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這才是雲南交警“勞動節”的正確打開方式

2022年05月03日 10:59:16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5月3日電(劉雲)昆明西收費站,出行的車輛依次駛入離昆高速;昆磨高速公路沿線服務區,旅客享受著片刻的休憩時光……

航拍視角下的昆明西收費站(4月30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這個“五一”國際勞動節,雲南多地雖迎來降溫天氣,但人們出行熱情絲毫未減,車流將雲南各座城市連接起來,假期就這樣開始了。

  對于雲南公安交警來説,這個假期同往常一樣,仍然是在崗位上度過。為了保障人們平安暢通出行,從高速公路到鄉村市集,從服務區到景區,雲南公安交警立足轄區實際,全員在崗,用堅守詮釋“勞動節”的交警風採。

朝陽樓前,遊客與車輛有序通過(4月30日攝)。新華網發(紅河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 供圖)

  “快”字當頭 節日出行不添堵

  假期裏的高速公路,易擁堵且事故多發。據了解,2022年4月30日,雲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高速公路交巡警支隊轄區車流量46.88萬輛次,其中出昆方向27.16萬輛次。

小喜村收費站前,車輛依次通行(4月30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根據節日交通特點,雲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高速公路交巡警支隊對轄區出入昆明的高速公路交通主動脈、大動脈進行全天候執勤守護,管控重點路段、瞄準重點違法、盯緊重點時段,提前將清障施救車輛擺放到易擁堵、事故多發路段,確保快速出警、快速處置、快速清撤、快速疏導、快速恢復通行。

  假期首日,昆楚高速公路昆明西收費站路段持續迎來出行車流高峰,值班室網巡民警加大對出城車流監控巡邏,特別是轄區內重要的隧道路段。一路上,巡邏車分段加強巡邏,與清障施救力量共同協作,將遇到的故障車、路面散落物、行人等進行快速處置,保證道路暢通。

大紅田隧道口,交警定點值守(4月30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同時,在小喜村收費站前,出現短途出行車流密集的情況,昆石交警大隊則根據車流情況在科技園岔路口、小團山隧道口、松茂立交等地點安排警力定點值守與往返巡邏結合。此外,昆石大隊與保險公司聯動設立交通事故快處快賠服務點,推行“一站式”解決事故定責、勘查定損等便民舉措,以“快”消解節日裏的堵。

交通事故快處快賠服務點,交警正在教駕駛人使用手機處理事故後續事項(4月30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安全至上 宣傳一直在路上

  4月30日上午9點開始,昆磨高速公路開始熱鬧起來,沿線各服務區、加油站、加水站、收費站裏,一群戴著袖標、綬帶的宣傳員帶著宣傳單和提示牌,逐一對進入服務區停車休息、加油的駕乘人員開展面對面交通安全宣傳提示。

玉溪交警開展交通安全宣傳提示(4月30日攝)。新華網發(玉溪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 供圖)

  在玉溪交警公眾號裏,事故案例警示、安全行車提示、自救消防水箱位置等內容一應俱全;警車喇叭裏,道路特點、行車注意事項、事故高發易發路段等知識在重復播放;宣傳員還實時介紹車輛應急處置方法、良好駕駛習慣等相關內容。玉溪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組織宣傳警力40余人,發動義務宣傳員150余人,“流動式”宣講再出新招式,為節日出行的人們送上平安“大禮包”。

保山交警向趕集的群眾發放宣傳資料(4月30日攝)。新華網發(保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 供圖)

  4月30日以來,在保山市的村鎮街頭,民警和人們一起“趕集”,在人流量較多的農貿市場搭起了臨時宣傳點,向趕集的群眾發放宣傳資料;民警還臨時設卡查緝,對過往趕集群眾的交通違法行為進行現場勸導糾正。此次保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交通安全巡回宣講活動共發放宣傳資料1000余份,為200余名群眾現場宣講交通安全知識。

  平安出遊 景區保通我在崗

  4月30日上午,在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朝陽樓景區,交警一邊指揮交通,一邊給問詢的遊客指路,保障遊客安全。到了午後,雙龍橋景區車輛與行人逐漸增多,交警一邊維持秩序,一邊提醒遊客走人行橫道,在重點路段指揮來往車輛,保障道路秩序。

雙龍橋景區前,交警正在維護道路秩序(4月30日攝)。新華網發(紅河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 供圖)

  節日裏,彌勒市太平湖景區外來自駕旅遊車輛和旅遊客運大巴增多,在公園道路上,交警擺放分流錐桶引導車輛,確保景區交通秩序,同時提醒駕駛員和遊客注意行車安全。

彌勒市可邑小鎮,交警正在配合景區安保人員開展防疫安全檢查(4月30日攝)。新華網發(紅河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 供圖)

  此外,在彌勒可邑小鎮景區,交警一方面設點查糾進出車輛交通違法行為,另一方面積極向村民、遊客發放交通安全宣傳資料,宣講交通法規知識和假期出行安全注意事項。

  設卡查緝 夜間安全有保障

彌勒市區,交警正在查酒駕(4月30日攝)。新華網發(紅河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 供圖)

  4月30日20時,在彌勒城區,交警正在開展酒駕夜查行動,現場通過呼氣式酒精檢測儀器對過往車輛駕駛員進行酒精檢測。5月1日20時,在蒙自城區,攜帶執法記錄儀、酒精檢測儀、單警裝備等執法裝備的交警正逐車對駕駛人進行酒後駕駛快速檢測,為了提高查緝效果,當晚22時,蒙自交警又轉戰另一交叉口,繼續設點開展酒駕夜查行動。

蒙自市區,交警正在設卡查緝,排除交通安全隱患(5月1日攝)。新華網發(紅河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 供圖)

  節日期間,紅河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積極組織酒後駕車整治行動,在重點區域隨機設點、錯時檢查,在遏制酒駕行為發生的同時,嚴查嚴處超員、超載、無牌上路、無證駕駛等重點交通違法行為,及時消除交通安全隱患,全力守護假期出行安全。

“五一”假期,值守在高速公路的雲南高速交警(4月30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這個“勞動節”,雲南公安交警穿梭于車流中,全力保障出行安全,已然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3131058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