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震撼!玉楚高速萬噸巨梁“華麗轉身”跨越鐵路線

2022年01月14日 14:58:49 | 來源:新華網

巨梁“華麗轉身”中。

  新華網昆明1月14日電(念新洪)1月12日,雲南玉楚高速公路小郭邑特大橋建設現場傳來好消息,重達1.4萬噸的T型剛構橋順利完成90度轉體,成功跨越廣大鐵路。

轉體前的T型剛構橋,與鐵路平行(攝于1月12日)。新華網發(陳暢/攝)

  小郭邑特大橋位于雲南省楚雄州境內,全長140米,上跨廣大鐵路三條股道。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施工對鐵路運輸的影響,小郭邑特大橋採用“墩底平面轉體法”進行架設,簡單而言,就是橋梁在球鉸上澆築完畢後,通過球鉸旋轉,使原本和鐵路平行的橋梁整體轉動90度,精準對接到與鐵路十字交叉的高速公路上。

“華麗轉身”中的T型剛構橋(攝于1月12日)。新華網發(陳暢/攝)

  施工現場,在兩臺自動連續千斤頂的牽引下,墩身和梁體沿著球鉸中心以每分鐘1.2度的速度順時針旋轉,經過70多分鐘的持續轉體,大橋整體轉動90度,精準抵達設計位置。橋梁轉體成功40多分鐘後,一列火車鳴笛通過,廣大鐵路又恢復了正常的貨物運輸。(完)

現場施工人員(攝于1月12日)。新華網發(王鵬/攝)

剛構橋順利完成轉體,跨上廣大鐵路(攝于1月12日)。新華網發(陳暢/攝)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2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