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五一”勞動節特別策劃】修“彩虹”的空中“騎士”

2022年05月01日 09:32:45 | 來源:新華網

“彩虹橋”施工現場(攝于4月22日)。新華網發(徐章位/攝)

  滬昆鐵路宣天公路立交大橋位于雲南省宣威市,全長437.5米,于2012年投入運營。大橋上跨高速公路,遠遠望去,淡藍色的弧形拱梁倣佛一道彎彎的彩虹。

  歷經10年風霜雨雪,“彩虹橋”逐漸失去了往日的光彩。為消除橋梁銹蝕等潛在隱患,2月26日起,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曲靖工務段對橋梁進行了噴砂、除銹、涂裝施工。4月中下旬,工程進入最後的攻堅期,施工現場,戴著摩托頭盔的施工人員穿行在桿拱、米字型橫撐等構件中,猶如“彩虹之巔”的空中“騎士”。(徐章位 趙熠 周正權/文)

  圖為屹立在紅土高原上的“彩虹橋”。據悉,橋梁涂裝工程每天只有3個小時的“天窗”可用,其余時間火車正常通行(攝于4月22日)。新華網發(徐章位/攝)

  “彩虹橋”施工人員為什麼要戴摩托頭盔呢?據介紹,每年春天滇東地區都會刮持續性的大風,風沙、鐵屑、石英砂等都有可能對作業人員造成傷害,為保證橋梁頂部作業人員的安全,經過技術部門和現場負責部門的反覆研究和測試,最終選用了摩托頭盔。圖為一名“騎士”正在開展涂裝作業(攝于4月22日)。新華網發(萬亮/攝)

  圖為空中“騎士”正在“彩虹橋”上作業。據悉,宣天公路立交大橋的噴砂、除銹、涂裝3項工作加起來,施工面積達7800平方米之多(攝于4月19日)。新華網發(李何/攝)

  圖為4名“騎士”相互配合,開展涂裝作業。據介紹,“彩虹橋”從內到外一共要上6道漆,包括2道底漆、2道中間漆、2道面漆,這樣涂裝出來的橋梁,耐用又美觀(攝于4月22日)。新華網發(周正權/攝)

  兩名“騎士”相互幫助,借助腳手架攀爬到施工區域(攝于4月22日)。新華網發(徐章位/攝)

  “彩虹橋”頂部,一名施工人員正在開展涂裝作業(攝于4月19日)。新華網發(萬亮/攝)

  如火如荼的施工現場,大橋“顏值”初顯(攝于4月19日)。新華網發(李何/攝)

  一名“騎士”手持噴槍,蹲在腳手架上開展涂裝作業(攝于4月22日)。新華網發(徐章位/攝)

  “彩虹橋”頂部,多名“騎士”齊上陣,多點開展涂裝作業(攝于4月19日)。新華網發(李何/攝)

  除了戴摩托頭盔的空中“騎士”,還有不少其他工種的施工人員,共同投入到了宣天公路立交大橋的涂裝工作中(攝于4月19日)。新華網發(周正權/攝)

  因為戴著頭盔,很難看到“騎士”們的面部,圖為攝影師難得捕捉到一名“騎士”的正臉,正嚴肅而認真地通過對講機與同事溝通。據悉,4月30日宣天公路立交大橋涂裝工程已全部完工,下一步將有序拆除腳手架,“彩虹橋”即將展現嶄新的面貌(攝于4月22日)。新華網發(周正權/攝)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58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