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鄉村振興在行動丨種茶在無量山

2022年01月01日 09:10:46 | 來源:新華網

櫻花谷(2021年12月17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新華網昆明1月1日電(柴靜 劉雲)在雲南大理州南澗縣的無量山中,來自臺灣的黃文榮在這裏種了21年烏龍茶。遠近聞名的櫻花谷,便是為了守護這片烏龍茶而生。櫻花谷、上千畝茶園,讓選擇投資雲南的黃文榮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回報,也惠及了周邊村民的生活……

櫻花谷(2021年12月17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無量山與烏龍茶

  20世紀90年代,黃文榮有了做烏龍茶的想法。1997年,他來到了無量山,但並沒有立即投入種植,而是對這裏的土地進行了近三年的監測。

  在黃文榮看來,無量山的土壤和海拔均適宜種植烏龍茶,而且周邊均為保護區,生態環境也很好。2000年,他種下了第一批茶樹。

茶樹與櫻花樹交錯而生(2021年12月17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其他地區一年可生産四五季烏龍茶,而無量山一年僅能生産二三季。“雖然無量山産出的數量少,但品質很高。”黃文榮説,他生産的烏龍茶也從雲南走向了廣東、福建、浙江、山東等地。

  如今,黃文榮的茶園已從最初的五六百畝發展至如今的1500余畝,年收入可達三四千萬元。

遊客漫步茶園小路(2021年12月16日攝)。新華網發(郭東林 攝)

  投資雲南的意外收獲

  在正式種植茶樹前的一年,黃文榮開始在無量山育冬櫻花樹苗。“櫻花樹不僅能為茶樹遮光,還可以幫助茶樹保持水分。”黃文榮説,最初種植櫻花樹是為了更好地保護茶樹,可隨著它們不斷生長,便漸漸形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線,也就是如今遠近聞名的無量山櫻花谷。

黃文榮用手機拍攝櫻花谷美景(2021年12月16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每年11月中旬至次年元旦,櫻花谷都吸引著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而來此取景拍照,也成為了當地人結婚時的“習俗”。每年到了冬櫻花盛開的季節,黃文榮的工作重心就由茶産業轉為旅遊業。除了負責景區運轉的整體調度,他每天也會去觀景臺轉一轉。

在櫻花谷工作的跳菜隊正在為遊客上菜(2021年12月16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看著來來往往的遊客,黃文榮有些感慨:“原來是想退休後把這裏作為養老的花園,沒想到現在變成了大家的花園。”對于他來説,冬櫻花帶動旅遊産業發展是他投資雲南的意外收獲,雖然實質性的收入並不多,但因櫻花谷的發展,周邊農家樂、民宿等得以迅速發展,當地老百姓的收入也有了顯著提升。

  除此之外,黃文榮也做起了餐飲生意,將南澗跳菜文化融入其中,許多跳菜隊也因櫻花谷的旅遊發展有了收入。

遠眺櫻花谷周邊村落(2021年12月16日攝)。新華網發(郭東林 攝)

  對雲南的“回報”

  這些年黃文榮見證了無量山的變遷,“剛開始從昆明來這裏要十六七個小時,現在僅需4個小時左右。”黃文榮回憶,那時候老百姓出行全靠腿,如今家家戶戶都有了交通工具,許多村民的房子也早已更新換代。

黃文榮在茶地裏與茶農們交流(2021年12月16日攝)。新華網發(郭東林 攝)

  除了櫻花谷帶動經濟發展,黃文榮的茶場也帶動了當地老百姓持續增收,茶場的年工資支出可達1000多萬元。黃文榮介紹,每年採茶季,無量山周邊的剩余勞動力都被他“承包了”,就算不是採茶季,也有技術、後勤等日常用工。

夜晚,黃文榮與茶農們圍坐在一起(2021年12月16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黃文榮認為,當地民風淳樸,老百姓吃苦耐勞,在這20多年間,他與當地人共同成長,雲南給予了他良好的投資環境,未來將向“茶旅融合”的方向發展,走出一條融合共生之路。(完)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4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