤自檢

可通過係統自檢查看汽車故障位置。

  常規檢查的第一步,就是查看儀表盤,車輛在啟動過程中會進行係統自檢,自檢時若發現故障,儀表盤上的故障燈就會亮起,各位車主可通過對應的故障燈了解車輛的具體故障部位,並及時進行處理。

  二、檢查機油狀態

通過機油尺觀察油面高度。

  通常情況下,機油的消耗並不高,在城市道路行駛可以一個月檢查一次。檢查機油前先抽出機油尺,將其擦拭幹凈後再伸入機油尺槽,然後抽出機油尺觀察油面高度,確保油面在最小刻度和最大刻度之間。如果要檢查機油是否變質,需要準備一張白紙,滴上機油觀察其幹凈程度,若發現金屬雜質、色澤暗淡或刺鼻味道,就需要更換機油。

  三、檢查發動機冷卻液

添加冷卻液幫助發動機散熱。

  冷卻液的作用是幫助發動機散熱,冬天則是防止動力係統冰凍。冷卻液罐上通常標有刻度值,要保證冷卻液時常處于中間位置,如果發現短時間內冷卻液減少很快的情況,要查看是否出現滲漏。冷卻液通常具有明顯顏色,出現滲漏能及時察覺,切記,冷卻液不能用水代替。

  四、擋風玻璃安全檢查

及時添加清洗液清洗擋風玻璃。

  幹凈的擋風玻璃是安全行駛的保證,因此,車輛啟動前,應先噴水測試雨刮器是否正常,查看刮片是否有磨損,切勿在幹燥的玻璃上刮擦。此外,當使用雨刷器已經噴不出水時,説明擋風玻璃清洗液已經耗完,需要及時添加清洗液,以便隨時清洗,讓前擋風玻璃保持在最佳透明狀態。

  五、輪胎檢查

觀察輪胎,查看老化與磨損程度。

  輪胎檢查是車輛自檢的重中之重,每天開車前,要對胎壁和胎面進行肉眼觀察,查看老化與磨損程度,觀察是否有凸起、破裂、割裂、雜物等情況,即使沒有明顯的損傷,到了使用年限也要及時更換。同時要檢查輪胎壓力,行車中,如果胎壓異常,可能會導致爆胎。要注意帶好備胎,方便出現緊急情況時更換輪胎。

  六、制動係統檢查

要經常對汽車制動係統進行檢查。

  緊急情況下能夠停得住的車,才能算是一輛安全的車,因此,要十分重視制動係統的檢查。首先要檢查制動液,制動液的儲液量應在上下刻線之間。其次是測試汽車制動踏板,停車狀態下,踩下制動踏板,應該具有明顯的阻力;啟動汽車後,反覆踩下制動踏板,觀察踏板的恢復程度;行駛狀態下,汽車制動後,當松開制動踏板並繼續行駛時,應能順利起步和行駛;在行駛中,當不動方向盤時,汽車應保持直線行駛而不跑偏。如果制動時伴隨有“鐵蹭鐵”的嘶嘶聲,或者肉眼可見剎車片變薄時,證明剎車片已經超過極限,必須立即更換。

  七、整車檢查

養成好習慣,出發前環繞車輛一周觀察車況。

  出發前,應該養成好習慣,環繞車輛一周,檢視車身外表情況和各部位機件完好狀況,是否有滲漏現象,擦拭門窗玻璃,保證視野清晰,夜間行車,要查看示廓燈、信號燈、霧燈等車燈是否正常。車輛起步後,應該緩行一段距離,觀察離合器、轉向、制動等各部分的工作性能;行駛中,要注意查看各類儀表運作情況,辨別發動機及底盤聲音是否正常,如果車輛劇烈抖動、有異響、異味時應及時停車調整或修理。

定期做好車輛的維護與保養。

  車輛行駛上路,就意味著我們把安全托付給了汽車,切不可抱有僥倖心理,駕駛“病車”上路,以免給自身和他人帶來傷害,要定期做好車輛的維護與保養,保持良好的車況才是行車安全的保障!(完)(劉雲)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0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