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大雪忽降雲南昭通 黑頸鶴雪中覓食忙

2021年12月29日 08:41:48 | 來源:新華網

雪地裏的黑頸鶴(12月26日攝)。新華網發(鄭遠見 攝)

  近日,雲南省昭通市大山包黑頸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以下簡稱“大山包保護區”)驟降大雪,氣溫降至零下10攝氏度。受這場大雪的影響,正在大山包越冬棲息的1700余只黑頸鶴無法自行外出覓食。夜宿地內,一眼望去全是黑頸鶴低頭忙碌刨食的身影。同時,它們也在等待護鶴員的投食救助。

黑頸鶴在雪地裏覓食(12月26日攝)。新華網發(鄭遠見 攝)

  每年的黑頸鶴越冬期,大山包保護區工作人員及護鶴員每天都要到大海子、大垡子塘、小海壩等黑頸鶴的夜宿地和覓食地開展巡護監測和投食。在黑頸鶴食物源基地,每年都會將蕎麥、馬鈴薯、蘿蔔等黑頸鶴喜食農作物粗放採收,每畝預留一定數量的農作物在地裏供黑頸鶴自由刨食,為黑頸鶴安全越冬創造有利條件。

黑頸鶴在雪地裏覓食(12月26日攝)。新華網發(鄭遠見 攝)

  據了解,近年來,大山包保護區管護局強化黑頸鶴棲息地的恢復與管理,擴大黑頸鶴食物源基地建設規模,提高了黑頸鶴棲息地的生物量和環境品質,並針對大雪大霧天氣黑頸鶴自主外出覓食困難的情況及時加大投食救助力度,確保黑頸鶴越冬安全。目前,黑頸鶴越冬遷徙已基本結束,飛抵大山包越冬棲息的黑頸鶴數量基本穩定在1700多只。(完)(徐華陵 趙靖玉 鄭遠見 吳太平)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98274