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一季度奏響“招大引強”奮進曲

2022年04月25日 09:14:0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4月25日電(徐華陵)2022年新年伊始,雲南以“開局就是衝刺”的姿態抓項目、抓招商引資。一季度,德方奈米年産2萬噸補鋰劑項目、雲南雲上雲5G大數據産業園項目、宇澤半導體(雲南)有限公司三期年産20GW單晶矽拉棒及6GW切片建設項目、大理宸宇儲能新材料有限公司年産10萬噸負極一體化項目等紛紛落地。

  一個個重大項目落地雲南,與雲南聚力招大引強的決心和各項舉措的落實密不可分。一季度雲南緊盯産業發展方向,把抓發展的注意力集中到重大項目上,奏響了招大引強奮進曲。

  項目為王 推動“招大引強”取得新突破

  今年2月,雲南省委、省政府印發了《推進作風革命加強機關效能建設的若幹規定(試行)》(以下簡稱《規定》)。《規定》明確提出,雲南省委、省政府要每季度輪流在州(市)舉行一次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讓每個州(市)比一比、曬一曬,形成你追我趕、奮勇爭先的良好發展局面。

  各州市聞令而動,曲靖市一季度新開工重大産業項目全省“領跑”,開工重大項目394個、總投資1254億元,開工産業項目364個、總投資585億元。其中,5億元以上投資的産業項目有24個,10億元以上投資的産業項目有13個。

  一季度,昆明市77個重大産業項目開工建設,協議總投資562.38億元,到位資金221.78億元;昭通市集中簽約項目共計70個,協議引資484.3億元;楚雄彝族自治州黨政“一把手”率隊赴四川,與四川德勝集團洽談並簽署總投資達180億元的雲南德勝轉型升級改造釩鈦金屬生態産業園項目;玉溪市與雲南恩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億緯鋰能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華友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和雲南雲天化股份有限公司簽訂了投資總額達1072億元的新能源電池全産業鏈項目合作協議;麗江市簽約招商引資項目11個,協議投資總額520.5億元;大理白族自治州集中開工重大産業項目132個,總投資289億元。

  項目簽約數量眾多,雲南更看重質的提升,今年招大引強持續發力,在2021年引進5家世界500強企業的基礎上,2022年雲南將全力引進一批示范帶動作用強的大企業、大項目,新增落戶世界500強、中國500強、民營500強及行業龍頭企業不少于30戶。

  目標已定,雲南各地正動起來、跑起來、衝起來,全力跑出招大引強的節奏和速度。

  厚積薄發 招大引強乘勢而上

  招大引強為何重要?眼下,全國各地對于項目招引力度不斷加大,區域間良性競爭日趨激烈。在激烈的引資競爭中,當務之急就是要變“招商引資”為“招大引強”,以提高招商引資的品質和水準為重點,進而促進産業升級轉型。

  近年來,雲南立足省情、發揮優勢,堅持綠色發展,讓綠色成為雲南産業轉型升級、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鮮明底色。在這個進程中,需要以招大引強為産業轉型升級、提升作出貢獻,推動實現高品質發展。

  雲南近年來在“招大引強”方面不斷邁出步伐,美國GE醫療集團、德國費森尤斯公司等世界500強企業相繼布局雲南;全球排名前列的法國普德賦在大理州建設世界一流演藝類主題公園;魏橋、隆基、通威、晶澳等行業龍頭持續擴大在雲南布局。

  來自雲南省投資促進局的數據顯示,一季度雲南正在實施的10億元以上招商項目到位資金同比增長15.2%。中糧油脂宜良飼料蛋白加工項目,玉溪年産20萬噸鋰電池高能正極材料項目,國家級曲靖經濟技術開發區、沾益區分別與宇澤半導體有限公司總投資約60億元的20GW單晶拉棒切片項目和總投資約40億元的20萬噸磷酸鐵鋰係列項目,隴川藍莓現代農業産業園項目等一批大項目陸續簽約。

  同時,華潤(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大唐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等行業龍頭或領先企業,將依托雲南綠色能源優勢,與先進裝備制造深度融合,布局投資電力、新能源及配套高端制造産業。

  大抓招大引強成為推動地方産業邁上新臺階,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動力。

  磨練內功 打好招大引強“組合拳”

  搞清楚“我有什麼優勢”“我要什麼項目”“誰能幫我們解決這個發展問題”三個關鍵問題,雲南力促重大項目落地。

  省會昆明帶頭髮力,“一把手”帶隊赴廣東省深圳市,先後到正威國際集團有限公司、深圳市世紀雲芯科技有限公司等頭部企業,就進一步深化合作達成新的共識。隨後幾日,官渡區舉行2022年招商引資暨重點項目推介會,呈貢區赴杭州、上海開展招商引資活動,盤龍區赴廈門考察招商……

  “一把手”帶隊的楚雄招商團四面出擊。一周內,楚雄州黨政代表團分別赴北京、河南、四川等地展開洽談合作,其中與四川德勝集團洽談並簽署總投資達180億元的雲南德勝轉型升級改造釩鈦金屬生態産業園項目,標誌著楚雄州迄今為止最大工業投資項目的全面啟動。

  雲南各州市堅持“一把手”領銜招商,在區域競爭白熱化的今天,這些招數也許已不算新鮮,但選準發展方向,抓住大項目、好項目,黏住不放,抓緊抓實,頗考內功。

  普洱市氣候條件和地理環境適合咖啡生長,被譽為“中國咖啡之都”。然而,在近年來的發展中,普洱咖啡精深加工薄弱的短板逐漸顯現。為此,普洱圍繞咖啡加工開展重點招商,引進重點項目。

  一季度普洱招商團隊先後赴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圍繞咖啡精深加工開展點對點招商,最終與杭州羽嬉貿易有限公司簽約,雙方將在精深加工、品牌建設、市場開拓、文化交流等方面開展合作,這也邁出了咖啡産業延鏈、補鏈、強鏈的重要步伐。

  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錨定“世界旅遊名城”定位引進重大項目,州委、州政府主要負責人赴北京開展精準招商,會見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用植物研究所等,雙方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將為文旅康養産業發展拓展新的合作領域。

  麗江市重點引進半山酒店、高端酒店、文旅綜合體,聚焦雪山旅遊觀光火車+白沙片區文化生態修復工程項目等重大項目招商。

  此外,雲南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助推招大引強快速推進,為重大項目打造服務高地。

  從為企業開辦“一窗通”平臺,到交易項目實行“一表申請”“一網通辦”,再到率先在全省啟動“民微首貸培植”專項行動……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全力提升政府服務效能,優化營商環境按下“快進鍵”,一係列大項目、新項目相繼落地。

  作為昆明與上海合作打造的滬滇臨港科技園,昆明片區也以“拿地即開工”模式來加快推動滬滇臨港昆明科技城項目早落地、早投産。

  據了解,2022年,圍繞産業強省建設目標,雲南將以招大招強為著力點,大力實施産業鏈招商行動、招大引強專項行動等招商引資“八項行動”。同時,瞄準世界500強、中國500強、民營500強及與雲南省産業發展契合度高的行業領軍企業,“一企一策”量身定制招商專案,緊盯大企業、大項目,加大招商對接力度,推動産業集群發展。

  今天的項目就是明天的産業,每個重大項目建成投産,都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一個新支點,成百上千個重大項目建成投産,必將為雲南高品質發展積蓄磅薄力量。(完)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57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