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雨林之城的堅守與探索 西雙版納的“內外兼施”之功

2022年04月26日 16:15:57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4月26日電(柴靜 李寧 和潤仙)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地處北回歸線以南的熱帶北部邊沿,獨特的熱帶風光、濃鬱的民族風情,使其蜚聲海內外。然而西雙版納也面臨著一張“考卷”——如何促進城市發展,如何保障民生?

西雙版納自然風光(資料圖)。新華網發(西雙版納州委宣傳部 供圖)

  從2022年一季度來看,西雙版納全州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12.95億元,同比增長25.3%,保障了民生。從近幾年來看,困擾西雙版納多年的搬遷安置、禁空超高整治等問題得以解決,城市發展向穩。這份“答卷”背後,是西雙版納的“內外兼施”之功。

首批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西雙版納州告莊西雙景星光夜市(資料圖)。新華網發(西雙版納州委宣傳部 供圖)

  對外築牢疫情防控線 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

  西雙版納地處雲南之南,與寮國、緬甸接壤,面對邊境線長、入境隔離人數居全省前列的嚴峻形勢,能夠保持經濟發展的穩定態勢,與守好國門築牢疫情防控線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西雙版納州委書記鄭藝在磨憨口岸調研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10月6日攝)。新華網發(西雙版納州委宣傳部 供圖)

  2021年1月以來,面對境外疫情蔓延擴散的嚴峻形勢,西雙版納州委、州政府把形勢研判、核酸檢測、醫療救治、疫苗接種四個關口推到了境外,以外援的形式幫助周邊國家在抗擊疫情中首先打好基礎,做好防疫。

  西雙版納也不斷加快物防、技防、人防“三防”建設,在外防輸入方面起到了極大作用。同時,西雙版納州加快技防設施建設,使用震動感應光纖、紅外線探頭等技防設施,在管邊控邊中發揮了技術支撐作用。物防是基礎,技防是支撐,而真正的防禦在于人防的兜底保障,西雙版納州不斷調整人防策略,增加了邊境一線值守力量。

西雙版納州打擊跨境違法犯罪工作取得成效(資料圖)。新華網發(西雙版納州委宣傳部 供圖)

  除了疫情防控,築牢邊境安全穩定屏障對地處邊境的西雙版納而言也是重中之重。近年來,西雙版納全州公安機關在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方面下了大功夫,成功偵辦了一批重大案件,全鏈條打掉了一批跨國跨境偷渡犯罪團夥,依法嚴懲了一批偷渡組織者、運送者和引帶人員。西雙版納打擊跨境違法犯罪綜合成績連續多年居于全省前列。

  2022年以來,全州公安機關共偵破跨境違法犯罪案件5900余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6000余人,偵破跨境違法犯罪案件數量和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數量實現雙下降。各類突出違法犯罪活動得到有效遏制,確保了邊境地區社會大局持續穩定。

  對內穩民生、重安全 多年難題終得解

  在民生及城市安全方面,2021年以來,西雙版納也取得了突破,解決了多年來的難題。

  據了解,西雙版納曾面臨長達11年的難題——雲南省政府于2009年6月18日下發橄欖壩水電站 “封庫令”,2010年8月完成專業項目改復建方案和移民意願調查及安置方案、剩余資源調查工作。由于業主單位未能啟動建設,橄欖壩農場三分場4個隊315戶793人居住在危房中,“封庫令”下發十多年來職工多次陳情,2020年10月被列入中央巡視整改項目。

橄欖壩庫區搬遷安置點(資料圖)。新華網發(西雙版納州委宣傳部 供圖)

  2021年以來,11年的“堅冰”終于開始融化。西雙版納州委、州政府克服工期緊、任務重、雨季長、疫情防控壓力大等困難,全力推進中央巡視整改工作落實。通過實地踏勘項目,西雙版納州委、州政府按照每人平均25平方米標準,實施移民群眾基本用房保障政策。

  自2021年8月8日啟動房建工程以來,歷時4個多月,該項目于12月31日完成主體工程建設;2022年春節前安置房室內外裝修已完成,道路、綠化及市政建設完成,達到入住條件;目前,涉及的農場職工全部順利選房並簽訂搬遷安置協議,將于5月20日前全部入住。

  西雙版納州府景洪市也曾面臨一個難題。位于西雙版納景洪工業園區榕林路的冠城·攬翠華庭項目規劃共15幢建築,其中有4幢樓凈空超高,是凈空超高障礙物整治的重點項目。

  據介紹,該項目未按規劃批準高度建設,擅自抬高地坪標高,未按照機場管理部門審核批準的高程595.8米建設。2017年9月啟動拆降工作以來,因種種原因始終沒有突破,西雙版納州政府原計劃在2019年12月30日前完成拆降的目標未能完成。

  2021年6月3日、7日,西雙版納州委、州政府分別召開了西雙版納機場凈空超高障礙物整治工作專題會議。6月11日,西雙版州委辦、州政府辦成立西雙版納機場凈空超高障礙物整治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園區承擔群眾工作和依法執行兩項工作,具體負責組織人員按照安置方案與業主進行協商,簽訂安置協議,制定施工方案,組織拆降施工。

  截至目前,182戶業主累計簽訂安置協議174戶,佔比95.6%。30間商鋪100%簽訂安置協議。未簽訂安置協議的8戶業主中,非拆除層變頂層2戶、未變頂樓6戶;涉及的4幢建築已完成頂層太陽能和水箱拆除清運、單元電梯拆除、施工電梯安裝和屋面樓板拆除硬支撐防護等施工,正在開展屋面樓板切割施工,均已下降4.5米。

  守護雨林 保護城市

  在西雙版納1.91萬平方公里的國土面積上,森林覆蓋率達81.3%,生態紅線面積達42%,國家級、省級、州級、縣級自然保護區面積達22%。因此,西雙版納也承擔著保護好森林生態資源,守護稀缺的熱帶雨林及其生態係統的責任,面臨生態保護及城市環境保護的難題。

生態西雙版納(2021年12月12日攝)。新華網發(西雙版納州委宣傳部 供圖)

  2021年,最早從西雙版納出發的“短鼻家族”北上南歸之旅生動詮釋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畫卷,作為亞洲象的主要棲息地,西雙版納堅持以雨林保護為核心,大力保護雨林生態,推動雨林回歸,按照自然修復為主、人工修復為輔的方式,依照雨林自然生境修復雨林。“十四五”時期,西雙版納將實施50萬畝茶園森林化生態修復改造和2萬畝生物多樣性膠園建設,建設10萬畝碳匯林,大幅提升森林生態功能,努力把西雙版納建設成為美麗中國·雨林勝地。

西雙版納開展救助野生亞洲象行動(資料圖)。新華網發(西雙版納州委宣傳部 供圖)

  此外,近年來,西雙版納嚴厲打擊種植毀林等破壞森林資源行為,加大生物多樣性跨境聯合保護和違法犯罪跨區域聯合打擊力度,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果顯著,交出生態文明建設優異答卷。目前,全州已建成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區622.86萬畝,佔全州國土面積的22.2%。

  在守護這片雨林的同時,西雙版納也實施多項舉措保護城市環境,推進空氣品質實現大幅提升。2021年,景洪市空氣品質實現了優良率上升、PM2.5平均濃度下降、污染天數減少的良好局面,動海縣、動臘縣各項指標均達到省政府下達的目標要求。截至2022年4月24日,景洪市未出現污染天氣,優良率100%,較去年同期提高9.7個百分點。

西雙版納城市道路綠化(資料圖)。新華網發(西雙版納州委宣傳部 供圖)

  西雙版納多舉措推進空氣品質實現大幅提升,在嚴格措施落實同時,強化科學支撐,實現精準治污,利用科技手段,提高大氣污染防治科學化水準。

  這座雨林之城,通過“內外兼修”不斷解決問題,改變城市現狀。在被世界所熟知的同時,西雙版納也必須直面發展面臨的困境,不斷探索,不斷突破。(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74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