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三城”抗疫記

2022年01月08日 17:39:54 | 來源:新華網

  2021年末,雲南省昆明市呈貢區、安寧市、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陸續打響抗擊疫情的戰鬥。12月24日,呈貢區藍光天嬌城小區二期劃為封控區,一期、三期為管控區;景洪市“12·26”疫情發生後,該市實施分區管控,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各項工作;12月27日,安寧市確診本土病例1例,這座小城也為疫情防控忙碌了起來。

  2022年1月5日9時30分,景洪市濱江俊園3棟迎來解控時刻;1月7日,呈貢藍光天嬌城小區解封並降為低風險地區;安寧在“戰疫”中也留下了新生命降生,母子團圓的溫暖畫面……

  堅守!他們一直守護這座雨林之城

  景洪市“12·26”疫情發生後,景洪市迅速應對,快速有序開展疫情處置,實施分區管控,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全面應對突發疫情。

  在十余天的抗疫中,景洪市經歷了多個重要時刻。2021年12月29日,景洪市主城區實施疫情防控分區分級管理,其中封控區為紫金花園小區C棟一單元、五單元,濱江俊園小區3棟,告莊西雙景;2022年1月2日下午,告莊西雙景正式解封;1月5日9時30分,隨著172名居民最後一次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濱江俊園小區3棟迎來了解控……

  在十余天的抗疫中,景洪各行各業的人員堅守崗位,守護著城市,保障市民正常生活。

  暖心!抗疫過程中的新生命

  “你有沒有好好戴口罩?你有沒有吃飯?你冷不冷?我一邊上課一邊想你……”這是安寧市第一人民醫院(連然院區)婦産科護士長郭力菁7歲兒子寫的日記,其中滿是對媽媽的思念與關心。

  而在郭力菁工作的安寧市第一人民醫院(連然院區)婦産科,于2021年12月30日淩晨迎來一個新生命——安寧市寧湖九號香緹花園小區2幢內的孕婦在安寧市第一人民醫院(連然院區)順利産下一名女嬰。

  時間退回到12月28日,安寧市寧湖九號香緹花園小區2幢定為封控區,其中有一名待産孕婦。12月29日晚,孕婦腹痛加重,社區立即將資訊上報安寧市抗疫指揮部和安寧市第一人民醫院。隨後,醫院派負壓救護車接孕婦入院,在婦産科負壓隔離産房待産。

  12月30日淩晨,孕婦順利生産,母女平安,孕婦及家屬的全程核酸檢測均為陰性,新生兒出生後第一時間做的核酸檢測也為陰性。在醫務人員與參與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員看來,這個新生命就是一份特殊的新年禮物,對他們來説也是一種鼓勵。

  解封!藍光天嬌城小區降為低風險地區

  2022年1月7日7時起,封閉管理的昆明市呈貢區雨花街道營盤社區藍光天嬌城小區解封解控,同時降為低風險地區。目前,呈貢區雨花街道營盤社區藍光天嬌城小區疫情防控工作進入攻堅收尾階段,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由應急響應狀態向常態化防控平穩轉變,密接人員和次密接人員按照有關疫情防控規定繼續進行管理。

  解封後的藍光天嬌城陸續有車輛駛出,雖然許多商鋪還未營業,但小區已逐漸恢復往日的生機。有的居民與許久未見的老友寒暄,有的則向“大白”咨詢後續疫情防控工作,還有的對“大白”表示感謝。

  下一步,呈貢將對藍光天嬌城小區設立三天緩衝期,宣布解除封閉管理後以樓棟為單位,樓棟長組織隊員在本樓棟門口開展掃碼、測溫、人員資訊登記等工作,引導居民不扎堆、不聚集;保留適量的醫療人員,開展醫療服務。

  在對居家健康監測人員落實居家健康監測措施的同時,呈貢區將繼續加強對昆明高鐵南站、大學城、商場超市、農貿市場、學校等重點場所的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的落實和督導。

  隨著昆明市呈貢區雨花街道營盤社區藍光天嬌城小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雲南全省已無疫情防控中高風險地區,符合開通跨省團隊遊條件。當日,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發布消息,按照相關要求,鑒于目前雲南省內已無疫情防控中高風險地區,1月7日起,恢復雲南省旅行社及線上旅遊企業經營跨省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完)(柴靜)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1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