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差距怎麼看、現狀怎麼辦、發展怎麼幹 雲南嵩明如何答好這三問?

2022年04月09日 09:35:23 | 來源:新華網

  嵩明這座縣城,正面臨必答難題。

  2021年,雲南省昆明市嵩明縣GDP增速下滑,固定資産投資和規上工業增加值放緩,在昆明市14個縣(市、區)中排名居後。

  這和嵩明縣努力打造産城融合示范區和現代制造業基地,全力推動由“縣”向“城”轉型,初步建成昆明東部宜居宜業新城的目標還有一定差距。當前,認清嵩明差距怎麼看、弄懂嵩明現狀怎麼辦、找準嵩明發展怎麼幹,成為嵩明縣必須答好的題。

嵩明縣城(資料圖)。新華網發(李興富 攝)

  兼具多項優勢 為何反而落後?

  其實,嵩明縣的優勢是明顯的。

  嵩明縣距離昆明長水國際機場直線距離僅12公里,屬昆明主城和空港半小時經濟圈,是國家級滇中新區東部核心區。貴昆鐵路、滬昆高鐵、渝昆高鐵在嵩明匯集並設站,杭瑞高速、渝昆高速環抱縣境。此外,經過近年來的發展,嵩明縣已建成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嵩明職教新城,正在高標準建設國際生態文化旅遊度假園區和現代商貿物流園區,形成了一定的産業發展基礎。

  兼具獨特的區位優勢、立體便捷的交通優勢,也有一定的産業基礎,嵩明縣為何反而落後了?

  嵩明縣委、縣政府領導班子認真分析原因,查擺問題,找準差距。産業定位不清晰是其中的重要因素,雖然嵩明縣提出了以裝備制造、綠色食品為主,新材料、數字産業為輔的“2+2”産業布局,但目前裝備制造、綠色食品沒有真正形成規模,主導地位尚未凸顯。同時,産業縱向關聯度有所欠缺,加之基礎研發、市場拓展等上下遊環節的空缺,導致輔助産業也沒有形成大的“氣候”。

  其次,嵩明縣工業經濟從總體上看尚屬粗放式發展,規上工業企業中處于産業鏈中高端的企業佔比不高。另外,嵩明縣招商引資引來的企業和項目中,真正的旗艦型大企業、支柱型大項目以及科技型、稅收型項目不多。此外,項目儲備不足、推進緩慢、要素保障不足等因素也制約了嵩明縣經濟社會發展。

  找準突破路徑 曬出階段成果

  原因厘清了,接下來怎麼辦?

  今年2月份舉行的全省優化營商環境與招商引資工作視頻會議已經為包括嵩明縣在內的雲南各地發展指明瞭出路:抓實發展第一要務、幹好招商引資第一要事、提升營商環境第一競爭力,為經濟高品質跨越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嵩明縣緊跟省市相關工作步伐,堅持工業強縣發展戰略,重塑工業經濟新優勢,努力開創經濟發展新局面。該縣提出要握緊招商引資“生命線”,牽住項目建設“牛鼻子”,大力推行項目工作法、一線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堅持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具體化,對2022年重點項目、招商引資工作等目標任務進行分解,並在不久前交出招商引資階段性“成績單”。

  在推動産業鏈式發展方面,嵩明縣開展建鏈、補鏈、延鏈、強鏈行動,做大做強主導産業。圍繞新能源汽車、先進裝備制造、新材料、綠色食品、現代服務業等重點産業鏈,嵩明縣組建專班馬不停蹄開展精準招商。2月25日至3月3日,先進裝備制造産業招商專班、綠色食品産業招商專班、現代服務業招商專班分別赴上海、浙江、江蘇、湖南、昆明等地開展專項招商。

  先進裝備制造專班瞄準新能源汽車充換電設備、農業機械、健身器材等領域,重點拜訪了多家行業龍頭企業;綠色食品産業專班重點考察中農批(南京)冷鏈物流有限公司智慧冷鏈相關項目,旨在以大數據指導農副産品高效、合理調配,提升農産品在流通領域的附加值和價值鏈;現代服務業專班到昆明與九州通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進行洽談,就相關情況交換了意見。

嵩明縣2022年一季度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簽約(3月25日)。新華網發(顧燕波 攝)

  在項目建設方面,嵩明縣也取得階段性成果。3月25日,嵩明縣舉行2022年第一季度招商引資項目簽約、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儀式。本次集中簽約項目共15個,協議投資總額157.62億元,涵蓋汽車配套、數控機床、模具制造、文化旅遊、現代物流、特色農業等領域。集中開工項目共24個,涵蓋工業、農業、綜合交通、市政基礎設施等領域,總投資23.2億元。

嵩明縣2022年一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3月25日攝)。新華網發(顧燕波 攝)

  明確發展規劃 做好要素保障

  努力的成效正在逐步顯現,對于未來發展,嵩明縣也制訂了清晰的規劃。

  當前,昆明市正在開展“當好排頭兵”大討論大競賽活動,嵩明縣也及時印發《關于開展“對標排頭兵·勇做趕超者”大討論大競賽活動工作方案》,扎實推進作風革命,全面提升效能建設。嵩明縣大競賽採取“6+2+X”模式開展,即圍繞産業發展、一流營商環境建設、創新發展和改革開放等6個市級規定動作,自選鄉村振興、生態文明建設2個縣級規定動作,由各單位根據工作需要自行選擇“X”個競賽模式的形式,深入開展大競賽活動。

  同時,圍繞産業、投資、政務、市場、創新、法治、人文、開放“八大環境”,嵩明縣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效率提升行動、服務提質行動、問題攻堅行動、滿意度提升行動等舉措,著力推動營商環境向縱深推進。

  針對13條重點産業鏈和5大強鏈工程,嵩明縣將緊盯重點産業項目從招引、落地到建設以及生産、經營、壯大等環節,通過重點産業項目“一對一”專員主動跟蹤服務、投資審批全程免費代辦、部門聯動到府整合服務等措施,當好“店小二”。同時,進一步提高全流程網上辦事比例,政務服務事項100%向政務服務中心集中,全面實施“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綜合窗口改革。

  辦不成事的怎麼辦?嵩明縣專門設立了“辦不成事”窗口,解決群眾企業反映的非個人原因導致的辦不成、辦得慢等問題。

  此外,嵩明縣牢牢抓問題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建立問題整改清單制度,按清單進行逐一銷號,確保問題整改到位。針對新問題,嵩明縣將及時召集相關部門協助企業破解發展難題,做到“月匯辦,季調度”,將營商環境真正落實到企業、項目的推進過程中。

  “考卷”已展開,嵩明縣上下牢固樹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識奮筆作答,成績將如何?我們年終一起來“閱卷”。(完)(韓文萍)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549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