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西雙版納“雲過潑水節” 彰顯濃濃民族風

2022年04月16日 21:58:55 | 來源:新華網

  “幸福水潑灑,生活美如畫。”在“傣歷1384年新年節”來臨之際,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于15日舉行“雲過潑水節直播活動”。與此同時,一係列彰顯當地濃鬱民俗民風的活動也于當日展開。

潑水活動現場(4月15日 攝)。新華網 柴靜 攝

  傣家人愛水、惜水、戀水,對水有著深厚的情感,潑水節是傣歷新年節的重要組成部分。每年潑水節都要舉辦的取水儀式,是傣家人傳統習俗的延續。當日,隨著取水儀式完成,傣家人跳起《團結舞》,熱烈的潑水活動隨之開始。潑水是熱愛水的傣家人表達熱情的形式,不僅解暑,也代表著吉祥的祝福。

潑水活動現場(4月15日 攝)。新華網 柴靜 攝

  今年西雙版納的潑水活動通過直播的形式與網友見面,現場的傣家人用歡快的節奏,簡單的舞步帶動氣氛,邀請網友們一同“雲參與”。

潑水活動現場(4月15日 攝)。新華網 柴靜 攝

  第二屆“萬科杯”象腳鼓舞展演呈現了西雙版納對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與傳承,據了解,象腳鼓舞是西雙版納傣族男性最愛的傳統舞蹈之一,有獨舞、對舞、群舞等多種形式,傣族象腳鼓舞已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本次展演由西雙版納一市兩縣及三區的傣族、布朗族、拉祜族等少數民族組隊參加。

象腳鼓舞表演(4月15日 攝)。新華網 柴靜 攝

  其中,由景洪市動罕鎮女子象腳鼓舞代表隊表演的《歡樂鼓》,展現出女性與男性象腳鼓舞不一樣的美。據悉,過去只能由男性表演的象腳鼓舞,隨著時代的發展和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部分傣族村寨中也開始出現女子學習象腳鼓舞。《歡樂鼓》在繼承傣族傳統象腳鼓打法和跳法的基礎上,經加工、提煉,使其更具藝術性和觀賞性。

象腳鼓舞表演。(4月15日 攝)。新華網 柴靜 攝

  除此之外,傣家“炫美四月天”創意集市以及趕擺街擺滿了充滿濃鬱西雙版納特色的産品及美食,為活動增添了一抹別樣的色彩。

創意集市擺滿特色鮮明的産品(4月15日 攝)。新華網 柴靜 攝

創意集市上的創意畫(4月15日 攝)。新華網 柴靜 攝

  據了解,趕擺是潑水節的重要組成部分,這裏是西雙版納特色美食的天堂。除了傳統的毫糯索、腌酸魚、香茅草烤魚、烤雞、涼拌等傣家美食,西瓜、芒果、菠蘿、柚子、菠蘿蜜、西番蓮等熱帶水果應有盡有。

趕擺街上熱帶水果應有盡有(4月15日 攝)。新華網 柴靜 攝

  傣歷新年節是西雙版納一年一度的重要節日,除了傣族外,這裏還世居著漢族、哈尼族、彝族、拉祜族、布朗族、基諾族等民族。民族服飾展示、本土原創歌曲演唱大賽也在此次直播中亮相,無不展現著這裏豐富的民族文化資源。

  西雙版納,“植物王國桂冠上的一顆綠寶石”。這裏蘊藏著數不盡的動人傳説,人們以水為伴,各民族文化源遠流長。(完)(柴靜)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56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