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國際護士節】我們是“男護生聯盟”

2022年05月12日 10:46:25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5月12日電(柴靜 徐華陵)你對男生從事護理行業有何看法?

  “比起女護士,男護士也有優勢,比如面對一些重體力活。”

  “剛開始感覺不習慣,但接觸下來感覺男護士也挺細心的,做事情不輸于女護士。”

  ……

  對于護理這個行業來説,男生數量較為稀少。在5月12日國際護士節到來之際,讓我們走進昆明醫科大學,走進男護生這一群體,看看他們的“男護生聯盟”。

  為男護生更好地交流成立“男護生聯盟”

  “我志願獻身護理事業,奉行人道主義精神;堅守救死扶傷的信念……”弗洛倫斯·南丁格爾是世界上第一個真正的女護士,開創了護理事業的先河,國際護士節便是為紀念她設立的節日。對于昆明醫科大學護理專業的學生們來説,5月12日在弗洛倫斯·南丁格爾的雕像前宣誓,是成為一名護理專業學生的象徵。

張建傑正在學習鼻導管吸氧法(5月6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也是在這一天,前輩們會為女性護理專業學生授燕帽,男性護理專業學生會從前輩們手中接過象徵生命與希望的蠟燭。這是2021級護理專業護理三大班學生字夢傑自入學以來就在期待的儀式。關于南丁格爾的事跡,是字夢傑進入這個專業後重要的一課。作為一名男護生,他也正以南丁格爾為榜樣,向著成為一名優秀護士的目標前行。

  昆明醫科大學護理學院成立之初,如字夢傑一般的男護生僅有10余名。隨著時代的發展,男護生的數量不斷增多,目前2021級共有275名男護生。

男護生正在調節氧流量刻度(5月6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在男護生隊伍不斷壯大的背景下,昆明醫科大學于2016年11月24日正式成立“男護生聯盟”,該聯盟的成立也是昆明醫科大學對男護生的期許:堅守初心,培樹職業理想,增強職業認同和成就感;無怨無悔,敢于排除幹擾,向著目標前進;挑戰自我,活出人生精彩。

  2019級護理學一大班的郭暢是2019級“男護生聯盟”的負責人,“我們學院從2016年就成立了‘男護生聯盟’,所有的男護生都要加入這個聯盟。”郭暢説,對于護理專業來説,男生是少數群體,但這樣的聯盟讓大家知道彼此的存在,更加堅定地熱愛這個專業,為成為一名優秀的護理專業學生共同努力。

  男護生的心聲

  “你好,我是你的責任護士,跟你核對一下資訊,請告訴我你的姓名和床號……”鼻導管吸氧法、注射、口腔護理乃至與患者溝通交流,都是護理專業學生們的必修課。在昆明醫科大學2020級護理專業護理二大班的張建傑看來,女生的溫柔和細心在這些工作中比較佔優勢,對男生來説也是挑戰。

  張建傑高考那年正趕上新冠肺炎疫情,他看到了很多關于白衣天使的事跡,然後慢慢開始喜歡這個專業。在得到家人的支援後,他義無反顧地選擇了這個專業。如今大二的他開始接觸越來越多的實踐課,有時也會緊張或犯錯,但他也不斷克服困難,讓自己細心一點,再細心一點。

生活中,蔣萌還喜歡練習縫合技術。(5月6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不僅是張建傑,對于許多男護生來説,偶爾的粗心都是他們需要克服的難題。比如昆明醫科大學2019級護理一大班副班長蔣萌,熱情開朗的他卻有一個安靜的愛好——練習縫合,這是蔣萌對自己肌肉記憶的挑戰。

  蔣萌稱自己是班上的“稀有動物”,整個班90個人,僅有16個男護生,他認為體力好是男生學護理的優勢,但是有些粗心也是必須要克服的問題。所以他也會加緊練習,讓練習內容都成為肌肉記憶,為以後進入臨床學習打好基礎。而對于縫合這個有助于自己更細心的愛好,蔣萌也表示會繼續堅持練習下去。

  在日常的實踐學習中,男護生總是會成為病患的扮演者,“對女生是鍛煉,對我們也是鍛煉。”蔣萌説,無論是扮演病患還是作為實操學員,這個過程都讓他們受益匪淺,也在這個過程中向女生學習到了與病患溝通的技巧與細心。

  男護生的夢想

  對張建傑來説,籃球是他的愛好,而成為一名護士長,則是他的理想。他也會為自己爭取更多學習的機會,“可能很多人對男護士還是不太認可,或者認同感比較低,存在感也比較低,但是我現在不會想那麼多,只想做好自己。”張建傑説,他將通過自己的努力打破人們對男護士的“偏見”。

  “未來我也會進入到醫院裏,成為一名真正合格的男護士。”蔣萌説,疫情發生後,他發現當白衣天使其實並不是為了工資,更重要的是救人,給大家帶來健康。今年6月,他將進入臨床實習,而後還面臨考取護士職業資格證、考研等關卡。未來他也希望能到更大的醫院,學習更先進的知識。

  受家庭影響學習護理專業的郭暢,希望實習後能在社區醫院找一份工作,接觸更多來自社區的病患,更好地鍛煉自己。

男護生正在模擬學習靜脈輸液(5月6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熱愛護理的字夢傑進入學校學習後,對護理專業也有了新的認識。“之前對護理人員的認知就是負責打針吃藥,通過學習也漸漸了解了護理行業是一份很神聖的職業,我們會學習很多知識和技能去拯救生命。”字夢傑説,護理學院周一到周五晚上都會開放實驗室讓學生們練習,他幾乎每天都去,希望通過不斷練習讓自己將來能夠成為一名優秀的男護士。

  對男護生的期許

  昆明醫科大學2018級護理本科一大班的華峰日前剛剛結束在昆明市第一人民醫院甘美醫院的實習,而被他護理的病人也談了對男生從事護理行業的看法。

男護生正在學習口腔清理(5月6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在他們看來,一開始有些不習慣,但是接觸下來男護士的細心並不輸于女護士。華峰對自己的實習生活也進行了總結,在他看來,10個月的實習生活讓他有過挫折,比如患者的離世;但也有極大的收獲,他接觸到了數百名患者,通過實操學會了溝通,也讓自己的專業知識得到了應用。

  華峰的帶教老師熊芳是一名從業14年的護士,她介紹,近年來,男性護士越來越多,他們的膽大心細也是從業優勢。“可能大部分人都覺得護理行業基本上是女生,但是隨著護理事業的發展以及行業的需要,男生學護理也有很好的發展。”熊芳也希望更多人投入到護理行業中,為祖國的護理事業貢獻力量。(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