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雙警夫妻的堅守與浪漫 “1+1”畫出別樣同心“0”

2022年01月11日 08:49:14 | 來源:新華網

  2022年1月10日是第二個中國人民警察節,也是雲南移民管理警察衝鋒在外防輸入最前沿哨位、堅守邊境國門陣地一線六百多個日夜中平凡的一天。

  在雲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昆明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有這樣一群女警,她們既是出入境邊防檢查的行家裏手,也是“雙警”家庭的頂梁柱。她們和愛人有著“藏青藍”色係的情侶裝,有著共同的紀念日,用“1+1”雙倍的初心和誓言,把家庭的溫情默默藏在心底,把對祖國清澈的愛深埋在抗疫前線。

民警文麗娜在口岸現場利用執勤間隙整理防護裝具(攝于2022年1月7日)。新華網發(昆明出入境邊防檢查站供圖)

  “娜”麼勇敢

  “1月8日,是我們的結婚紀念日,再過兩天就是警察節了,都説生活需要儀式感,卻總是身不由己!”執勤三隊民警文麗娜的丈夫吳祖賢是雲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河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的民警,因為遠在邊境抗疫一線,長期無法和妻子團聚,只能在朋友圈中對妻子表白。

民警文麗娜在口岸執勤現場開展打擊跨境賭博和電信網絡詐騙宣傳(資料圖)。新華網發(昆明出入境邊防檢查站供圖)

  在丈夫眼中,文麗娜上得廳堂下得廚房,在外人眼中,這個“湘妹子”細心中帶著幹練,溫柔中帶著堅毅。2020年6月,剛休完産假的她立即投入到國門抗擊疫情和打擊非法出入境違法犯罪的第一線。

  在昆明長水國際機場國際出發大廳邊檢執勤現場,文麗娜和隊友們認真開展著多種形式的防范打擊跨境賭博和電信網絡詐騙宣傳教育工作,面對執勤現場的突發狀況時,文麗娜總是衝在最前面。一天繁忙的勤務結束後,她一定要等臉上的口罩、護目鏡勒痕消散,才會和愛人視頻通話。

民警刑萌萌在口岸現場服務出入境旅客(攝于2022年1月7日)。新華網發(昆明出入境邊防檢查站供圖)

  我看你“邢”

  邢萌萌是2018年調來昆明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從事口岸邊防檢查工作的,她丈夫是紅河邊境管理支隊河口大隊的民警,夫妻二人相距400多公里,卻因保家衛國的共同理想走到了一起。

民警刑萌萌在休息間隙學習(攝于2022年1月7日)。新華網發(昆明出入境邊防檢查站供圖)

  丈夫長期駐守邊境線負責打擊跨境違法等犯罪活動,家中老小跟隨邢萌萌在昆明生活,生活的重擔都壓在這個北方姑娘身上。而作為兩個孩子的媽媽,邢萌萌對丈夫總是報喜不報憂。

民警刑萌萌丈夫節假日堅守崗位(攝于2022年1月7日)。新華網發(昆明出入境邊防檢查站供圖)

  “青”出于藍

  在眾多守護昆明空港口岸的“藏青藍”中,執勤民警張青優秀出眾,作為隊裏的業務骨幹,因工作成績突出被評為優秀黨員幹部。她和丈夫尹證棕同為昆明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民警,由于疫情防控要求,不同執勤隊要分開管理,即便是同住一棟樓,夫妻兩人只能隔著一層樓的距離通過微信視頻團聚。

民警張青為留守兒童開展國防安全教育(資料圖)。新華網發(昆明出入境邊防檢查站供圖)

  在雲南的邊境線上,有著許多和她們一樣共同戰鬥在疫情一線的雙警家庭。她們以“1+1”的雙倍付出,伉儷攜手,相互支援、戰疫同行,在警察專屬的節日裏,以“一家不圓萬家圓”的初心為駐地人民畫出別樣的同心"0",真實展現了新時代移民管理警察的使命擔當。(昆明出入境邊防檢查站)

民警張青向民航機組人員比心致敬(資料圖)。新華網發(昆明出入境邊防檢查站供圖)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18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