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鄉村振興在行動丨小灣東高鐵站 鄉村振興“新引擎”

2022年01月08日 09:08:45 | 來源:新華網

航拍下的瀾滄江峽谷風光(2021年12月18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新華網昆明1月8日電(柴靜 劉雲 郭東林)一列白色的和諧號動車組列車翻山越嶺,如流星趕月抵達小灣東站,為當地帶來鄉村振興的新希望。2021年11月6日,位于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境內的小灣東站投入使用,這是我國首個針對鄉村振興特別設立的火車站。

“半隧半橋”的小灣東站(2021年12月18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半隧半橋”的車站

  小灣東站位于大理州南澗縣小灣東鎮瀾滄江畔,距離南澗縣城80多公里,鎮政府所在地7公里,是全國首個針對鄉村振興特別設立的火車站。每天從昆明、麗江、臨滄方向始發的4趟動車在這裏停靠。

列車進入小灣東站(2021年12月18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車站依山傍水,亦站亦景,但美景背後隱藏著不為人知的建設難題。四周集高山、峽谷、江河為一體,受地形地貌限制,車站採用“半隧半橋”方式設計建設,一半建在新華隧道裏,一半建在瀾滄江特大橋上。

  據了解,小灣東站新建站房面積1000多平方米,配套天橋、連廊和雨棚,在隧道裏設置了6個橫向通道,方便旅客上下車。因車站在已開通運營的鐵路上建設,既不能影響動車正常運作,又要確保按期建成投用,施工只能見縫插針。

  小灣東站位于集高山、峽谷、江河為一體的地形中(2021年12月18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面對雨季施工、材料進場難、有效作業時間短等困難,滇西鐵路建設指揮部組織中國中鐵一局集團有限公司等參建單位配齊資源和力量,優化施工組織設計、多方協調、落實施工進度方案,嚴把進度安全品質關,開山鑿石、填土建站,經過160多名建設者100多天的精心施工,車站如期建成。

  小灣東站站長文麗坤介紹,小灣東站與其他車站的不同之處在于,作為“半隧半橋”的車站,旅客有可能在隧道內下車。為了旅客的安全,工作人員還需引導下車旅客盡快從平導通過,讓旅客走到安全地段。

列車通過小灣東站(2021年12月18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文麗坤表示,自開站至2022年1月5日,小灣東站客發4211人次,到達4164人次。車站的建成極大地方便了周圍群眾的出行,帶動當地人外出就業,也讓小灣水電站的工作人員與家的距離變“近”了。

  動車通到家門口

  動車站所在地岔江村委會周邊,有岔江新區集鎮,有八字耳朵、老草具、底麼、紙房、四裏柱、馬鹿塘等自然村。查文才是馬鹿塘村村民,在南澗縣小灣群民農業開發專業合作社上班,同時負責車站外道路保潔的工作,他見證了車站開通前後家鄉的變化。

動車開通方便乘客出行(2021年12月18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我20歲第一次去縣城,那時候天不亮就要從家裏打著火把出發,步行3個小時到鄉鎮,再坐大貨車顛簸7個小時才能到縣城。”58歲的查文才回憶,家鄉的交通條件開始改變是從小灣東電站的建成開始的。小灣東電站建成後,家鄉有了公路,大臨鐵路的通車讓家鄉有了高鐵線路,而小灣東站的建成則讓家鄉的交通條件得到飛躍式的改善。

  小灣東站投入使用後,查文才迫不及待地帶著家人體驗了一回坐著高鐵到臨滄。在查文才看來,方便的不僅是出行,更重要的是農産品能搭乘火車遠銷外地。人流量上升後,家鄉的農産品也賣得好了,在合作社上班的他盤算著今後通過水果外銷,讓“錢袋子”鼓起來,他也希望鄉親們都能搭上鐵路發展的快車富起來。

 

李春秀正在檢查旅客是否攜帶違禁品(2021年12月18日攝)。新華網 發(郭東林 攝)

  小灣東的鄉村振興路

  2002年以來,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便開始定點掛鉤幫扶小灣東鎮。2021年7月,其與大理州政府、南澗縣政府共同攻克難關,在崇山峻嶺間、奔騰河流上,打造融入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元素的景點車站。

  據介紹,小灣東站開通後,吸納了周邊群眾到動車站就業,主要負責安保和保潔,李春秀便是安保人員之一。她在小灣東站負責安檢、引導等工作。“以前我在外面打工,雖然賺得比現在多,但沒有辦法照顧到家裏。”她很喜歡現在的工作,也希望高鐵站讓家鄉的教育、環境越來越好。

小灣東站下的瀾滄江波光粼粼(2021年12月18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冬日的小灣東,是觀看雲海的好去處;由此乘坐遊輪順流而下,便可到達孔雀渡;而小灣東站本身,亦是風景……這是李春秀看到的家鄉的改變,也是當地打造旅遊産業、助力鄉村振興的方向。

與小灣東站隔江相望的村落(2021年12月18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小灣東鎮計劃在兩年之內投資300萬元種植車厘子、沃柑、楊梅等600畝;八字耳朵村彝族特色村寨將在2年內整合各類資金3000萬元,全力以赴打造“雲上小灣”旅遊特色村寨。同時,作為大理州具有打造“綠色茶區”“農旅融合發展示范縣”優勢的縣,小灣東站的建成也打通了南澗茶葉走向省內外市場的重要通道,為南澗10多萬茶農帶來增收。(完)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13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