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昆明市2022年1月新媒體網絡綜合傳播指數榜單發布

2022年03月02日 08:57:26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3月2日電(劉奕)日前,2022年1月昆明市新媒體網絡綜合傳播指數榜單發布。在縣市區榜單中,昆明各縣市區抖音平臺逐漸從內容轉發轉為內容策劃,原創性、本地化內容比率大幅提升。

黨群部門網絡綜合傳播指數榜單。

  在“黨群部門”榜單中前三位變化較大,昆明市總工會和昆明市紀委名列一、二位。在微博平臺各項數據中,昆明市委政法委月度發博量是唯一一個超過2000條的單位,其在月度轉發、月度評論、月度獲讚三個指標中也名列首位;昆明市總工會、共青團昆明市委、昆明市人大、昆明市委組織部、昆明市政協等單位微博平臺各個指標也都有明顯進步;而昆明市委黨校、昆明市臺聯、昆明市社科聯、昆明市科協1月沒有發布任何資訊。在微信平臺各項數據中,共青團昆明市委和昆明市委組織部月度閱讀數都突破20萬人次;昆明市委組織部、昆明市紀委、共青團昆明市委互動指標排名前三。

政府部門網絡綜合傳播指數榜單。

在“政府部門”榜單中,昆明市應急管理局、昆明市生態環境局、昆明市公安局分別在抖音平臺、微博平臺、微信平臺名列首位。從綜合指數看,昆明市商務局從2021年12月的19位升至第6位,首次進入榜單前十。在微博平臺各項數據中,40個部門都實現了資訊的每日更新,但在月度評論和月度獲讚兩個互動指標中都不太理想,只有昆明市生態環境局月度評論達到387,月度獲讚達1149,其余單位多為個位數。在微信平臺各項數據中,各單位月度總閱讀數較2021年12月提升明顯,除了昆明市公安局突破30萬人次,昆明市生態環境局、昆明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突破8萬人次外,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昆明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也突破4萬人次;而排名靠後的昆明市水務局、昆明市外事辦月度總閱讀也有明顯增加。

縣市區網絡綜合傳播指數榜單。

  在“縣市區”榜單中,各縣市區抖音平臺發布的內容變化較大,從以往的內容轉發逐漸轉為重策劃、重本地,其中官渡區、盤龍區、五華區、晉寧區、東川區等1月都開設了“兩會”專題。除此之外,官渡區、晉寧區、尋甸縣更注重抖音內容的原創性,聚焦本地政策發布、民生百態;而西山區、陽宗海抖音平臺幾乎成為網絡內容的轉發渠道,內容原創度非常不理想。

市屬媒體網絡綜合傳播指數榜單。

  在“市屬媒體”榜單中,都市時報(一點關注)和K6春城頻道在抖音平臺上差距較小,5個分項指標中,都市時報(一點關注)在總喜歡量、總獲讚量、總分享量上佔據優勢,分別達7050、523281、80838;K6春城頻道在總作品量、總評論量上佔優,分別為85和59306。在微博平臺的7個指標中,都市時報(一點關注)5個指標排名首位,其中月度總轉發數達15137,月度獲讚797531。昆明資訊港在微信平臺的各項指標中都名列第一,其中月度總閱讀數達到363萬人次,也是唯一一個月度閱讀數超過300萬人次的媒體賬號,同時在月度獲讚、月度發文、頭條數方面也都大幅領先其他媒體。

社會主要自媒體網絡綜合傳播指數榜單。

  在“社會主要自媒體”榜單中,昆明市網信部門將進一步規范社會自媒體的管理,尤其是對違規發布時政新聞、傳播虛假資訊等行為進行嚴肅處理。同時,為了讓榜單綜合指數更具科學性,昆明市網信部門根據社會主要自媒體的內容進行分類測算,新的榜單也將于下月公布。

  榜單由昆明市委網信辦指導,昆明市網絡文化協會發布。榜單依托新華大數據分析係統,從賬號活躍度、內容創新力、賬號互動性、傳播擴散力四個維度對各單位(組織)認證的官方新媒體進行綜合全面分析,客觀反映昆明市新媒體網絡綜合傳播力和影響力。在各平臺排名中,抖音平臺以發布量、閱讀數、點讚數、評論數、分享數為分析指標;新浪微博以原創微博數、發布量、轉發量、點讚數、評論數、粉絲數、粉絲有效增量為分析指標;微信公眾平臺則以發文量、閱讀數、點讚量、頭條數、粉絲有效增量為分析指標。(完)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94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