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圖片故事|穿越逆境 他們用雙手雕琢幸福

2022年03月18日 08:48:06 | 來源:新華網

學生在雕刻作品(3月9日攝)。

  陽春三月,在雲南省保山市龍陵縣職業高級中學華盛玉雕教學基地內,殘疾人專項技能玉石雕刻培訓班的學生們正忙著對玉件進行鏨、扣、標、劃的雕琢。(新華網 范芳鈺/文 郭康/圖)

殘疾人玉雕培訓班教師林玉柏(左)指導學生進行作品設計(3月9日攝)。

  這是一群特殊的學員,他們曾因不同原因致殘,但如今,憑借自身努力,懷揣夢想的他們正在用奮鬥改寫命運,用雙手去雕琢幸福的生活,探索著保山市15.7萬殘疾人就業培訓的新路徑。

  2019年9月,保山市創新探索“職業技能培訓+學歷教育”模式,依托龍陵縣職業高級中學和華盛玉雕教學基地,利用社會資源,首次開辦以培養工匠大師為標準的殘疾人專項技能玉石雕刻培訓班。截至目前,學校已招收三個班90余名學生。(新華網 范芳鈺/文 楊連明/圖)

殘疾人玉雕培訓班教師高發超(右)指導學生董建飛進行創作(3月9日攝)。

  曾為龍陵縣職業高級中學學生的高發超,小時候不幸身患小兒麻痹,求醫未果,定屬國家二級殘疾。(新華網 范芳鈺/文 郭康/圖)

殘疾人玉雕培訓班教師高發超在雕刻創作(3月9日攝)。

  但身體的缺陷並沒有阻礙他對美的追求,在老師們的指導下,他學會了玉石雕刻技術,並于多年後成為了這所學校的老師。2011年,剛剛年滿28歲的高發超,獲得“雲南玉雕大師”稱號。(新華網 范芳鈺/文 郭康/圖)

殘疾人玉雕培訓班學生董建飛在專心創作(3月9日攝)。

  今年31歲的董建飛,六年前遭遇車禍,導致下肢殘疾。2020年9月,在當地的幫助下,他來到龍陵縣職業高級中學,成為其中一員。(新華網 范芳鈺/文 郭康/圖)

董建飛、楊龍吉創作的黃龍玉作品《中華民族一家親 同心共築中國夢》(3月9日攝)。

  在多方的關心幫助和支援下,2021年,董建飛參與創作的作品《中華民族一家親 同心共築中國夢》獲得了2021年雲南省職業技能大賽技藝實作賽項一等獎。(新華網 范芳鈺/文 楊連明/圖)

林金秋在指導學生雕刻實作(3月9日攝)。新華網發(楊連明 攝)

  來自福建省莆田市玉雕世家的華盛玉雕教學基地董事長林金秋,對培訓班的學生們有著深厚的感情。(新華網 范芳鈺/文 楊連明/圖)

殘疾人玉雕培訓班學生馬顯梅在專心創作(3月9日攝)。新華網發(楊連明 攝)

  林金秋努力熟悉學生的脾氣性情,主動挖掘他們的優勢特長……他長期熱心公益事業,對這批殘疾人學員傾注了大量心血,並免費安排了數名玉雕大師每天精心指導,還每年拿出資金資助這批殘疾人學員。(新華網 范芳鈺/文 楊連明/圖)

學校舉辦座談活動(3月9日攝)。新華網發(楊連明 攝)

  該教學基地組織80余名黨員與94名殘疾學生結對幫扶,定期舉辦座談聯誼活動,對學生進行心理疏導,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專心學習雕刻技術。(新華網 范芳鈺/文 楊連明/圖)

學生在雕刻作品(3月9日攝)。新華網發(郭康 攝)

  保山市是黃龍玉原産地和翡翠匯集地,玉石雕刻人才培養是推動當地鄉村振興、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徑。(新華網 范芳鈺/文 郭康/圖)

殘疾人玉雕培訓班學生制作的部分黃龍玉作品(3月9日攝)。新華網發(楊連明 攝)

  在殘疾人就業係列調研基礎上,保山市深挖殘疾人培訓的主導潛力,以市場為導向積極探索殘疾人傳統培訓精準轉型,讓殘疾人從簡單打工到有精湛的技術高起點就業,成為時代需要的工匠大師。(新華網 范芳鈺/文 楊連明/圖)

周根良在殘疾人玉雕培訓班宿舍與學生談心談話。(3月9日攝)。新華網發(楊連明 攝)

  龍陵縣職業高級中學校長周根良介紹,殘疾人專項技能玉石雕刻培訓班採取全日制為期3年的免費培訓,培訓期間安排有文化課、專業課、實作課。(新華網 范芳鈺/文 楊連明/圖)

殘疾人玉雕培訓班學生創作的黃龍玉作品展示(3月9日攝)。新華網發 (楊連明 攝)

  成績優異的學生畢業後,將與華盛玉雕創藝廠簽訂就業協議,包吃包住,月工資在3000至5000元。2021年,華盛玉雕創藝廠被確定為第二批全國殘疾人文化創意示范基地。截至2022年3月,已有26名學生在華盛玉雕創藝廠實現就業。(新華網 范芳鈺/文 楊連明/圖)

殘疾人玉雕培訓班學生馬顯梅創作的黃龍玉作品《溪澗》(3月9日攝)。新華網發(楊連明 攝)

  “解決一名殘疾人就業,就是解救一個家庭。而培養一名工匠大師,將帶動更多殘疾人依靠手藝致富。”周根良表示,下一步學校將不斷擴大培訓班規模,推廣殘疾人高級技能培訓成功經驗,讓玉雕技術惠及更多群眾,為鄉村振興注入蓬勃生機和活力。(新華網 范芳鈺/文 楊連明/圖)

學生們用自己創作的作品拼出“心”形,感恩社會對他們的關愛(3月9日攝)。新華網發(楊連明 攝)

  據了解,2021年,雲南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2.38萬人,2萬余名農村困難殘疾人得到實用技術培訓。(新華網 范芳鈺/文 楊連明/圖)

航拍龍陵縣職業高級中學全景(資料圖)。新華網發(龍陵縣職業高級中學供圖)

  2022年是實施《雲南省“十四五”殘疾人保障和發展規劃》的重要一年。雲南省將千方百計促進殘疾人就業,著力推動實施助殘就業“十百千萬工程”項目,加大農村殘疾人産業扶持力度,幫助殘疾人增收致富,把殘疾人事業發展全面融入鄉村振興。(新華網 范芳鈺/文 龍陵縣職業高級中學供圖)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518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