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月夜見漁燈 銀魚暖寒冬

2022年01月05日 09:43:51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1月5日電(邢蘇蓉 徐華陵)近期,雲南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開湖捕撈銀魚。深夜裏,一張網、一盞燈,承載起漁民的期盼。每天清晨,新鮮捕撈起的銀魚被送往市場和飯館,烹飪成各具風味的美食。

  簡簡單單 暖了食客

  依托陽宗海當地銀魚資源,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陽宗鎮新街村委會海晏村村民李小克將銀魚做出了陽宗海的地方味道。老醬煮銀魚、雞蛋蒸銀魚、幹煎銀魚、雞蛋套炸銀魚都是他的拿手菜。

銀魚營養豐富,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點(2021年12月2日攝)。新華網發(陽宗海融媒體中心 供圖)

  李小克將收購來的新鮮銀魚洗凈,熬上一鍋陽宗海傳統做魚的老醬湯,將銀魚悉數放入鍋中煮開,出鍋前,在碗底放入一把薄荷,讓銀魚的鮮與薄荷的香充分融合,老醬煮銀魚便做好了。

  雞蛋蒸銀魚的做法簡便很多,銀魚洗凈鋪于碗底,將雞蛋打入碗中,加入鹽、水攪拌均勻,蒸熟即食。幹煎銀魚則是將蔥花、姜末鋪于盤底,放入準備好的銀魚,再打入兩個雞蛋,攪拌均勻,上鍋煎至兩面金黃即可。

用銀魚做成的菜品(2021年12月25日攝)。新華網發(陽宗海融媒體中心 供圖)

  雞蛋套炸銀魚的做法與幹煎銀魚相似,不同的是,雞蛋套炸銀魚不用放蔥花、姜末,這樣擺放的時間會久一點,當地村民常常炸好儲存著,若是家裏來了客人,取出來撒上蔥花,再燉煮一下,即是一道待客美食。

傍晚時分,漁民們入湖準備捕魚(2021年12月1日攝)。新華網發(陽宗海融媒體中心 供圖)

  漁燈點點 暖了漁民

  適國良是海晏村眾多漁民中的一位,開捕銀魚以來,他每天都提早吃晚飯,收拾好捕魚用具,騎上電動三輪車、拉上漁網,來到陽宗海北岸統一下海捕撈點,開始入湖撒網。入湖後一整晚都要在漁船上守著,待次日清晨收網。

適國良準備入湖撒網(2021年12月1日攝)。新華網發(陽宗海融媒體中心 供圖)

  “我家住在陽宗海邊,從2013年開始正式捕撈銀魚,前兩年銀魚價格低,近年來價格上漲後收成就比較好。”適國良介紹,每天清晨收網上岸,在開賣前還有一道比較費事的工序,需要三四個人將漁網上的銀魚拍打下來,再用清水衝洗幹凈,才能開始售賣,而收購商早已在路邊支起了秤,等待收購新鮮捕撈的銀魚。“2020年大概捕了八百多公斤,魚價(每公斤)在三十元左右,收入兩萬五千元左右。今年開湖捕魚以來又增加了網,收成會更好一些。”適國良説。

適國良和家人將漁網上的銀魚拍打下來(2021年12月2日攝)。新華網發(陽宗海融媒體中心 供圖)

  從2016年開始,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每年在11月至12月期間開湖,開展銀魚專項捕撈,一般為40天,銀魚專項捕撈能有效減少銀魚周期性死亡對陽宗海水體造成的污染,改善和保護陽宗海水域生態環境。

  自2021年12月1日17時進入銀魚開捕期,截至2022年1月4日,陽宗海漁民共捕撈銀魚70余噸,實現經濟價值216萬元,漁民戶均收入15000多元。

捕撈起的銀魚(2021年12月2日攝)。新華網發(陽宗海融媒體中心 供圖)

  夜幕降臨時,漁船上的點點光亮組成了陽宗海湖面的“星光”,與流動的星空交相輝映,給寒冷的冬夜帶來絲絲溫暖,也點亮了陽宗海鄉村振興的期盼。適國良表示,捕撈銀魚給周邊環境衛生帶來了明顯變化,既保護了陽宗海,每年還能有一筆不錯的收入。(完)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8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