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致敬!“大片的藝術家”影像醫生

2022年01月17日 11:41:24 | 來源:新華網

  普通人眼裏的黑白影像,在他們眼裏不僅是生動的病理,也常常是患者的第一道檢查窗口。他們的工作是枯燥的,讀不完的影像片子,寫不完的診斷報告;他們的工作又是有趣的,在細微處發現疾病的蛛絲馬跡,成就感溢于言表。他們就是影像醫生,是“大片的藝術家”。

王波給進修生解答疑問(1月4日)。新華網 劉東 攝

  主任醫師王波:在黑白影像中探尋人生華彩

  王波是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磁共振科主任醫師,從事磁共振工作已有28年。對她來説,一臺電腦,一臺閱片螢幕是每天面對最多的東西,盯著螢幕找尋和判斷片子中的種種疑點,通常一坐就是一天。磁共振檢查出的結果,是臨床醫生判斷病情的重要依據之一,因此對待每個患者,王波都不敢有絲毫松懈,生怕錯看、漏看。

  王波説,“醫學影像難,難就難在同病異影、異病同影。所以,能否準確無誤地讀出醫學影像所傳達的資訊,撥開迷霧找出真相,不僅考驗醫生的眼力和影像學功底,還需要有豐富的臨床知識和經驗。”

王波正在讀片(1月4日)。新華網 劉東 攝

  片子中的陰影,究竟是腫瘤、炎症,還是梗塞?第一時間作出正確的判斷,這需要醫生長期經驗的積累。“一個優秀的影像醫生,必須做到眼力敏銳、細致入微、功底扎實、考慮全面,也必須為自己出的每一份報告負責,對報告負責就是對病人和生命負責。”這是王波一直以來信守的諾言,並以此鼓勵著她的團隊。

  “以前臨床上診斷婦科疾病,很少會做磁共振檢查,其實,磁共振在這方面很有優勢。”在王波看來,醫學永遠在路上,只有吐故納新,才能保持專業優勢,也唯有不斷學習跟上影像學發展的腳步,才能為更多患者服務。

剛做完掃描的患者(1月4日)。新華網 劉東 攝

  談及家庭,王波表示,“因為丈夫也是醫生,我們陪伴女兒的時間很少,但她從來沒有抱怨過,反而為我們的工作感到自豪和驕傲。從另一方面看,這也培養了女兒的獨立性,她堅強而樂觀,這讓我們很欣慰。”

  “如果你要問我是否喜歡這份工作。説句心裏話,我覺得喜歡是次要的,因為這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如果再一次選擇,我還是會選擇這份工作。”王波説,冰冷的技術之外,醫學更是一種人學,需要知曉技術與人性如何融通,醫生與患者如何共情,如何實施關懷與撫慰。

高萌給患者做骨骼密度檢查(1月7日)。新華網 劉東 攝

  青年醫師高萌:當夢想照進現實,幸運且幸福

  高萌畢業于南方醫科大學,于2019年加入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放射科。作為青年醫師,談及選擇從醫之路的原因,高萌説:“在2008年的時候,母親生了一場重病,就醫之路十分坎坷,于是那一刻便下定決心,以後要當一名醫生,為了家人,更為了千千萬萬生病的人。”

高萌正在撰寫診斷報告(1月7日)。新華網 劉東 攝

  一路走來,高萌説自己很幸運也很幸福,如願成為了一名醫生,目前從事醫學影像診斷工作,主要在科室書寫診斷報告,這既是對自己的一種考驗,更是一種能力上的提升。“作為青年醫生,我十分熱愛這份工作,也從未想過要放棄,每當自己診斷出一個疾病,就會很有成就感。”高萌説。

  個人的成長離不開科室的努力。這裏的每一位醫師只有經過非常嚴格的規范化培訓考核才能上崗簽發報告。期間,學員們要經歷比其他規培基地更加嚴格的考核才能畢業。另外,該科室每周都會有疑難病例的討論,以及針對規培生、實習生、研究生和進修生的講座,包括影像診斷方面的知識、相關病理、文獻報道等,幫助青年醫生練好基本功。

王波給病患及家屬講解報告(1月4日)。新華網 劉東 攝

  在業余時間,高萌經常會查閱資料,閱讀論文,了解醫學動態,關注學科內容,不斷拓寬自己的知識領域,讓自己盡快成長起來。對于未來,高萌期待著自己能在科研上有更多進步,從申報一個個小課題開始,到獨立進行項目研究,一步一個腳印,她相信前方的醫學之路定有更多的精彩。

  高萌説:“我始終記得南方醫科大學的校訓:‘博學、篤行、尚德、濟世’,在醫學的道路上,不僅要廣博學識,堅定信念,更要修身敬業,拯救疾苦。對我來説,能夠治病救人本身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直到今天,我仍記得從醫的使命,也要一如既往地踐行下去,以自己微薄的力量為雲南的醫療發展添磚加瓦。”(完)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27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