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警青年説|安全守護 亦是青春的生動注腳

2022年05月04日 13:52:19 | 來源:新華網

  堅守一線、風雨無阻,勘查調查、抽絲剝繭,追蹤逃逸、還原真相,講法普法、解決糾紛……在雲南省公安廳交通警察總隊高速公路交巡警支隊昆曲大隊事故中隊(以下簡稱“事故中隊”),一群年輕人扎根基層,守護著一方平安。

  初到昆曲大隊時,大廳電子屏正滾動播放著幾位事故中隊民警的證件照——陽光、帥氣。來到事故中隊的辦公室,民警們早已開始了忙碌的工作,中隊8位民警共分為兩組,每輪班次72小時在崗值守,每人手上都有一堆案件需要辦理。

  因為加班加點處理案件,每個人的臉上都帶著些許疲憊,與在大廳電子屏上看到的照片差別可不小。

事故中隊民警們一大早就開始了忙碌的工作(4月21日 攝)。新華網 陳曉陽 攝

  這位“師兄”不簡單

  因事故中隊中隊長、指導員暫時空缺,33歲的張才虎擔起重任,成了中隊的“主心骨”。

  2013年,畢業于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的張才虎來到了事故中隊,如今,他已經在這一崗位上工作了9年多。

  作為事故處理民警,多年來,張才虎共勘查事故現場500余次,辦理刑事案件60余起、涉及人員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案件60余起、涉及人員受傷的道路交通事故案件200余起、簡易程式道路交通事故案件1000余起,查獲肇事逃逸案40余起,走訪詢問證人300余次。

  “道路交通事故處理標兵”“雲南省道路交通事故處理實戰大練兵暨教官技能競賽個人一等獎”“雲南省五一勞動獎章”……這些年獲得的每一項榮譽都是對張才虎工作的認可和肯定。曾經的“小徒弟”現在已經成長為沉穩有擔當的“大師兄”,帶領著一批批年輕民警堅守崗位,維護著昆曲高速道路交通安全。

張才虎(右)與同事鄭爽在查看卡口監控視頻(資料圖)。新華網發(昆曲大隊事故中隊 供圖)

  事故處理是交警工作中一個綜合要求較高的重要崗位,辦理交通事故案件看似簡單,卻困難重重,為了還原真相,有時候甚至需要和當事人“鬥智鬥勇”。

  昆曲高速有“雲南高速第一路”之稱,大隊管轄的杭瑞高速(G56)曲靖至昆明段132公里路程,日均車流量約5萬輛次,節假日最大日均車流量達13萬輛次。如果發生一起肇事逃逸案,偵查工作可以説是“大海撈針”。

航拍昆曲高速(資料圖)。新華網發(昆曲大隊事故中隊 供圖)

  2017年,張才虎曾處置過一起肇事逃逸案:一天傍晚18時左右,一輛麵包車不知何故在行駛途中突然翻出護欄,造成車上人員傷亡。張才虎和同事到達現場後發現,除了車輛從護欄翻出去的痕跡和左側車身一條極不明顯的劃痕,沒有更多的資訊留給他們。加之事發突然,駕駛人無法説清事故經過,事故現場周圍也沒有目擊證人。單薄的線索讓這起事故看似是單方事故,但憑著敏銳的直覺和豐富的辦案經驗,張才虎覺得事情沒那麼簡單。通過查看2公里外的卡口監控視頻,他們將肇事車輛初步鎖定為一輛越野車,進一步查證後在該車車身上發現了與事故車車身吻合的劃痕及車漆,可越野車駕駛人卻拒不承認肇事逃逸的事實。

張才虎在事故現場進行勘查(資料圖)。新華網發(昆曲大隊事故中隊 供圖)

  辦理每一起案件,都要讓每一個證據成為“鐵證”,嫌疑人不認,那就深挖案件線索讓他承認。張才虎説:“事發時,正值晚高峰,為搜集更多證據,我們需要對該時段在事故車後方行駛的上千輛車逐一排查,一一打電話詢問駕駛人:事發時你行駛到什麼位置?有沒有發生事故?有沒有看到其他車輛發生事故?……”除了詢問,還要調取查看行車記錄儀影像,這樣一來工作量可不小。最終,在張才虎和同事們的努力下,真相終于浮出水面,肇事駕駛人不得不承認了肇事逃逸的違法行為,翻覆麵包車上傷亡的駕乘人員和親屬獲得了公正的待遇。

  這幾位“師弟”本領強

  “在查辦案件時,事故民警要開展救治傷者、保護現場、提取和保存物證痕跡、繪制現場圖、撰寫現場勘查筆錄、走訪調查現場目擊證人等工作,每一個環節都要求我們掌握精準的法律知識。”張才虎説。

  在大隊裏,一名專職法制員需要負責案件審核、執法監督、文書檔案管理、執法規范化建設、舉報投訴受理等工作,因此,將相關法律法規爛熟于心並能結合實際恰當運用就顯得至關重要。

盧子奇正在撰寫現場勘查筆錄(4月21日 攝)。新華網李娜 攝

  昆曲大隊的專職法制員盧子奇表示,“我們不單純是處理一起事故、解決一起糾紛,更多要考慮到的是,當事人及其家屬的權益應該怎樣去維護?我們能為他們提供的法律保障和支撐是什麼?”

  2019年,在一起肇事逃逸案中,肇事駕駛人一時之間無法為急需救治的傷者墊付數十萬元的醫療費用,傷者家屬焦急萬分。面對這樣的情況,盧子奇和同事積極為傷者尋找救濟途徑,最終通過和相關部門多次協調,為傷者申請到了“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基金”,使傷者得到及時救治,後續恢復良好。據了解,傷者是家裏的“頂梁柱”,如果當時沒能得到及時救治,可想而知一個家庭將面臨怎樣的困境。

  為了掌握更多、更專業的法律知識,提高業務能力,事故處理崗位的民警需要不斷地學習。2020年,當時還在駐村扶貧的盧子奇取得了國家法律職業資格證書(A證);次年,中隊另一位青年民警鄭爽也取得了該證書,兩人成為大隊裏最年輕的“持A證”民警。

  “每次處理事故時,對當事人提出的疑問給予對應的法律解釋,一方面是依法依規辦案、公平公正的體現;另一方面是希望能在事故處理過程中對當事人提供用于維護自身權益的普法教育。”鄭爽説。

鄭爽在與當事人家屬進行溝通(資料圖)。新華網發(昆曲大隊事故中隊 供圖)

  除了精準的法律知識,辦案過程中還要講究與群眾的溝通技巧。中隊裏,有像盧子奇、鄭爽這樣一畢業就接觸事故處理崗位的“老兵”,也有像鄧體富這樣雖有多年工作經驗,但卻是事故處理崗位的“新兵”。2021年,轉業幹部鄧體富在大隊多個崗位輪崗後,以“老兵新崗”的身份進入事故中隊工作,相較于其他人,豐富的人生閱歷和工作經驗讓他成為了做群眾工作的“專業人才”。

鄧體富(左)、盧子奇(中)、鄭爽(右)正在操作無人機(4月21日 攝)。新華網 陳曉陽 攝

  “剛到這個崗位時,對于事故處理的具體工作是陌生的,但我發現可以發揮自己‘善與人打交道’的優勢,去化解事故中的矛盾糾紛。”尤其是一些涉及多車當事人關係錯綜復雜的案件,鄧體富都能抽絲剝繭地找到問題源頭,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去化解各方矛盾,使案件順利解決。

  “這件事”是他們的共同追求

  交通事故發生後的救助處置、糾紛調解、普法宣傳等是事故中隊的主責主業,但還有一件事,是他們不斷追求的,也是他們身為交警最大的心願。

  “過去,我覺得辦理一起交通事故案件只需要依法依規辦得沒有瑕疵,使真相大白,讓當事人和家屬滿意就好。但現在我覺得僅做到這些還不夠,我們是否能讓事故少發生?讓致人死亡的事故不發生?”張才虎對事故處理工作的理解由“處理事故”向著“事故預防”深入,在他看來,他們應該通過宣講“法律的可為和不可為”、交通安全知識、行車及乘車常識,給每一位交通參與者做好普法宣傳工作,並且不斷地深入分析研判交通事故的成因規律,不斷完善交通管理和服務措施,從而降低事故發生的數量和頻率,精準預防事故發生。

事故中隊民警開展“酒駕醉駕”夜查(資料圖)。新華網發(昆曲大隊事故中隊 供圖)

  一直以來,事故中隊的民警們都在努力將“事故預防”工作做實做細,讓繁復的工作不失精細,分析研判提高“靶向性”。

  針對轄區路面情況,事故中隊每月都定期開展隱患排查、整改,重點違法行為的嚴查嚴處,同時還承擔著事故分析研判的工作,以月報、季度報的形式為轄區交通管理“指方向”:哪些道路交通違法行為突出、哪些路段安全隱患大、季節變化易發生什麼交通事故等等,這些分析結果對制定大隊交通管理措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事故中隊民警在事故現場協助救援(資料圖)。新華網發(昆曲大隊事故中隊 供圖)

  事故民警每年要經辦各種各樣的交通事故案件,他們更能體會“平安”二字的分量,而預防交通事故的關鍵就是讓每一位交通參與者都真正提高安全意識和養成良好的駕乘習慣。如電影《天下無賊》講述的那樣,民警們也希望“天下無事故,人人享平安”。(完)(李娜 陳曉陽)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583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