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鄉村振興在行動|昆明晉寧花卉産業迎春來

2022年03月16日 09:01:58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3月16日電(邢蘇蓉 楊祿康)近日,雲南省昆明市晉寧區的花農們正忙碌于鱗次櫛比的花棚中,採摘、打藥、剪枝、施肥……

  新華網“鄉村振興在行動”調研團隊了解到,近年來,晉寧區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便捷的交通區位以及多年的種植管理技術基礎,花卉産業發展迅速。

  2022年1—2月,晉寧區花卉種植面積累計達6.09萬畝,産量13億枝,産值8.5億元,花卉産品遠銷國內外大中城市——以花卉産業為抓手促進當地鄉村振興的格局已初步形成。

  技術提産量 合作鼓口袋

  晉寧昆陽張良花卉專業合作社裏一片熱鬧景象,一邊是花農們正在運送採摘的鮮花,另一邊分揀包裝車間裏,分級、包裝、入庫冷藏等工作井然有序地開展。

  合作社以鮮切花的種植、加工、銷售為主,自2010年成立以來,逐步形成了“公司+專業合作社+社員+基地建設”和“鬥南花卉市場+專業合作社+社員+基地建設”的模式,使種植、初加工、精深加工、銷售一係列流程形成閉環。

  2017年,合作社負責人張良進行了全基質栽培又稱無土栽培的探索,從全基質栽培、水肥一體化、生産智能管理體系等方面出發,建設高標準設施棚。張良介紹,常規種植的鮮切花每畝年産量在2萬枝左右,自2020年推廣無土栽培以來,截至目前,合作社已建成無土栽培示范區120畝,每畝年産量在10萬—12萬枝左右。無土栽培有效提高了品質、防止土壤連作病害,滿足了作物對礦質營養、水分、氣體等環境條件的需要。

  目前,合作社擁有社員163戶,帶動周邊鄉鎮勞動力就業83人,種植面積2100畝左右。在合作社工作了近6年的員工劉鳳芬説:“我之前是跑計程車的,來合作社以後主要做分揀、包裝工作,這裏供吃供住,比跑計程車要劃算,現在一個月能掙4000元—5000元。”

  除了採後處理,合作社還聘請農戶進行管理。負責管理合作社高標準設施棚的王世俊介紹,農戶夫妻二人每月可以拿到7000元的工資,年底還有獎金,一年能掙8萬—9萬元。

  據介紹,自無土栽培推廣以來,種植基地的設施有了很大改觀,水肥一體化、加溫設施、物聯網係統等全面應用,實現了對花棚濕度、溫度、基質的PH值等數據的全面統計,提升了工作效率。“常規種植下,10畝地戶均年收入為20萬元左右,而無土栽培可達30萬元,今年無土栽培的産量預計在1500萬枝左右。”合作社辦公室負責人方小麗説。

  在合作社的帶領下,社員們收入增長明顯,摩托車換成了小轎車,平房重建成小樓房,同時,還解決了周邊農村剩余勞動力的就業問題。

  據了解,晉寧區設置“一縣一業”花卉産業示范創建項目專項獎補資金,圍繞將花卉産業走出一條“産出高效、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高品質發展之路,推動花農改造升級高標準設施棚,開展花卉綠色高效生産技術整合示范基地建設。

  截至2021年底,晉寧區高標準設施栽培面積累計達3萬畝,推廣應用花卉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3.5萬畝,推廣應用水肥一體化和灌溉水迴圈利用技術0.71萬畝;銷售收入500萬元以上的企業累計21戶,銷售收入300萬元以上的農民專業合作社累計34個,涉及花農2.2萬戶,共計5.5萬人,花農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建立穩固利益聯結機制達2.1萬戶。

  産業促興民 鄉村共振興

  方小麗介紹,合作社以雲南涵鈺農業種植有限公司為載體,實行統一技術指導和分級標準,進行統一收購、採後冷鏈處理、包裝和銷售。優質玫瑰切花産品銷往廣州、上海、北京、哈爾濱等30個國內城市,並遠銷澳大利亞、泰國、新加坡等24個國家。2021年,合作社産值突破6000萬元,實現了分散的小生産與大市場的對接,以完善的産業鏈聯農帶農,實現增産增收。

  近期,晉寧區人民政府與昆明産業開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簽訂現代化花卉産業示范區框架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對晉寧區花卉産業一産環節的提效增質等進行規劃、建設、管理、運營,將晉寧花卉産業建成集種植生産、加工、倉儲、物流、銷售、技術培訓、新品種示范推廣、花卉文旅為一體的晉寧現代花卉産業示范區,推動晉寧花卉産業高品質發展。

  昆明市晉寧區農業特色産業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在“一縣一業”創建成效的基礎上,晉寧區將圍繞推進鄉村振興發力,發揮雲南晉寧花卉科技小院、雲南省農業科學院花卉研究所等科研機構示范作用,圍繞花卉産業的採後處理、生産配套技術、設施建設技術等開展技術研發和服務;通過政企合作,引進相關領域專家,在基質原料配方、種苗選育、採後處理、品牌打造等方面參與合作,深入分析研究市場環境,拓寬行銷渠道,強化線下加線上並軌的銷售模式,從花卉採後處理、冷鏈物流、花卉電商孵化、管理運作等方面研究制定招商方案,實施精準招商,吸引各方資源推動晉寧花卉産業實現綠色可持續和高品質發展。

  張良表示,目前合作社已與昆明市晉寧區國有資本運營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雙方將合作共建100畝高標準設施棚。下一步,合作社將持續與相關企業達成合作,逐步把傳統的種植基地升級為高標準設施棚,帶動周邊鄉鎮更多花農參與進來,實現更多人更好地就業,帶領花農們走上新的致富路,同時也為晉寧區鄉村振興以及花卉産業提質發展貢獻力量。

  多年來,花農們辛勤耕耘,靠著鮮花擺脫貧困。如今,這些花又寄托著花農們實現鄉村振興的新希望。(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5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