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大山裏“背”出的警民深情

2021年12月30日 10:54:14 | 來源:新華網

民警背包內的物品(12月25日攝)。新華網發(普洱邊境管理支隊供圖)

  翻高山、爬泥坡……在祖國西南邊陲,有這樣一群戍邊移民管理警察,為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他們將戶口辦理、法治宣傳、邊境管控等警務工作“裝”進背包,將警務服務“背”到群眾家中。

民警為轄區群眾拍攝身份證照片(12月21日攝)。新華網發(普洱邊境管理支隊供圖)

  中緬邊境一線,崇山峻嶺,道路崎嶇。雲南普洱邊境管理支隊動馬邊境派出所東乃警務室民警金燾和同事,駕駛警用摩托車行駛在崎嶇的山路上,前往東乃村班九籠新寨。蜿蜒泥濘的小道,他們早已習以為常。

  每年的5月至10月是雨季。當地部分群眾春耕和秋收季節一般會遠離村鎮,到山裏搭建木屋居住,便于勞作。山裏交通不便、地形復雜、氣候多變,如何更好地管理和服務轄區群眾?為此,普洱邊境管理支隊推行“背包警務”工作機制,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民警下鄉途中(12月21日攝)。新華網發(普洱邊境管理支隊供圖)

  打開民警的背包,新辦的居民身份證、數位相機、急救包、雨衣、記事本、宣傳手冊、調查問卷等一應俱全,儼然一個流動的警務服務便民窗口。

  從東乃警務室前往班九籠新寨有40多公里山路,路面最大坡度接近45度。民警金燾説:“有的地方甚至沒有路,只能推著摩托車進林地,一遇陰雨天氣,就得牙咬緊、手抓緊,防止車輪打滑。”

  班九籠新寨距離東乃警務室還不算最遠,最遠的自然村民警往返一趟至少要3個小時。一路上,民警們講述著這些年下鄉的故事:山體滑坡群眾被困,他們緊急救援,摔了一身泥;冬夜寒風,他們在山裏走了一夜,為群眾找回耕牛……

民警在下鄉途中(12月21日攝)。新華網發(普洱邊境管理支隊供圖)

  經過一路奔波,民警們抵達班九籠小組。一間木屋外,村民娜克早早就在門口等候。金燾和同事取下背包,拿出相機開始為娜克拍攝身份證照片。隨後,民警們逐一將之前辦理好的身份證送到其他村民手中。

  “看到移民管理警察,我打心眼裏高興。”娜克説,因為寨子距離派出所較遠,辦事、求助都不方便,民警每周都會來走訪,幫助村民解決困難、調解矛盾。

  自推行“背包警務”工作模式以來,該支隊民警先後到村寨為群眾開展法治宣傳1200余次,解決群眾矛盾糾紛473起,為群眾辦理實事561件。“背包警務”工作機制不僅符合轄區實際情況,還最大程度上破解了邊疆群眾居住分散、地形復雜的管理難題。

  “背包警務”也“背”出了警民深情。疫情發生以來,轄區群眾自發參與到邊境管控工作中。今年來,該支隊通過群眾舉報破獲了93起跨境違法犯罪案件。

  一個普通背包,飽含了對群眾的深情。縱是山路崎嶇,戍邊移民管理警察面對群眾困難從未缺席,他們前行的腳步從未停止。(通訊員:董國勤)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0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