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省稀貴金屬材料基因工程”研發新技術實現應用

2022年01月11日 19:08:45 | 來源:新華網

新聞發布會現場。陳姝言 攝

  新華網昆明1月11日電(李浩 陳姝言)據1月11日“雲南省稀貴金屬材料基因工程”重大科技專項進展新聞發布會消息,自“雲南省稀貴金屬材料基因工程”重大科技專項實施以來,已累計申請國家發明專利200余項,制定標準20余件,研發的30多種高通量計算軟件/演算法、新材料制備工藝、數據分析技術等材料基因工程相關的新技術實現應用,支撐了10多種稀貴金屬新材料産品的快速、低成本研發及産業化或迭代升級,新建或升級10余條生産示范線,累計實現經濟效益超過20億元。

  據雲南省科學技術院院長阮朝奇介紹,在貴金屬新材料研發及工程化應用示范方面,研發了20余種稀貴金屬合金材料、釬焊材料、電接觸材料、催化材料及復合材料。其中,銀銅鎳係電接觸材料技術性能指標已達到國際技術標準,部分産品在航空、航太、船舶、電器等行業推廣應用;國六催化劑技術達到國內領先、國際先進水準,解決了汽車催化劑在稀燃工況氮氧化物凈化、富燃工況一氧化碳凈化的核心問題,建成産能230萬顆/年的示范生産線。

  在錫銦新材料研發及工程化應用示范方面,構建了基于數據驅動的錫銦新材料研發與工程化示范體係,開發和優化提升的半導體用6N-7N高純銦、高性能錫基環保阻燃劑等産品,正在建設數字化生産線。其中,産品品質達到國際先進、國內領先水準的半導體用高純銦工程示范線已實現批量供貨,新建200噸/年的高性能錫基阻燃劑應用示范線。

  在鋁基、銅基等有色金屬新材料産品開發方面,通過數值模擬倣真,指導完成了7075係鋁合金汽車支撐擺臀件研制,實現力學性能大幅度提升的同時減重35%,並構建了7075係高強度鋁合金參數數據庫,為後續高性能鋁合金開發奠定了數據基礎。

  此外,專項還在鈦合金、鍺材料、液態金屬等新材料的研發及工程化應用示范方面取得成效。(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19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