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出臺意見加快補齊城市停車供給短板

2022年03月02日 08:57:2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3月2日電(丁凝)3月1日,雲南省舉行新聞發布會,對此前雲南省發展改革委、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公安廳、省自然資源廳聯文印發的《雲南省推動城市停車設施發展實施意見》作相關解讀。

  據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一級巡視員劉紹鴻介紹,《實施意見》主要包括5方面17項重點任務。要求城市機動停車位供給總量按機動車保有量的1.5倍進行規劃,住宅類建築配建停車位不低于1.8個/100平方米建築面積,非住宅類建築配建停車位不低于1個/100平方米建築面積,公共停車場提供的停車位佔城市機動車停車位供給總量不低于15%。

  針對車輛亂停亂放和違規收費這一現象,雲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黨委委員、副總隊長黎曉波介紹,《實施意見》中提出加大聯合執法力度,突出從嚴整治,把違法停車納入常態化整治重點;強化分類管理,推行“限時停車”“錯峰停車”等舉措;規范執法行為,合理設置、規范使用、嚴格審批城市違法停車抓拍設備;因地制宜、科學施策,在城鎮老舊小區周邊具備條件的支路劃定允許夜間、周末、法定節假日停車路段,在有條件的醫院、小區門口設置計程車限時停車專用車位,方便老弱病殘特殊群體就近上下車,在公共廁所附近設置限時停車位,為計程車駕駛人、快遞員等特殊群體臨時停車提供便利。

  雲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總經濟師汪巡介紹,根據《實施意見》等相關要求,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制定了《雲南省城市停車設施建設指南》。該指南作為雲南省各城市制定地方性標準規范的指導性文件,預計2022年3月上旬正式發布,將在規劃、建設、運營管理、提高與創新等四個方面提出指導內容,科學規范雲南省城市停車設施建設,提高城市停車設施工程建設水準,完善停車設計技術要求,加強城市停車設施的頂層設計和政策引導,推進停車裝備技術水準進步,推廣停車資訊管理和智能停車服務。

  在推動ETC智慧停車方面,雲南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馬德芳介紹,昆明市、楚雄州、紅河州、麗江市等醫院、商超、景區23家應用了ETC停車場服務,雲大醫院、延安醫院等已經實現ETC不停車支付停車費。截至2022年2月,昆明市內有20多家停車場正在進行ETC停車場對接調試。下一步,將著力推進ETC在交通場站的應用,重點推進昆明機場、高鐵南站2個交通樞紐場站的停車場試點ETC無感支付,並接入“一部手機遊雲南”平臺。

  在公共財政對城市停車設施發展的支援方面,雲南省財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趙曉靜説,城市停車設施發展市場化程度較高,經營屬性明顯,具有較為穩定的預期收益,市場主體和社會資本投資意願強烈,公共財政主要立足于制度設計和政策引導,配合主管部門拓寬投資模式,暢通籌資渠道。一是支援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城市停車設施建設;二是支援發行專項債券用于城市停車設施建設。

  雲南省自然資源廳總規劃師吳先勇介紹,雲南省自然資源廳將從空間保障、土地要素保障、不動産確權登記等方面集中發力,確保《實施意見》落地見效。一是加強規劃引領,將指導地方在國土空間總體規劃中統籌停車資源配置;二是加強停車用地政策支援,細化停車設施供地政策,充分利用地上地下空間建設停車設施,加大停車設施建設中節地技術和節地模式的政策支援力度;三是加強不動産權登記。(完)

 

[責任編輯: 李霞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061310494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