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圖片故事:大理阿華叔的“田園牧歌”

2022年04月29日 09:05:14 | 來源:新華網


  每天早上6點半和下午4點半,是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縣三營鎮永樂村最熱鬧的時候,村民們紛紛把家中飼養的奶牛趕出來,到機械化擠奶站集中擠奶。一頭頭奶牛往來于鄉間小路上,頗有些“田園牧歌”的味道。

  今年58歲的“阿華叔”朱玉華,是村裏的養殖大戶,家中共有10頭奶牛,其中5頭能産奶,每天兩趟下來,大約能有120公斤的“收成”。圖為阿華叔(左)趕著奶牛到機械化擠奶站集中擠奶(攝于4月1日)。(新華網 念新洪/文 趙普凡/攝)

  大理是雲南省主要的奶源生産基地,是我國南方重要的奶牛養殖、牛奶加工、乳制品外銷基地。洱源縣更有著“乳牛之鄉”的美譽,2021年底的統計數據顯示,全縣奶牛存欄達3.2萬頭。奶牛養殖成為當地推進鄉村振興、促進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圖為航拍視角下,一派“田園牧歌”景象的永樂村委會(攝于4月1日)。(新華網 趙普凡/攝)

  阿華叔家一共養殖有10頭奶牛,牛舍就建在離家不遠的地方,方便喂食和照管。圖為阿華叔在清理牛舍(攝于4月1日)。(新華網 趙普凡/攝)

  圖為牛舍裏的3頭小牛,它們是阿華叔“重點照顧”的對象。另外一頭更小的“待遇”還要好一些,阿華叔直接把它們養在了家中的小牛圈裏,一家人幫忙“照顧”(攝于4月1日)。(新華網 趙普凡/攝)

  10頭奶牛要消耗大量的飼草飼料,阿華叔每天都要到田裏割牧草(攝于4月1日)。(新華網 趙普凡/攝)

  隨著科學化、規范化養殖的推廣,阿華叔和老鄉們在飼草飼料上也愈發講究,種植了大量營養豐富的紫花苜蓿。圖為阿華叔將收割的紫花苜蓿裝進筐裏(攝于4月1日)。(新華網 趙普凡/攝)

  將牧草運回牛舍,勤快的阿華叔又清理起牛糞來。近年來為了保護洱海,減少面源污染,當地政府與一家環保企業合作,在洱海流域建起了多個牛糞收集站,按每噸100元左右的價格收購農戶及合作社的牛糞,再加工成有機肥料(攝于4月1日)。(新華網 趙普凡/攝)

  除飼草種植、牛糞收集的變化外,隨著洱海保護的推進、乳制品品質安全的提升,機械化擠奶也在洱源縣推廣起來。據介紹,2008年以來,當地政府與雲南新希望鄧川蝶泉乳業有限公司合作,在全縣范圍內建了69座機械化擠奶站,逐步取代了手工擠奶。圖為一名村民趕著奶牛到機械化擠奶站集中擠奶(攝于4月1日)。(新華網 趙普凡/攝)

  阿華叔不僅是村裏的養殖大戶,還是機械化擠奶站的管理員。圖為阿華叔在檢查設備運作情況(攝于4月1日)。(新華網 趙普凡/攝)

  阿華叔告訴我們,村裏80%的人家都養牛,每天“光顧”機械化擠奶站的奶牛達110多頭(攝于4月1日)。(新華網 趙普凡/攝)

  作為機械化擠奶站的管理員,阿華叔以戶為單位,記錄下當天的産奶量。企業再根據阿華叔記錄的數據,每月底按時給養殖戶發放“奶款”(攝于4月1日)。(新華網 趙普凡/攝)

  機械化擠奶站每天上午、下午各開放一次,每次結束“營業”後,阿華叔都要從牛奶中取樣,進行藥物殘留檢測。只有檢測合格,這批牛奶才能進入冷庫保存,並由乳企的冷鏈車運回工廠做進一步地檢測,確定達標後,再進行生産加工(攝于4月1日)。(新華網 趙普凡/攝)

  除了像阿華叔這樣的散養戶,近年來洱源縣也發展起了標準化奶牛養殖基地,距離擠奶站不遠處的雲南新希望蝶泉有機示范牧場就是其中一個,佔地400余畝的牧場,採用全混合日糧飼喂、自動脫杯機械化擠奶等,對1800多頭奶牛進行標準化養殖(攝于4月1日)。(新華網 趙普凡/攝)

  臨近月底,阿華叔算了一筆賬,家裏的奶牛每天産奶120公斤左右,按每公斤3.4元來算,即使飼草飼料成本刨去一半,每個月也有6000多塊的進賬,再加上擠奶站開的2000多塊的工資,“不用出去打工,每個月就有8千多塊的收入,很滿意了!”圖為阿華叔在地裏收割牧草(攝于4月1日)。(新華網 趙普凡/攝)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577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