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新春走基層】圖片故事|國門司機胡堅的“逐夢之旅”

2022年02月03日 10:52:33 | 來源:新華網

  作為第一個進入中老鐵路友誼隧道的中國動車組司機,剛新婚不久的胡堅今年依然選擇在崗位上過年。(新華網 范芳鈺/文 劉東/攝)

  成為鐵路人是胡堅一直以來的夢想,2013年,90後的胡堅來到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昆明機務段開始了“逐夢之旅”。(新華網 范芳鈺/文 劉東/攝)

  從學員、副司機到司機,再從貨運司機、客運司機到復興號司機……從業8年,胡堅不斷學習鐵路機務行車相關業務知識,努力提高自己。(新華網 范芳鈺/文 徐杜傑/攝)

  雲南山多、彎多,且橋梁多、曲線多、坡度大,在這樣的山區鐵路上,把火車開得平穩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兒。于是胡堅每次上班都帶著專業書籍,一有時間就拿出來翻,遇到不懂的就追著師父楊學仁問。(新華網 范芳鈺/文 劉東/攝)

  2019年8月,胡堅聽説昆明至河口即將開行“復興號”動車組列車,憑著自己多年值乘這條線路的經驗以及嫺熟的技術水準,爭取到了駕駛新型機車的機會,如願以償成為一名“復興號”動車組司機。由于他技術過硬,很快成為車隊中堅力量。(新華網 范芳鈺/文 劉東/攝)

  2021年12月3日,中老鐵路正式通車,開辟了中國國際鐵路運輸新紀元,那一天,胡堅站在站臺上,代表中國鐵路火車司機請示發車。(新華網 范芳鈺/文 昆明機務段供圖)

  但榮耀的背後是嚴格的挑戰。

  成為國門司機不容易,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以黨員骨幹為主體,經過車隊、車間、段的層層選拔,在長達半年的嚴格篩選中,從昆明機務段3900名司機中選出業務精湛的88名動車組司機、79名貨車司機承擔中老鐵路客貨列車值乘任務。由于業務素質和作風過硬,胡堅脫穎而出,並被確定在首發當日值乘中老鐵路昆明至磨憨段。(新華網 范芳鈺/文 崔洪銀/攝)

  中老鐵路沿途山高谷深、地質復雜,橋隧比國內段達到87%,被稱為是一條“不是穿行在洞中、就是穿行在空中”的鐵路,這給國門司機們帶來了巨大的挑戰。(新華網 范芳鈺/文 昆明機務段供圖)

  元江到墨江區段,由于坡度很陡,傳統的動車自動控速係統失效,給司機開車帶來了很大困難。這時國門司機們不得不切換為手動擋,通過線路坡道、制動時機、曲線半徑等參數的精確計算來控制車速,司機要每分每秒緊盯線路情況,保證列車安全,這對司機體力和腦力都是巨大考驗。(新華網 范芳鈺/文 昆明機務段供圖)

  為讓旅客能準確上下車,司機還必須要確保對標精準,讓旅客在指定車廂上下車。一般動車司機對標的要求是50cm以內,但國門司機的要求是20cm以內,中老鐵路線路上坡接著下坡,要把時速160公里的“復興號”動車組在15秒的時間內停到規定位置,且前後誤差不超過20cm,這就好比擲飛鏢次次都正中十環。(新華網 范芳鈺/文 鄧成淼/攝)

  比如在上坡轉下坡時,要一秒切中變陂點,早一秒晚一秒産生的結果都是不一樣的,加上全線線路變化項點多,區間運作時間緊,要想精準停車對司機來説可是難上加難。司機需要考慮載客量、制動周期、空氣阻力等一係列因素才能精準對標,國門司機必須保證每一秒都精心操縱,列車才能安全正點到達。(新華網 范芳鈺/文 劉東/攝)

  2022年1月17日,中老鐵路迎來首個春運,國內段共開行客車28.5對,較春運前增加9對。春運期間,鐵路部門還將根據中老鐵路客流變化和車票預售情況,更加精準實施“一日一圖”,動態安排運力投放和客車開行,中老鐵路日均運能可達到3.9萬座臥以上。(新華網 范芳鈺/文 劉東/攝)

  作為值乘司機,胡堅選擇延遲舉辦婚禮,並在崗位上度過春節,保障列車運作。盡管從業以來,他都在單位吃年夜飯,但並不後悔,能護送萬千旅客平安歸家,是胡堅認為最驕傲的事情。(新華網 范芳鈺/文 劉東/攝)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47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